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避孕藥竟然免費?英國免費避孕藥取得方式介紹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在英國可以免費取得避孕藥!英國政府鼓勵女性自主保護自己,且為了有效降低墮胎率,一般診所都會提供免費避孕藥以及免費保險套。本篇文會介紹如何在英國拿到免費避孕藥,以及針對一些常見問題進行回覆。


一、什麼是避孕藥

避孕藥的英文是 Contraceptive Pill,是一種在避免女性懷孕的口服藥物。它包含的激素可以阻止卵巢每個月的排卵。此外,它還有以下作用:

  • 增厚子宮頸的黏液,使精子更難進入子宮並達到卵子
  • 讓子宮內膜變薄,從而降低受精卵著床並發育的機會


避孕藥的避孕成功率超過 99%。避孕藥有很多不同品牌,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 單相性 21 天藥:這是最常見的類型,每天服用同樣劑量的藥物,連續 21 天,然後停止 7 天,例如 Microgynon、Marvelon 和 Yasmin 等品牌。月經會在服用 21 天後來。
  • 多相性 21 天藥:藥包分為不同顏色的幾個部分,每部分含有不同劑量的激素。每天服用一顆,連續 21 天,然後停止 7 天。需要按正確順序服用,例如 Logynon。月經會在服用 21 天後來。
  • 每日藥:藥包內含 21 粒活性藥和 7 粒無效藥。連續 28 天每天服用一粒,無需中斷。需要按正確順序服用,例如 Microgynon ED。月經會在你使用 7 粒無效藥時來,每日藥的最大好處是更好養成每日服藥的習慣。


二、在英國取得避孕藥的方式

首先,可以使用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避孕藥網頁 尋找自己住家附近的免處方簽避孕藥販售地點,因為是「免處方簽」,意思是不需要經過醫生、護士,即可取得。


以下兩種方式是我個人在英國取得過避孕藥的方式,提供給讀者參考:


1. 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處方 - 免費

許多註冊在 NHS 的診所或醫院可以提供免費的避孕藥處方,下段會詳細介紹如何取得。


2. 一般藥妝店 - 自費

使用方式很簡單,點擊進入網站後,填寫身體狀況問卷,選擇自己想要的避孕藥(售價會標示在旁邊),經過線上醫生許可後(許可時間 3-24 小時不等),就完成購買。兩大藥妝店都有隔日寄送的服務,也可以選擇前往住家附近的 Boots 或 Superdrug 自取。非常有效率、快速且方便,唯一缺點就是要錢!


三、英國免費避孕藥

許多註冊在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的診所或醫院可以提供免費的避孕藥處方,透過以下步驟就可以輕鬆取得:

1. 預約家庭醫師診所(GP, General Practice)

每一間家庭醫師診所(GP)的預約方式不一樣,有些需要打電話預約,有些可以透過網站。

如果是打電話者,只要告訴護士你想要預約領取避孕藥(Contraceptive Pills),就可以了。我的家庭醫師診所(GP)有網站服務,而且網站下拉選單裡面就有避孕(Contraception)頁面,選擇時間後基本上就預約成功了,非常方便!


2. 前往家庭醫師診所(GP, General Practice)

在預約的時間前往家庭醫師診所(GP),一般來說領取避孕藥的事宜會交由護士處理而非醫生。護士會詢問一些基本身體狀況,例如身高、體重、是否曾經服用過避孕藥、以前服用過的避孕藥品牌、是否曾經有副作用等等;接著,護士會替你量血壓。

全部完成後,護士會問你有沒有任何疑問,另外會問你希望可以去哪個指定藥局拿藥、一次想要領幾個月的藥等。


3. 前往指定藥局領免費避孕藥

原則上護士點擊送出的瞬間,你指定的藥局就會開始準備你的藥了,也就是離開診所後,就可以直接前往指定藥局領避孕藥!超級方便,重點必須再強調一次,這是完全免費的喔(當然,也可以爭議說這是我們已經預先付的國家健保費用啦)!


四、常見問題

  1. 一次可以領多久的避孕藥?

在家庭醫師診所( GP)時,護士會詢問你想要領多久的藥,原則上,最多可以一次領取一年份,我目前拿過三次,每次都是剛好拿一年份(12 盒)。


  1. 英國護士的態度好嗎?

也許是我很幸運,不過我遇過的所有護士,都超級親切的。除此之外,他們總是給我一種很開放的態度、舒服的空間,我可以很放鬆地詢問一些性相關的問題,他們的回答態度都讓人感到很專業與舒服。


  1. 有免費避孕藥,為什麼還要去藥妝店花錢購買呢?

原因是因為有時候時間沒算好,庫存避孕藥已經吃光了,可是預約家庭醫師診所(GP)要時間。英國跟台灣不一樣,不能今天想到就立刻去看醫生,在英國,能夠在一週內預約到時間已經算很快了!因此,有時候如果來不及預約到家庭醫師診所(GP),我就在藥妝店花錢購買避孕藥。


  1. 平常在台灣服用的品牌,英國也有嗎?

原則上國際避孕藥品牌就是第一段提到的那些,台灣醫生最推薦的悅己,就是第一段提到的 Yasmin 喔。


五、結語

我真的非常喜歡英國免費避孕藥的服務,除了避孕藥以外,英國國家健康服務(NHS)也有提供很多種不同方式的避孕做法,包含避孕環、避孕貼片等,適合給不習慣每天服藥的民眾使用。以前在台灣,每個月光是避孕藥就會需要固定約 500 元台幣的開銷,我認為政府從基本生活教育且幫助起,就是讓民眾對於身體自主意識提昇、墮胎率下降的最好方式。


我從 2018 年抵達英國當留學生,緊接著開始工作,直到今年即將申請永居。我希望能夠為對於英國生活抱有憧憬的人們提供一些生活分享。無論是關於生活、工作、留學各方面,我都很樂意分享我的心得或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