「神人之家」府中15展覽-W2D1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描述著一個紀錄片導演,回到家鄉,拍攝自己的家人,和家人的互動,他的角度是從「我」的第一人稱視角開始,對他來說拍攝家人,也是重新認識的一個過程。

raw-image


導演介紹

盧盈良:在他18歲的時候,因為電影的夢離開了他的家鄉嘉義民雄,在24年後,他的媽媽打電話給他,讓盧盈良想要回到家鄉重新認識他的家人,花了四年的時間拍攝,與家人互動的過程,也送別了他的父親…

關係

他們家從以前就是不常拍照的家庭,因為媽媽都忙著工作,所以只剩跟他爸爸的照片,在紀錄片當中有提到他要重新和媽媽拍照的時候媽媽還是不願意跟爸爸牽手。爸爸在家也不常跟他們互動,感覺他們家之間是非常疏離的。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自己覺得,當一個家庭之間是很少講話,很疏離的,要重新再建立關係,感覺是一個很難的過程,尤其是紀錄片中的這個主角,20多年沒見是,感覺就像陌生人一樣的關係。

他還有一個哥哥和姊姊,他的哥哥會種田,而且都非常努力,但有一次種田的時候,因為颱風來全部的植物都被淹沒了…

raw-image

神明

另外他們家其實是很相信「神明」的,譬如都會叫神明保佑他們工作順利、植物豐收,平安之類的,我自己覺得神明只是一種信仰,沒有一定的絕對,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像我的話,我就是沒有很相信神明的人,所以也沒有信什麼宗教,我覺得一切的事情順不順利,要自己才能去改變,自己已經覺得是那樣子,神明也改變不了你。

raw-image
raw-image

這個畫面是在他爸爸過世之後,帶媽媽來到海邊散步走走,這一段真的很感動,讓我覺得我的家庭已經很不錯了,我和爸媽的關係是很好的,平常在家也是有說有笑,氣氛輕鬆又自在。

這個展和記錄片也告訴我們,要好好珍惜身邊的家人,和他們相處的時光,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分開,可能想要恢復關係的時候,也來不及了。

raw-image



26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