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沒有答案而沒有遺憾,卻又不牽強完美。-《麥特與麥斯》觀影心得(有雷)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𝑻𝒉𝒆𝒓𝒆'𝒔 𝒏𝒐𝒕𝒉𝒊𝒏𝒈 𝒎𝒐𝒓𝒆 𝒊𝒏 𝒕𝒉𝒊𝒔 𝒖𝒏𝒊𝒗𝒆𝒓𝒔𝒆.

𝑻𝒐 𝒔𝒕𝒆𝒂𝒍 𝒐𝒖𝒓 𝒑𝒐𝒘𝒆𝒓 𝒐𝒓 𝒎𝒂𝒌𝒆 𝒖𝒔 𝒉𝒖𝒓𝒕."

-𝑴𝒚 𝑺𝒚𝒎𝒎𝒆𝒕𝒓𝒚



【觀影前】

我好喜歡兄弟情變成愛情的故事

愛爆那種眼神間的曖昧

全身不對勁的逃避

大概可以榮登我的BL設定第一名(?


第一次看完預告真的是要眼眶泛淚

首先預告真的剪的很讚

那個配樂下的完美

重點是我被入戲後結尾再飛來一句「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欸不是

真的有夠想原地爆哭 :°°°)

這句話從飯上哥哥就不斷見到

雖然我遲遲沒有去看春光乍洩

但看完這個預告

嗯這兩個男人過去一定有著欲言又止的故事

“不如我們從頭來過”

天那個爆淚的點 :°°°)

(????此段可能沒人懂得我在講什麼

觀影後更是覺得台灣放這句標語很棒

因為多藍自己也喜歡春光乍洩


【鏡頭語言】

很感動麥特與麥斯

是自己在學了一學期的影像傳播概論後

第一部在影廳看的電影

使我有比過往更敏銳的能力察覺鏡頭語言的含義


第一是Zoom

麥麥用了極多的zoom in

是很值得提的一點

我自己很少在電影中看見zoom in

zoom本身有點突兀 過於誇張

但在麥麥的大家一起七嘴八舌片段中 經常出現用zoom突然特寫一位角色的畫面

很符合電影劇情與當下亂七八糟的氛圍XD


我想從這裡就能看出多藍使用鏡頭語言的大膽


第二是大量的手持鏡頭

手持鏡頭的不穩定 能夠反應角色的心境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麥特與上司在辦公室的那場戲

上司的畫面很穩

但麥特的畫面很晃

其實覺得手持的不穩定真的很符合麥特的混亂心境

拜託麥特的內心根本值得晃得超大力(沒


第三是pan

天多藍到底多喜歡長鏡頭!!(???沒

(好可愛嗚嗚嗚(?

麥特終於游回岸上的那幕

岸上從朋友們到麥斯的反應

是用橫移鏡頭直接轉過去的

可以用剪接的手法 電影選擇了一鏡到底

我覺得很符合人體視線

而且當下我就想麥斯的反應不是更重要嗎 就轉過去了

有直接連著情感的感受


這三個點是我覺得和一般電影最不同的運鏡手法

可能不是最自然的“電影呈現”

卻是最自然的“人體運作”


【場面調度】

在畫面按下暫停鍵

我看見了什麼

在學場面調度系統分析時

不禁懷疑是否每部電影的畫面都有特別的巧思安排

但我想多藍他有的


從海報的螢幕初吻就能看出來了

自古紅藍出CP

紅色的麥特與藍色的麥斯

其實我一直以為被攝影機擋住的那個吻在大螢幕能看到

卡的瞬間

我 :°°°°)


最印象深刻的是爭吵後的沙發上

兩個人分別坐在景框的兩邊

中間沙發的空位更使兩人有如隔了一個大空隙

那麼遠的距離

讓我好想哭


第二是在麥特家的廚房

麥特與他媽媽談話時

畫面中窗外的麥斯

Mom:「麥斯已經坐在那裡轉手指一個小時了」

Matthias :「他可以跟別人聊天啊」

配上這段對話

麥麥的距離是框中之框

隔了一座牆 只得窗中不相望

QQ


接下來聊聊比較甜的

都是我看影評才發現的

(為什麼我看電影時滿腦子只看得到虐的構圖 :`) 


第一是兩人洗碗時

從窗外照進去的畫面

麥麥兩人擠在小框框中

似乎瞬間只有他倆


第二是爆發之吻

兩人再次被縮在框中

窗外只得窺見兩人接吻的小部分

這次是藍色的麥特與紅色的麥斯(?

