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聲讀後|《魔杖之外:湯姆.「跩哥馬份」.費爾頓的成長與掙扎》Tom Felton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偶像寫自傳多少都會面對到自我坦承到什麼程度的問題,這也是讀者想看的。畢竟那是放下工作狀態後,以最靠近自己的樣子,與粉絲對談。在姑且相信作者做出某種程度的談白為前提,讀畢Tom Felton的故事,我十分喜歡這個坦率又懂得珍惜一切的演員。


我平時不會閒來無事去看不管是親自撰寫,或是請人代筆的傳記,相信多數人翻開這本書的理由跟我一樣,也是喜歡,或是知道《哈利波特》而認識Tom。跩哥·馬份這個角色實在詮釋的太深刻,說有多屁孩就有多屁孩,一副瞧不起世間的神情,徹徹底底展現出故事中與主角處於對立面的小惡霸角色。自傳的名字以Beyond the Wands為名也是取得十分到位。《哈利波特》不僅陪伴了多數人的某一段時光,更是徹底佔據Tom Felton現階段好長一段人生。他的生命幾乎可以說被魔法區分巫師及麻瓜,因為跩哥,名聲享譽國際帶給尤其還是青少年的Tom意想不到的巨變,也因為跩哥,魔法消失後的Tom Felton還剩下什麼,要怎麼用另一種形式經營他的麻瓜生活,都是這本自傳所關注的問題。


Tom在字裡行間中展現他的友善與滿滿感激。我也是在讀了這本自傳才曉得,原來當時參演《哈利波特》的巫師演員們各個皆來頭不小,根本是眾星雲集。也正因為巫師們的人生資歷交疊豐厚的演藝經驗,在戲內不僅是小巫師們的教授,戲外更是孩子們人生層面上的教師。最起碼,我從Tom的回憶中無時無刻感受到滿滿敬意與謝意,而這是從電影的幕後花絮中小演員們與成年演員們的互動可以得到應證。


不只是工作上深受許多偉大演員們的影響及震撼,家庭更形塑Tom Felton的一切源頭。當Felton家庭愈顯美好,Tom更能深深感悟馬份家族對孩子的殘酷教育有多麼使人畏懼,進而同理馬份這個角色之所以成為螢幕面前的惡劣性格是歸咎於原生家庭的疏於關愛。Tom大量書寫上面三個兄弟與他的母親如何陪伴他走過這一趟魔法之旅。與兄長們之間各自不同的打發時間嗜好,更是成為爾後Tom度過他閒暇時間的日常娛樂。他熱愛滑板、釣魚、唱歌、抽菸、喝酒(甚至後來還成為他人生轉捩點),這些興趣通通與馬份高貴氣質大相徑庭,這樣的反差反而讓我對Tom Felton這個人有更多認識與親近。


反派愈是演得愈壞,鏡頭外下戲的本性,兩者間帶來的反差往往會讓人對其增添好感度。你一方面又是生氣跩哥的狂妄,一方面卻又為Tom與Emma Watson的超友誼感到窩心。不僅如此,在自傳中Tom談到他認為Emma以少數女性身份在演藝圈中必須背負比別人還多的壓力的這點觀察,顯示那面令我出乎意料的貼心。在爾後的二十週年紀錄片中Emma也提及曾萌生退出團隊的想法,在我看來,除了直面的男女情愛曾發生在他們對對方不同時段的感受外,沒有血緣關係卻仍能擁有一樣緊密互動,作為足以鞏固這段感情的維持,我相信,也喜愛地球上能有像他們這樣的跩哥妙麗組合。


在談到Tom被迫送進勒戒中心的部分不僅是整部自傳的高潮,也是我覺得最最溫柔,最有勇氣的地方。當時Tom的演藝事業我認為處在沒有到非常穩定,但也不足以讓他三餐不濟那麼極端的情況。對我而言,直接俐落的說法就是擁有一個代表作後,Tom Felton這名演員就身處在巨大汪洋中,難以再有什麼更高成就。但這樣的現實我倒不認為就算萎靡不振,只是Tom習慣了生活中必須要有酒精,甚至我也踩在他的立場,相信他不至於到酒精中毒程度,只是貪杯頻率高了一點。可是他仍是被迫丟入勒戒中心,被剝奪一切,在一個猝不及防的情況下,身無分文。待不到第二天過完,Tom直接上演公路上的逃脫行動,從設施中心逃竄,透過富有寓言性的描述結識三位默默無名,當下對他而言卻猶如神一般存在的偉大智者協助他回到原本的地方。


正是這恍如電影劇情的經驗,Tom得以省思沒有了一切的他到底還剩什麼,甚至後來章節他又再問自己,「你知道我覺得我是誰嗎?」一個如果連自己都答不出來的問題,那到底還有誰能夠回答?曾經為了事業,Tom把一切決定權交給經紀人,獻給一個進入好萊塢唯一途徑的陌生城市,就彷彿有股富有力量的魔力遭控著他的四肢,任由魔杖揮動行動。可是那終究只是外界的意思,既不懂得Tom Felton這個人是誰,也不會有時間認識這樣的他。


「如果大家經常告訴你,你有多麼幸運、某種生活方式有多酷,即使你內心深處並不覺得,你也會開始相信。突然間,你的判斷能力變得毫無作用,你就不再是自己了。一點一點地,我變得不再像自己。(頁280)」我並不羨慕呼風喚雨的生活,當然,這很大一部分是原生家庭留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由我自行決定我想要過怎樣的人生,因此,我對我現在的生活是很滿足的,甚至要我離開現有環境,有稍微地變動我都會很不習慣並且很快地對過往產生想念情懷。Tom在書中表露對「日常」日子的想念因而作出抉擇,我相信那都是在真實不過的情感流露。當他回歸熟悉的倫敦,就像我道別台北回到台南,我很慶幸我深愛自己的家鄉,在這裡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即便與Tom的人生肯定差距十萬八千里,但我篤定地明白,在適切的環境才能讓人獲得意義上的富有,待世界以溫柔之道也將是隨之而來的反應,要不快樂反而困難。


總而言之,我非常推薦這一本書。



76會員
148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