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識月津港‧燈節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鮮現撈

新鮮現撈

前次造訪台南鹽水是為了蜂砲,當時年紀尚小,不懂這陣仗的盛大,出發時全然大無畏,直到有如小火箭般的蜂砲咻咻咻往自己方向衝來,雙腳好像釘在地面一步也動不了,嚇傻了!從此,那滿天狂竄、氣勢驚人的蜂砲,成了我對鹽水的唯一記憶。

今年月津港燈節,是我和鹽水的第二次接觸。對鹽水,我一無所知,也沒有先研究,打算隨興一遊,連月津港真真實實有橋有水也毫無概念。也正因為沒有想像,反而驚喜,不只賞燈,也閱讀這有四百年歷史的小鎮。

生為路痴,我常常不理解自己到底把車子開到哪裡、又停在了哪裡。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位於水道旁、研判至少沿河而走一定找得到的停車位,雖不知自己身在何方,但小鎮樸實樣貌處處好看,無意間望見我愛看的老屋,不思索立即前行,竟是一番風景!

狹長巷弄裡人群三三兩兩,溫暖而不喧嘩。連成巷、王爺巷、一銀巷,路旁說明牌寫著巷道名稱由來,和當地發展及信仰有關。我喜歡這些名字,彷彿會呼吸會說話,侃侃而談屬於鹽水的風光。路旁牆上不時可見用燈箱呈現的詩句,細讀詩人黃金川《春日即事》中一句「花落如雨撲人來」,立時花氣襲人。

在連成巷轉至大街處的八角樓,建於1847年,木構造有著歲月痕跡;門前一口古井,是八角樓興建主人葉家當年所設,供家族使用,當年葉家還設了另一口井供街坊所需,現今雖不存,但醇厚情味至今不散。

沿著王爺巷逛,無意間發現一叢叢盛放的玫瑰,鮮紅嫩粉熱熱鬧鬧,吸引我忍不住走近,突然見到對街的鹽水天主堂,竟是中國式建築,有祭天殿、聖母亭,門口還有兩隻獅子!太有趣了,可惜臨時到訪,且時間已晚,未能入殿參觀,據說殿內還有以中國畫技法繪製的聖經故事及壁畫彩繪,光是想像就覺得精彩。

這些巷弄也是燈節的主燈區之一,晚上六點,燈光亮起,不論是懸在王爺巷的傳統造型燈籠、在連成巷上方蜿蜒遊走的LED燈、或是一銀巷牆上的創意設計燈箱,創作者用創意撞擊這四百年歷史小鎮,充滿現代科技感的作品在幽靜小巷閃著光亮,我看著似覺不協調卻又能融合,氛圍奇妙!

因為對鹽水不熟,繞了一圈才找到以河道為中心的主要燈區。作品很多,我從興隆橋一路往下走,打算繞一圈看完燈區後,再到旁邊的橋南老街。老街一向是我的最愛。但我過於樂觀,沒想到燈節展區這麼大,剛開始每件作品都好好地欣賞,待發現走過一橋還有下一座橋之後,不自覺愈走愈快,腳力逐漸流失,只好忍痛放棄徵件燈區,扼腕!

但藝術燈區和新創燈區是好看的,多件作品巧妙結合月津港的水意象,或具象或抽象地傳達對鹽水和日常生活的觀察及想像。其中一件「新鮮現撈」,以貓咪捉魚為主題,造型生動可愛,直觀傳達海口意念,觀者不必費神多想即可領會,我最喜愛這件作品,誰教我是精神貓奴呢!

其他作品亦不乏精彩之作。「錦鯉」同為具象作品,燈光從紅黃魚身透顯出來,年節喜慶之意滿滿;「微光曳曳」以草垛為型的光球,在夜風中輕輕搖曳,浪漫無比。

與藝術燈區隔橋相望的新創燈區作品「聲鏡」,靈感來自英國1920年代的實驗性預警系統,創作者結合聲光與大型結構物,傳達對環境中失能空間的反思。我覺得不理解創作理念也無妨,看著作品的光線流轉時在水面映出粼粼波光,也好看。

終於來到橋南老街,滿街小攤熱鬧極了,但也遮住了老屋。看不到想看的老建築,加上腳力耗得差不多了,決定在老街吃碗知名的鹽水意麵配魚丸湯,為我的初識月津港留下美味的回憶。老闆熱情又親切,意麵滿滿一碗,配上其實有貢丸的魚丸湯,口味在地不花俏,和這個小鎮一樣迷人。

這趟不預設立場的月津港小旅行,原只想看燈節,不料看了更多小鎮風貌。繁榮的過往、活力的現在,鹽水正向人們昭告它結合傳統與創意所展現的魅力,我不虛此行。


0會員
11內容數
不想被路痴限制的路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