其實看到很多影評說當兩人顏色對調時 我們才看見了 他們才從心放開的吻這點 真的覺得設計很用心QQ


爆發之吻那場的呈現真的很美

吻戲後面在好好聊(當然怎麼可能放過


從不完全透明的窗外看見麥斯被壓制的手印 兩人接吻的畫面

窺見兩人的偷偷之吻

真的是曖昧死了

接下又是眾人驚慌衝出門外收衣服的鏡頭

天我當時以為那是shot reverse shot

差點嚇死

以為麥麥之吻被眾人發現

多藍真的好壞(???

我覺得這個剪接 真的讓我嚇到 讓觀眾有一瞬間帶入男主們在偷偷親熱是不是被發現之感


在雨中 麥麥無顧著一切縱情的吻

配上Song For Zula

真的好美


【配樂】

每次配樂一下

我都有這樣不會太大聲嗎想轉小聲點怕吵到旁邊的疑慮

(????

多藍的音樂聲都直接開超大

難怪凱文會聽不到麥特叫他(笑


在歌曲上麥麥用了大量的既存音樂

原聲帶只是鋼琴配樂

然而這樣卻真的給了觀眾透過歌曲找到共鳴之效


特別是〈Song for Zula〉

現實生活沒有人為我寫主題曲

但只要共鳴

這就是屬於我故事的歌

喜歡祖拉之歌的節奏 特別在電影結束上工作表時的享受


另外是〈Always On My Mind 〉Kevin出場聽到忘我的音樂

煩餒 現在超愛這段

以為是配樂?

其實是diegetic sounds啦XD


在原聲帶的部分

最難忘的是麥特游泳的配樂

隨著水花越來越重越來越重

完美呈現的麥特混亂的心境


覺得麥麥的選曲都好澎湃

從六零年代金曲到近年流行音樂


“電影中”最愛的歌給〈Bum bum bum〉

明明是相對不是重點的鏡頭配樂

但一聽就愛上QQ


【故事】

在學了鏡頭剪接與場面調度後

突然很想當燈光師之類的(?

電影美學真的很美

每一個畫面都是技術


回到故事本身


其實我以為

這是一段

“曾經擁有過什麼”的愛情故事

也許有過表露 也許默默在心底

但是我們隱藏了它 繼續以兄弟的名義生活著

而這樣的解讀是使我光看預告片就快哭的理由


因為我自己超級愛這種劇情


但後來發現

許多人的解讀似乎更傾向“愛上多年好友”這件事

來看麥特的轉變


即非“情感被攤開”

而是“情感被激發”


這或許也可以解釋

在兩人拍吻戲前後

原本我一直以為會有一段他們過往曖昧的回憶

但遲遲沒有等到

(極愛過往曖昧回憶的人


半夜醒過來去游泳的迷失自我象徵

極力想在女友上找回方向

當每個人看著兩人拍的電影時

都只讚嘆著Erika的電影拍得很好

麥特演得很好

沒人提起兩個男主的事

但麥特卻超級在意


我想電影還是更以麥特為中心的敘述


反觀麥斯這邊

有著與母親的衝突

出國等更需要煩惱的事

似乎一直見不到那他對那場吻戲的感受

他對麥特的感情


就如麥斯他的個性

因為細膩而無法察覺

細心卻無所不在


或許他就是“情感被攤開”的人吧


贊同一個影評描寫的

麥斯其實一直愛著自己的好友

用最默默的方式愛著他


所以他沒有轉變

他習慣 他知道

只是當麥特鎖上門用行動攤開真心後


他也迷茫 他需要談談


我覺得麥斯的內心是很神秘的

他在意自己臉上的胎記

他或許從心覺得Lisa迷人

在窗外看見哥哥終於回家 對母親開心跳著舞

然而這些很短的呈現

對比麥特明顯的表現


他的內心不用語言呈現


麥特是即將升官的上班族 有著有地位的爸爸 囉嗦的媽媽 漂亮的女友

而麥斯是要重新開始的酒保 有著自己厭惡的胎記 未知的父親 不回家的哥哥 隔閡的媽媽 與同事的曖昧

兩人間的對比如此顯著


我為此對比而心動

究竟是對稱 還是互補


其實很喜歡Sarah的人設

不計較自己男友與他人接吻

希望麥特看重與麥斯的離別

擁抱即將遠行的麥斯

她是一個細心體貼的女生

又好美QQ


其實在攝影機之擋路下(?

