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本創業到獨角獸:矽谷高科技創業者的成長之旅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

虽然已经在 Vocus 上发布了多篇文章,我却很少透漏我个人的一些信息,可能觉得不太重要,又可能觉得还没有到时机。写了这么多篇,我就稍微介绍一下吧。

我是來自矽谷的一名普普通通資歷一般的軟體工程師,在職期間也有兼職做一些斜桿事業,包括電商、貿易、金融等業務,在這裡分享一些我的事業經歷,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少走彎路。

這篇短文將以不同的資金數量級,來分享一下每個資金水平的人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其实你不太可能窮到身無分文,因為社會其實給予人們很多資源上的幫助,比如在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去图书馆里面使用公共資源來豐富自己的知識和教育內容。圖書館內有大量闲置的电脑,政府也有一些失业金和教育輔助,所以只需要去尋找幫助,你能很容易獲得一些少量的資金和食物來維持你的生活,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嘗試尋找工作,你就能實現你的基本生活保障。因为我当年刚刚来美国的时候,也是住在贫民区,环境恶劣,路上乞丐、瘾君子、流浪汉到处都是... 不过至少还有住所,至少还能在餐馆打工赚点零花钱填补家用。由于家境清寒,勤工俭学的情况下,我花了 8 年时间才修完美国的大学计算机科学本科,我相信我的经历可以覆盖从贫寒到中高层收入的各个阶层的群体。

這裡分享的更多的可能是當你有多餘的哪怕 $1都可以做的一些事情...

$1, 喝杯水,繼續搬磚/自我进修... 初期时候确实非常困难,不过你只要开始学习,专业知识的丰富与积累,可以让你获得第一份不错的收益,比如最简单的保洁,几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拿到文凭,找到收益高达 $50K 的工作了,比起餐馆跑腿和外卖要稳定,并且收入更高。

$10, 有麵包吃,繼續搬磚/自我進修/個人項目... 在基础工作稳定后,不要侥幸,应该继续完成更高文凭的知识的挑战,比如互联网技术领域,就有 W3SchoolsfreeCodeCamp,免费可以入场的工具包括 Wordpress、Weebly、Wix 等平台,当然有可能的话进修社区学校,会是更好的选择。

$100, 有點零花,可以做一些進階的個人小型項目...线上不错的学习平台包括 Udemy、Udacity、Coursera 等,比如通过 Godaddy 购买域名,共享空间等。DigitalOcean 也是不错的服务供应商。

$1000, 可以入門,進修一些在線系統的課程,做一些可以產品級別的小型應用,甚至可以開發一個小型機器人(掃地機之類的)

$10,000,可以做雛型研發了,搞個興趣小組;開始做天使,種子輪

$100,000,種子輪,MVP 都沒有問題,還能組個 2~3 人的小隊,開始找天使

$300,000~500,000,應該能夠自負盈虧了,保守運營,存活無憂,可以繼續天使,當然,最好應該進入 A 輪;開始有人有意向收購這家公司。

$1mm~3mm,種子們/初期的天使可以 cash out 了,公司迎來第一輪擴張,組織機構初步形成(CEO/CFO, CTO, CPO/CMO),主要是執行、研發/產品、銷售;這個時候的 CEO/CFO 可能還是一個人,公司規模達到 20~30 人;可能會有一些奢侈揮霍的情況出現。

$5mm,還沒有遇到過

$10mm,第二輪擴張,可以準備上市,可能還要進過 BCDEF 等多輪融資,也可以選擇不上市,大部分情況下是會被收購。

$100mm,該出售的公司已經出售了,私有化的話,也基本完成,還未私有化的會被逼著上市了,上市壓力巨大... (其實 $10M 級別的公司就已經具備上市條件了;發展到 $100M 只是想把餅做大而已)

$1B,獨角獸,是否上市可能已經不重要... 本身的營業回報也都很不錯,已經成為行業新標杆


創作不易,請喜歡、關注與分享,您的支持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


沒有常春藤資質平庸的我已经完成了千万美元的營業額的挑戰,这是一个关于我挑战一個億目標的专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