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重溫《異鄉人》的生命之旅:忠於自己的靈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昨天,我重讀了卡繆的經典小說《異鄉人》。這本書通過主人公莫梭的冷漠態度和他的人生經歷,深刻地探討了存在主義和荒誕哲學的核心問題。以下是我對這本書的閱讀心得,帶你一起走進莫梭的世界,理解他的迷失與覺醒。


冷漠與現實:莫梭的獨特視角

書的開頭就讓我震驚:「今天,媽媽死了。也許是昨天,我不知道。」莫梭的母親去世了,但他對母親的死表現得極其冷淡。大多數人在親人去世時都會感到悲傷,但莫梭卻表現得如此冷漠,這讓人不禁思考:他真的如此無情嗎?還是他看穿了生活的本質,對許多事情都感到無所謂?


莫梭的冷漠不僅僅體現在對母親的死上。他對生活中的很多事也表現得無動於衷。對於戀愛,他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絕;對於工作,他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對於朋友的請求,他隨意應允卻不在意結果。正如他所說:“只有特權:一切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這種對生活的無所謂態度讓人感到困惑,但也讓我們思考:是否在某些時候,我們也像默莫梭一樣,對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失去了熱情和興趣?


社會的苛刻標準:情感的枷鎖

莫梭在母親葬禮上的冷漠表現成為了他被審判的重要依據之一。在法庭上,他被指責最多的不是殺人,而是他在母親葬禮上的表現。他沒有流淚,沒有表現出悲傷,這在法庭上被認為是他缺乏人性、冷酷無情的證據。他說:“在我們的社會中,任何一個在母親葬禮上不哭的人都可能被判死刑。”這句話揭示了社會對個人情感的苛刻要求和評判標準。


我們是否也常常被社會的標準所束縛?我們被要求在某些場合表現出特定的情感,不管這些情感是否真實。莫梭的經歷讓我們反思:真正的情感應該是自發的、自然的,而不是被社會標準所逼迫的。每個人都有權利按照自己的方式表達情感,而不應該被苛責和指責。


孤獨與自我:莫梭的內心世界

莫梭是一個孤獨的靈魂,他的冷漠和無所謂實際上反映了他內心的孤獨和迷茫。在他的人生中,似乎沒有什麽是他真正關心和在乎的。他的生活簡單而機械,日覆一日地重覆著相同的事情。他沒有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只是隨波逐流地生活著。


這種孤獨和迷茫也許正是莫梭的真實寫照。在現代社會中,很多人或許都曾經歷過這種孤獨和迷茫。我們忙碌於工作和生活,卻常常感到內心的空虛和無所適從。莫梭的故事提醒我們,生活中不僅需要物質的滿足,更需要精神的充實和情感的寄托。


面對死亡的平靜:人生的終極思考

我感到我曾經是幸福的,而且我現在仍然是幸福的。

在小說的結尾,莫梭即將面臨死刑。他在獄中回顧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真正活過。他說:「我感到我曾經是幸福的,而且我現在仍然是幸福的。」這句話讓我深感震撼。在面對死亡時,莫梭找到了內心的平靜和幸福。他接受了自己的命運,接受了生命的荒誕,這種覺醒讓他在最後的時刻達到了內心的平靜。


莫梭面對死亡的平靜態度讓我們思考:在面對生命的終點時,我們是否也能找到內心的平靜?我們是否能夠接受生命的荒誕,並在這荒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死亡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終極問題,莫梭的態度讓我們看到了在死亡面前的另一種可能性。


世界的冷漠:溫柔的荒誕

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世界溫柔的冷漠。

莫梭最後的一句話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世界溫柔的冷漠。」這句話揭示了卡繆的荒誕哲學:世界本身是冷漠的,沒有人為我們安排好一切,生活也沒有固定的意義。我們只能在這冷漠的世界中尋找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意義。


然而,這種冷漠並不意味著絕望。正如莫梭在面對死亡時找到了內心的平靜,我們也可以在這冷漠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幸福。世界或許是荒誕的,但在這荒誕中,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的意義,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和滿足。


結語:覺醒的旅程

《異鄉人》通過莫梭的故事,揭示了存在主義的核心問題:人類在面對荒誕世界時的孤獨與掙紮。在這冷漠的世界中,我們如何尋找自己的位置,如何找到自己的意義?莫梭的覺醒之旅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生活的可能性。


