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 : 第二部》(無雷) : 重返魔戒二部曲的榮耀史詩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絕對不能暴雷,這部電影絕對不能暴雷,我不會談到半點劇情面的東西,我是希望沒看過的人,看了這篇是會更加期待,但更期待可能也會害你有期待被汙染的風險,所以想要像白紙一樣的乾淨,就不要看了。所以我一講絕對不能暴雷,你應該就要有期待了,這次不再像第一集只是撲朔離迷的一堆意境,差很多的。

 

如果你第一集覺得不夠好,第二集會證明,你覺得不夠好的地方我全部加倍奉還給你。睡!! 抱歉你第二集不用睡了,而且還會有點被捉弄的感覺,好像第一集是故意讓你睡,等到你習慣這種慢慢的畫面,第二集你才能習慣我怎麼再升級。然而第一集你就愛不釋手,甚至覺得是神作了,第二集一定是拍案叫絕。但如果是完全厭惡這種調調,那我也奉勸你不要看,因為這不是星際大戰7部曲與8部曲之間的那種感覺,不是完全改變成另一種電影,而是繼承下來又更加升級,完全沒有跟前一集不一樣的感覺。

 

後段的高潮更是太壯觀了,是個只適合去「大直美麗華imax」觀賞的橋段,就算第一集是厭惡的,可能也會看到後段高潮,而有所改觀。沙丘2中前段,就能感覺到明顯的進步,更動態了一點,付出了更多的行動,不是只是逃。而後段高潮,更是史詩級,是個好萊塢才有本事拍出來的場面。與魔戒二部曲的聖盔谷有些相似,超級大場面,但風格還是不同,所以不要硬要相比。我不想捧片,現在這種時代,一定還是有人會看到睡覺,或覺得也沒什麼。

raw-image


魔戒後有阿凡達,阿凡達後有沙丘,沙丘就是這樣子的電影,一定能在好萊塢電影中稱作史詩的,導演的野心也明顯是如此之大。讓我想起當初看魔戒二部曲的感動,可是各自風格相差甚遠,如果只是呆版的比較,是沒什麼好比的。但在格局上面,會很明白是同一種格局。

 

魔戒之後的好萊塢商業電影,還有哪一部有辦法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殊榮? 然而為什麼沒有? 因為賺錢價值全然壓過藝術價值,導致電影深度不夠。或許有查克史奈德或雷利史考特可能還願意添加一些深度、但力道明顯是遠遠不足,諾蘭雖然藝術價值很高,但他不往史詩風格的方向拍。所以魔戒後最接近的,可能真的是《阿凡達》了。

 

然而現在,可以說是終於有《沙丘》了,沙丘完全是史詩方向,第二集更是有古老神話的感覺。還多了更吸引我的元素,就是宗教。

raw-image


第一集很明顯,可以感覺到丹尼維勒那夫拋棄了典型好萊塢商業敘事的習慣,去拍出一部偏向藝術片的靜態高成本電影,是一個很勇敢的轉型,但也證明他成功了。第二集是繼承第一集的風格,去刻意走往好萊塢商業的敘事方式,讓我們不要去忘記,我們是在看我們習以為常的好萊塢電影,而不是標新立異,但不代表說它拋棄第一集的意境感,而是保有第一集風格又添加更多動態的動作場面,還有劇情衝突,以及角色的行動力。

 

大場面的戰爭、古老史詩神話、愛情、國家民族意識、還有了宗教,加上傳統好萊塢敘事,很明顯,它是在振興好萊塢電影的氣勢,有氣勢的展現這就是好萊塢才拍得出來的格局。娛樂性飽滿之外,又會讓你明白了一些事情,一點也不會有逃離現實的感覺,會感覺到歷史上也是會發生類似的事情,警惕未來。

 

在畫面上的處理,也猶如第一集的獨特。獨特的配樂、獨特美感、燈光攝影等等所有還是繼承第一集的風格,儘管是典型好萊塢敘述的手法,但反而是在這上面看見突破性,又保有美國電影文化的習慣。


raw-image


再來就是內容了,變成有點像劇情片,王子復仇記,公爵之子保羅亞崔迪為父報仇,如何與母親反目? 與如何帶領弗瑞曼人反抗皇帝?如何對抗惡劣的哈肯能一家?更重要的是保羅如何坐上救世主的位置。這些第一集就埋下的梗,第二集全部都會有個滿意的說法,儘管一定會有第三集,但故事完整性是完全沒有賣關子的感覺。不像《復仇者聯盟3》、《蜘蛛人:穿越新宇宙》那種沒演完的斷層感,反而像什麼呢? 更像魔戒二部曲的感覺。

 

第一集完全只是為第二集獻祭的存在一般,但第二集也更加證明第一集奠定下來在風格上的成功。真是太棒了。

 

提摩西夏勒梅真的是前世燒好香,演這種角色,真的很容易變成粉絲趨之若鶩的大明星。

 

丹尼維勒那夫證明他即使拿了高成本,也不背叛他是藝術片出來的、是坎城影展柏林影展,那種獨立電影出來的人,還證明他對於好萊塢電影風格的掌控是駕輕就熟。

 

奧斯汀·巴特勒演哈肯能男爵的侄子,也是反派之一,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冷酷帥氣又難纏的好反派。

 

蕾雅·瑟杜還是那麼漂亮

 

漢斯季默又有代表作了,音樂會上又多了新作品可以聽了。配樂真的想跟魔戒一拚,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魔戒的就是。


raw-image


然而,我很喜歡電影對於宗教的敘述,真的是歷史上的一個問題。所以這電影不是一個,讓你看了之後忘了現實的電影。娛樂電影最怕的就是,娛樂為主,娛樂之餘讓你忘記現實的難堪,只有爽又熱血,爽完之後,又要嘆氣怎麼又要面對明天的難堪職場,某種逃避的感覺,所以往往好萊塢商業片都是正面又美好。只有藝術或獨立電影,會更願意往符合社會現實,人性的真相去靠近。但是沙丘2我看完後發現,他能像藝術電影一樣,真的能幫助我明白一些現實上的事情,就是宗教問題,我竟然是在典型好萊塢電影上,感到這種感覺,好難得。

 

小說一定很精彩,一定要看。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5
/5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