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4年事前避孕藥,我的心得與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光是能「調經」就讓我毫不後悔這個選擇


💛先聲明,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如果不認同也請保持尊重,謝謝你


▋ 天啊! 它的名字竟沒寫出自己的最大優點

它除了能夠避孕,還能夠「調經」,這超重要,因為月經亂掉是一件無比困擾的事。


相信很多女生都會下載「小月曆」APP,讓自己可以提前做好「要來了」的心理準備。


自從我吃了以後,月經都和小月曆預估的時間幾乎一模模一樣樣,頂多偶爾差了一天。


我會在要來的前一天先塞好月亮杯、在來的第一天多搭配月亮褲,然後就萬無一失了。


月經變得規律,不再要來不來、要走不走,真的很感動。


除此之外,我的量穩定許多,不再忽大忽小,而是很規律地在前兩天量稍多一點而已。


尤其以前如果亂熬夜,經期一定跟著亂,會在斷斷續續多殘留了好幾天,很討厭TT但現在都不會!


經痛的頻率也越來越少,通常只會在第二天感到特別疲憊和無力,其餘時間都正常。


▋ 請先去婦產科詢問

一開始我和男友查了很多資料,互相交流所學並覺得沒問題後,就到婦產科請醫師評估,評估沒問題後,醫生就和我詳細講解事前避孕藥的吃法。


當時他給的是「美適儂」,有21顆,第一次是在月經第一天吃,之後都在月經第五天吃,並記得要在同一時間吃。


先吃了一個月,因為身體沒有任何不適,也沒產生什麼副作用,就一直吃到現在。

(查到副作用可能有:乳房脹痛、頭痛、情緒抑鬱、噁心、嘔吐等。)


在藥局買大概在155元~180元之左右,是很實惠的價格。


▋ 身體的變化

剛開始看到身體變得規律,會覺得很不可思議!


看著小月曆的週期終於不再亂七八糟,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每次看到身邊朋友經期亂掉,吃中醫也沒改善時,其實都很想推薦她們吃看看。


但總會礙於「事前避孕藥」這個名字感到害羞,讓我講不出口...除非是真的很熟才敢講。


▋ 每個人狀況都不同

在吃之前看了很多女性分享自己的經驗,像是在PTT、D卡的相關討論串,大家會交流自己吃了之後身體有沒有不適之類的。


起初我也會擔心副作用,但後來我就明白,這只是每個人體質不同所導致的差異而已,不必在那邊窮緊張。


有人合的東西就一定有人不合,對我來說就跟挑選化妝品、保養品的概念一樣。


除了「美適儂」,還有其他牌子可以選擇,我很幸運一次就吃到適合自己的款式。


▋ 建議1

如果你是和另一伴討論後決定吃的,請讓他為你付出相對應的責任:在時間到時提醒你吃。


因為「避孕」絕對不是一個人的事,假如他不在乎你有沒有記得吃,是很沒責任感的。


我男友很棒,至今為止幾乎每天都會記得提醒我,讓我感到很安心,所以有時真的不小心忘了也沒關係,因為我也會記得。


▋ 建議2

如果你是自己決定吃的,一定要設好鬧鐘啊!因為只有你能提醒自己。


只要做到這個簡單的小動作,就能獲得規律的經期,超值得的。


▋ 真的忘記吃怎麼辦?

還沒超過12小時:趕快補吃就好。


超過一天:隔天一次吃兩顆。


超過兩天之後:我是覺得你就...下個月重新開始吧,或搭配其他避孕方法,可以多上網查一下,很多醫院都有分享用藥須知。


▋ 總結

我完全不後悔這個選擇,從小就覺得月經超麻煩,也因此很幸運能找到讓自己輕鬆的辦法。


先是在高中開始使用月亮杯,宛如看見新世界,終於不必再感受衛生棉那討厭的黏膩感。

(之後再分享月亮杯的美好,如果有人好奇的話)