在聽說這是生活電影而非同志電影之下

在兩人的分別生活中

我甚至做好了這部電影可能沒糖的準備

告訴自己享受電影呈現給我的一切


但多藍真的沒讓我失望

爆發之吻

連呈現的手法都是我喜歡的那種


這裡的手法說的不是電影技術

而是劇情


在沙發上的尷尬無解

當麥特終於找到躲起來的麥斯

(再次讚嘆那個pan

鎖上門後 這裡是只有他們的世界

喜歡他吻他受傷的手

吻他情急下脫口「墨水印」的胎記


他愛他的一切

心疼他的傷 和心的傷


其實吻戲也是纏綿的吻

但我們看不見

這一次看得清楚看得久一點


從吻到撫摸 從情到慾

又是一部不用卸任何東西就極度動人的戲


我非常喜歡

終於克制不住對你的感情

我要偷偷的釋放 縱情的告訴你

是男人就這麼直接的方式


多藍 我覺得我們喜歡的劇情是一樣的 :°)


再來是聽音樂聽到忘我的Kevin(?

一開始對於他說渴望戴戒指啊手上就很多戒指

說有未婚妻又狂聊女生的形象感到無言


但後來覺得Kevin很有喜感

而且他講得每句話都是金句


那個覺得麥特心不在焉的可愛反應

還有在酒吧的一席話

不只點醒了麥特也打醒了我


我的愛情觀真的是不斷不斷在刷新欸 :°)

「我不能接受他們說愛情要忠誠」(之類的

「我們都是動物」

「我們逐漸明白無法永遠陪著一個人」

這些話對於有女友卻愛上麥斯的麥特來說推了他一把

真的是該謝謝阿Ken


也反思在當一份愛情是日常

但突然襲來另一陣心動時

那無法忽視的心動如何而視

常常我只願在同志電影中告訴自己愛情要從心

請釋放被束縛的選擇

但這件事搬到性傾向之外

我要怎麼說服自己在道德與愛中拉扯

是我還在尋找解答的


當然 渣是另當別論的


但Kevin真的有夠可愛


最後想聊聊電影尾聲

先是麥斯在的看見雙麥農場那裡

我真的覺得不跟著哭對不起他

然後就跟著哭QQ


這裡真的是大淚點

7歲的麥特對於麥斯的友誼那麼純真

反觀長大後情感的複雜


友情不再只是友情

我們也不再只是待在農場


我好喜歡這段

多藍的哭戲讓我好愛QQ


再來麥斯直接打電話自己求推薦信

得知麥特早就拿到推薦信那裡

非常喜歡多藍在這段的表演


「那他...他為什麼不給我」

其實當下我沒有意會到“麥特捨不得麥斯離開”這點

而是單純覺得是麥斯對這段感情壓抑已久的疑惑無奈的爆發

使他問電話那旁陌生人這個明明知道對方無法回答的問題


電子信箱的報錯

最真實的情感展現 很喜歡這時的麥斯 更愛這時的多藍


聊聊結尾

在看過盛夏光年後

真的是有夠害怕電影會突然結束

在很多地方我都覺得它是不是突然會給我上工作表

結果結局真的來得措手不及


因為預告片中有麥特說不能化為烏有的台詞

有兩人開車兜風的畫面


我都準備好要看著這些畫面大哭一場了

我真的準備好了

然後工作表一上

QQ...:```°°°°°)??????


但後來細品開放式結局帶來的

是更大的後勁


麥特與麥斯最後究竟會怎樣呢?


正是因為沒有答案 而沒有遺憾 卻又不牽強完美


而片尾的Song for Zula又如此動人


不只是讚嘆多藍的演出和呈現

麥麥的劇本更是完全對味


關於結局還想再說一點

......

可是盛夏光年不是好萊塢片

麥特與麥斯也不是

我們不需要追求“滿意”的結果

只需要感受自己進入了什麼故事 得到了什麼感觸


我想我得看開這一切

接受不遺憾也不強求的落幕

因為相信故事裡的人們會找到出路


因為或許 連編劇也無法決定他們的人生吧


【類型】

「這部電影不是關於同志,而是生活;對我而言,這也不是同志愛情故事,就是愛情。」

-札維耶多藍


明白多藍想說的是,愛情何需區別異性與同性之戀。

但多藍的這句話還是讓剛學完電影類型的小桃很崩潰XD


進了五次戲院,除了《聽見歌再唱》外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親愛的房客》、《盛夏光年》

三部電影不論主題是青春、親情、友情,皆刻畫了「同性之戀」,所以可以說這三部是「同志電影」

當然,這三部電影也可以只是「愛情電影」


那我要把《麥特與麥斯》定義在「同志電影」還是「非同志電影」呢 :`)


記得上類型單元時老師的講義寫到

「世界不是混亂,也不是完全不可預測和理解。」

我至今都覺得是十分深奧的一句話(?

