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最後一個朋友》| 煙火與星空是我們最終的歸屬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等待確認的臉書好友、遺落巴士的移動硬盤、黑白的遺照、煙火與星洋。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看似荒謬又熱血,內裡實則是對青春的緬懷和寬恕。就像每個徬徨的孩子一樣,他們跌跌撞撞行走在未知的旅途中,面對困難絕望、犯錯後懊惱,在短暫的歡樂之中享受,在艱難的人生中歷練,最終學會成長。
raw-image
raw-image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劇情簡介:

科學研究表示,人的一生一共會記得150個朋友,當你認識第151個朋友時,第1個朋友就會被取代——

故事發生在泰國一所高中,轉學生佩伊因緣巧合下認識了校園風雲人物喬,開朗活潑的喬很快就讓懶散的佩伊漸漸融入了校園生活。

沒想到喬卻因為一場車禍意外離世,但佩伊似乎對此不為所動,只是為了獲得升學的機會,他決定以紀念喬的名義邀請全校同學共同拍攝一支短片,隨著計畫進行,眾人發現佩伊拍攝影片的動機並未像表面如此簡單。(摘自開眼電影網簡介)

代表泰國出征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他的最後一個朋友》(原片名:เพื่อน(ไม่)สนิท / Not Friends)究竟有何魅力,能夠讓有關當局願意選擇一部校園青春電影來代表國家出塞?

在我看來,除了整部電影都十足貼近青春洋溢的校園感之外,最大的驚喜在於全片都圍繞在「拍攝電影」這條劇情線上。當我看著男主角在演講之時對著台下的人比著中指說他的人生就是為了電影而存在,這熱血又中二(當然也胡鬧至極)的舉動不由讓我樂開了懷捧腹大笑。媽呀,這孩子怎麼能夠一本正經地在這兒講著這種幹話?

raw-image

且不提可愛到爆炸而且光彩逼人的泰蒂婭Baipor,繼《初戀你我他 You & Me & Me》之後再度合作的安東尼弟弟在晉升第一男主角之後,實在是表現得十分精彩。

那股與生俱來的陰柔氣質就已非常迷人,而他毫不避諱胡鬧的風格幾乎又讓他展現出如同堤摩西夏勒梅般的光芒——想想提摩西的統計學饒舌歌曲,假若發生在安東尼弟弟的身上也毫不突兀。

而登場三分鐘即刻領便當,卻又貫穿全片的靈魂人物(真正物理意義上的靈魂)喬更是憑著陽光又天真的微笑,很好地凝聚了整部電影後期略顯鬆散的情感核心。一顆耀眼的光頭和笑容在一次又一次的回憶和秘密中,漸漸充滿了苦澀與哀愁,卻又依舊帶著淳樸的光輝閃爍,絕對是一個極佳的選角。

raw-image

當然讓我更愛的是這部電影在探討人生對於未來的追求與膽怯,對於自我的輕視與恐懼,對於友情的追求與退卻,在愛情中如迷途羔羊,在現實中步步驚心的失望與絕望。

似乎眼看著周圍的一切都是阻礙前行的威脅,只能將希望寄託於不可能存在的幻想中,彷彿在這個幻想世界裡能夠避免一切壞事發生,穩穩當當地活在這世間,平平淡淡地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個大人。

raw-image

戀慕的女孩對我心動,堅固的友誼永不倒流,成績優異、才華出眾、家庭健康、平安順利,這樣的一切是否只會發生在平行宇宙中呢?

raw-image

或許是泰語電影一向來的通病,《他的最後一個朋友》依舊和前幾年我喜愛的泰語電影(模犯生、初戀你我他、飢渴遊戲等)一樣,幾乎都是敗在故事的第三幕。

過於刻意地追求戲劇衝突以及煽情片段,反而沖淡了前半部分的純粹。好在結尾那燦爛的微笑和擁抱過於美好,讓人不由自主地跟著笑了起來,在無人的深夜一起仰望著星空下的煙火璀璨,等待著平行世界的自己乘著星光到來。我們會相互揮手問好,在對方的眼中成為獨一無二的分身,帶著對彼此的祝福繼續行走在通往未來的旅程之上。

畢竟在我們這個世界裡,有一部大家都看不懂的天能,就已經足以讓我們的青春在無數平行宇宙之中綻放出耀眼的光芒了。

內容總結
他的最後一個朋友
4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