接著在大學開始吃事前避孕藥,終於不必再擔心會不會上課到一半突然來,導致要趕快跑廁所的窘態。


所以總的來說,我會推薦大家評估自身需求,再決定是否要嘗試看看哦!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歡迎來到我的現代成長歷險記,這裡記錄著「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吃了一口,腦袋瞬間迸發多巴胺,心中最接近完美的蔬食餐廳-Mia Cucina南西店Miacucina(My kitchen)南西店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12號2樓(新光三越南西一館) 今日第七次吃Mia Cucina南西店, 綠巨人佛陀碗好吃, 上面的三顆印度香料球,咖哩味道很迷人 羽衣甘藍烤得很好吃 花椰菜有些重口味 飯浸過醋汁的樣子,只單純吃飯也好吃,吸收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4-01-29
吃了薑母鴨渾身發癢、床上狂掉屑!皮膚乾癬能根治嗎?專科醫分享成功治療案例天冷來碗薑母鴨、羊肉爐好不愜意,然而若是長年飽受乾癬之苦的病人,可能難以享受這些樂趣了。乾癬最為人所知的症狀就是皮膚上出現紅色、厚而鱗狀的斑塊,且斑塊周圍的皮膚可能會感到瘙癢不適,尤其到了乾燥的冬天更是難受!想知道皮膚乾癬如何治療、根治?快跟著療日子一起了解! 日夜顛倒、愛吃薑母鴨 乾癬患者渾身發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11-22
吃了誠實豆沙包的高虹安高虹安遭北檢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後,不僅民眾黨傾全黨之力護航,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都出面說「相信司法一定還她清白」,別忘了本案當初就是國民黨候選人林耕仁揭露,朱立倫相信高虹安,不就意味著不相信林耕仁?無怪乎此言一出就引發基層反對聲浪。
avatar
林艾德
2023-08-23
吃了會上癮的麻辣冷滷味市集裡的排隊美食,有層次感的麻辣滷味,保有食材本身的香甜,咀嚼時可以品嘗濃郁的中藥滷汁,又同時可以感受到迷人的辣味。還有Q彈扎實的米血,外面的醬汁鹹鹹甜甜的,很像裹了一層蜜汁上去,讓人想一口接一口。 以前擺市集的時候吃到這家滷味的味道就一直很難忘懷,三不五時都會去買來解解饞。這次點了豆包、豆干、百
Thumbnail
avatar
曾猴子
2023-07-20
日本留學の365個日子|在4月櫻花滿開的季節匆忙地吃了餃子《脫離舒適圈到國外生活,下定決心的那刻開始便是下定決心了。在看到陌生的景色之前,一直走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Nio
2023-04-02
吃了西藥以後老師吃了西藥以後,咳的症狀與體力有明顯的好轉~~ 只是今天竟然咳血,雖然O環問了後是沒關係,但仍是令人擔心, 明日尚且要回診,這可得跟醫師說,處方一次比一次強,老師真的能承受嗎? 老師現況
Thumbnail
avatar
魔菇婆婆
2023-01-19
吃了B群還是好累?天天吃B群卻沒什麼感覺? 目錄 : B群消耗的速度超乎你想像,才會吃了沒感覺 什麼情況會加速B群消耗? 如何改善B群快速流失? 試試高單位B群! 高單位B群 VS 酵母B群 水溶性B群 vs 緩釋型B群 高單位B群有風險嗎? 高單位B群的製程與保存 B群除了提神、滋養神經還有什麼功效? B群,幾乎是家家戶戶的保健基本款!!
Thumbnail
avatar
保健專欄-大荷生研
2022-11-24
DAY 85:人生4千個禮拜究竟是長還是短、夠不夠用?這本書和其他時間管理的書很不一樣~今天去吃了澳洲早餐~DAY 85:人生4千個禮拜究竟是長還是短、夠不夠用?這本書和其他時間管理的書很不一樣~今天去吃了澳洲早餐~|2022.11.12 Satur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13
奇怪的知識增加了-#4.皮鞋該怎麼吃?上一章我們了解了皮鞋能不能吃,作為一個實習廚師,今天就要來研究研究皮鞋該怎麼吃?讓各位讀者也能做個優雅的美食家 在烹煮前我們要來備料,也就是處理食材,首先需要了解什麼部位可以吃,什麼部位需要處理掉,這部分可以分兩步來了解 食材的處理方式(皮革的加工方式) 食材可食用的部位(鞋子的材質使用
Thumbnail
avatar
宮川一郎
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