電影有了類型像穿上自己風格的衣服,有了自己的定位

但當我們定義一部電影的類型時,也在框架一部電影


類型也是因為互文性而誕生

在清朝時期的上演的劇不會叫「古裝劇」

「同志電影」也正是在異性戀情佔多數壓制的情況下,而形成的獨立類型


當然,期許也努力有一天,同志不再屬於需要被單獨提及的個體,因為愛情就是愛情。


尊重多藍的想法,但也弄得我好亂 :°)


其實我站邊愛情就是愛情

所以決心從日常用語開始改變被拘束的性別意識


只是對於小桃來說

同志電影四個字有著獨特的魅力

更是想勵志看完港台中的同志電影QQ


不願意被定義的多藍也任性的好帥

他說過不喜歡作品被定義 希望所有的觀眾都能看他的作品

當然 你這麼迷人 全世界都該認識你


【總結】

《麥特與麥斯》是第五次進戲院

也是第一次進戲院看外語片

更是正式學電影後第一次進戲院

很榮幸第一次就是多藍


也算是帶我複習了上學期所學


喜歡麥麥不只是關於兩個兄弟的相戀

還有他們各自的生活

與愛情的狀態反思

更是多藍有特色的鏡頭語言和場面調度甚至剪接

還有聽得很爽的配樂


這部電影真的是關於生活與愛情

在電影中除了麥特的迷惘

其實沒有什麼關於同志的議題探討


第一次寫觀影心得寫到三篇

也獻給多藍

更獻給我大一上的影像傳播概論


對我來說看電影從來不是放鬆的事

從以前就是

電影很累 電影很難 電影很複雜

但電影很美 電影很好玩


其實我最想走的不是電影這個類別

但得承認電影是最浪漫又最貼近生活的戲劇作品


後來我去了苗栗

但不代表南部的小女孩放棄了什麼南部人的情懷這件事


【多藍】

我原本一直以為多藍是麥特

因為麥特其實長得很眼熟

也很符合令少女們尖叫的外國帥哥長相


但我第一次看麥麥預告就知道麥斯才是我的菜

看完電影後知道是麥斯就是多藍

對應到自編自導自演這個tile時

我直接戀愛了QQ


當演員很帥

但在看到麥麥的側拍照

多藍身為導演的樣子我真的愛爆


天 即使穿便服不化妝有鬍渣

他怎麼好像更帥啊


我對導演圈一向不太熟

當初說上了義守影視就要去認識認識

結果決心讀聯大語傳的我就去看亞細亞的孤兒和報導之前了


多藍能以演員編劇導演三項全能之姿使我入坑

真的是有夠讚


然後我還能說夢就夢到他

夢到我說「I very very like it」

他感動到快哭出來

他說不喜歡他的作品就是不喜歡他

因為電影呈現了太多他想表現的


其實我可能更愛多藍是導演的這個身份吧

我喜歡他的執著

喜歡我有著以為偶像的存在


今天獲得多藍愛心的我

剎那有了動力與目標

(雖然還真的只是剎那 今天的我活力很低)


那種感覺是

我寫的分析心得被多藍看見了

雖然我濫用的文字可能被翻譯搞得很慘

我不知道他那邊到底讀了什麼 :°)

(今天嘗試把我的文章翻成法文再翻回中文 我看到好可怕的東西


總之我還是相信多藍一定認真看了QQ

不然他怎麼會那麼輕易給出一顆愛心!!!

他一定也看見了我對麥麥電影手法的認同


我會持續著利用所學分析與學習

直到有天將這些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我或許也會像他一樣任性


多藍,所以你看到我說那個偽shot reverse shot很壞了

好希望你有邪魅一笑(?


最後想聊聊封面的引言

來自電影中麥特上司對麥特說的話

也是預告的最後一段話


我不知道這句話是不是多藍對自己的鼓勵

但是我會把它回送給他

也渴望在我三十歲時能想起這句話


「每個人對自己都有疑問,這就是青春美妙之處。你才三十歲,還有大好人生等在前方。」


多藍,期待你將來更多的作品

不論愛情將如何被時間考驗

現在的我愛著現在的你。



片名:麥特與麥斯

戲院:台南真善美戲院

時間:2022.1.20/17:00

寫於2022年2月8日至2月10日,原收藏於beverly1920的舊寶物。


0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