這本書的每一句話都值得我們深思,讓我們在面對生活時,多一份冷靜和智慧。莫梭的故事不僅是他個人的經歷,也是我們每個人在面對生活中的困惑和挑戰時的一面鏡子。通過他的故事,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異鄉人》是一本深刻而又充滿哲理的小說,它通過莫梭的冷漠與覺醒,讓我們重新審視生活的意義和價值。這本書不僅是一部文學經典,更是一部讓我們深思和反省的哲學著作。通過莫梭的故事,我們可以學會如何在這個荒誕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幸福和滿足。

我是一個SOHO的平面設計師,INFJ人,紀錄生活點滴,看過的好書分享,希望透過文字記錄下來在日常偶爾會陷入迷茫的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有人一同分享。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重啟人生一個哈佛教授的生命領悟,給你把餘生過好的簡單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1-12
《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願每個漫漫長夜,仍有夜光溫暖守候|閱讀隨想本書並沒有特定主題脈絡,作者分享自己的經歷、思想,含括人際(親情、愛情、友情)、生活、自我探索等......在溫暖且真誠的文字中帶給讀者力量,她分享了自己隻身來台求學一開始的孤寂、與憂鬱症對抗的歷程、夜晚無眠下的思緒、面對生命的無常與缺憾及曾經的徬徨與迷茫,而慢慢的在每個月夜的文字書寫,在溫暖的月光
Thumbnail
avatar
庭庭兒
2023-10-21
閱讀|烏合之眾激情、非理性、領袖崇拜,盲目群體的心理陷阱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3-09-22
閱讀心得 #29 -《那些努力的事,就該成為故事》|52封共感信,在日常的疲憊中遞上溫暖這是一本療癒人心的書,集結了作者林育聖52封電子信,在你疲勞的日常之中,遞上溫暖。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5-26
閱讀心得 #23 -《有溫度的溝通課》|讓我們用四種類型認識自己的聲音!在做業務的過程中,我發現「聲音」不管是在電話行銷裡,還是面談銷售上都很重要。在第一次在聽到電話的錄音後,我才發現我對於自己的聲音是如此陌生,我對自己的聲音也缺乏信心。於是,我決定開始面對「聲音」,剛好在近期看到了很多人推薦小虎老師,這就是我選擇這本書原因!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3-24
閱讀|松重豐 《空洞的內在》「『空空如也』並不代表『什麼也沒有』。」在第一篇短文的後半段老人說了這句話,看了第一篇忍不住笑了的我,究竟現在的我是「空空如也」還是「什麼也沒有」?今晚,這個疑問大概會陪伴我入睡。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imiwu/?ref=page_internal
Thumbnail
avatar
Wi Mi 微米
2022-07-07
閱讀 | 《合作的競化》重複囚徒困境──書摘與筆記合作的形成很神奇,即使是戰時的敵人也能達成共識合作。一次世界大戰時,戰線穩定後部分前線互不侵犯成局,達成用餐時間互不侵擾、不中斷敵方糧食供給,甚至一起度過了聖誕節。
Thumbnail
avatar
樹莓寫寫字
2022-04-13
閱讀|《不一樣》看見蕭敬騰重「心」面對自己,你也做得到!《不一樣》是蕭敬騰與兩位同是作家的心理諮商師周慕姿、九色夫對談後而完成的著作,真誠又直率的老蕭50話,有他的價值觀、人生觀以及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障礙。他不害怕面對真實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一樣其實不容易,此書即是他在人生過程裡為自己的不同找到出口最佳例子。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4-11
城市在閱讀|《戲如人生》:似戲非戲,戲裏戲外的眾生百態。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3+1 位角色,一季一場戲,實驗劇場後未完待續的人生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1-02-18
閱讀 | 親愛的,別害怕與眾不同 這本書是某次去逛書店時發現的,我總愛在逛書店時期待著尋寶般的驚喜,然而選擇書籍也沒有特定想要的類型,只要書給我的感覺對了,作者的文筆風格我喜愛,我也就索性選擇將它帶回家了,除了熱銷書,能在書堆中找到情投意合的書,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這次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它的書名了-- 別害怕與眾不同。再翻閱一下作者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