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國際書展|世間所有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受限於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台北國際書展先是延期最後決定停辦,雖然2021年接續停辦,再經過兩年後的第30~31屆我依然缺席,值到2024年我才重新進入熟悉的世貿會場,感受愛書人的閱讀氛圍。四年一遇的盛會,有說不出的喜悅,四處遊走尋覓過往熟悉的出版社,今年主題國為荷蘭,更顯得意義非凡。

閱讀造浪

2024台北國際書展以《閱讀造浪》作為主軸,我花了兩個平日下午遊走會場,聆聽了三場半的大小講座,面對面的感覺實屬過癮,可惜會場中仍有部分彼此干擾音的情況,實在美中不足。

書展落幕後根據官方統計,參觀人次總計達55萬人次,文化幣與門票全額折抵消費的做法帶來大量買氣,許多出版社的書籍不斷被下架,連世貿都罕見的把三個鐵捲門都打開了。透過這次書展,人潮、熱情、人們與書的距離皆回來了,相較去年業者普遍有一到兩成左右的業績成長。不少學校也藉此機會讓孩童們走入書展,感受紙本書閱讀的景況。

▲ 統計有 11,611 位師生到訪書展會場區

▲ 統計有 11,611 位師生到訪書展會場區

新絲路網路書店

千禧年前,我曾經以《新絲路網路書店》的產品經理進駐會場,當時國內的電子商務才剛剛開始萌芽,以書籍產品做為切入電商銷售,比較不會造成實體到貨後產生品質差異的客訴。當年憑著熱血與憧憬投入這塊市場,讓我有一段「假日都想去上班」的衝勁

即使實體書店門市也下來經營電商(如:新學友、金石堂、三民書局到後來的誠品),可惜當年的時空背景未臻成熟,博客來透過統一集團入股增資度過了危險期,而新絲路將部門切割售出,最終仍然宣告結束網路市場。

▲ 書籍銷售業務轉手後,對方仍保有新絲路網路書店的名稱

▲ 書籍銷售業務轉手後,對方仍保有新絲路網路書店的名稱

今年度書展於閉幕時居然還有「最佳展位設計獎」彩蛋,連續兩天瀏覽各個攤位的裝潢設計,當時心中就有些驚豔。不僅設計元素、視覺風格、還有童趣樂園的展示,讓閱讀與生活有不同情境的連結。加上各種型態的作家沙龍,超過百場的焦點對談,根本應接不暇的豐富多元。

▲ 主題廣場的作家《陳列|殘骸書》對談講座

▲ 主題廣場的作家《陳列|殘骸書》對談講座

我詢問參展《國家人權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是否有安排直播的機會,讓不克到場的讀者有機會聆聽現場講座,對方表示由於考量個人隱私權不被侵犯,除非獲得所有出席場次的講者都同意(前置聯繫作業費工費時),因此沒有做此安排。

▲ 現場主題很吸引我,可惜時間不允許

▲ 現場主題很吸引我,可惜時間不允許

國立台灣文學館

會展現場設有不同的主題館,讀者於每一個專區獲得各自期待的滿足。這區由印刻、九歌、洪範、爾雅、文訊等出版社連袂展出台灣經典文學的作品。

走到此處不久就遇到高官巡場,大批警衛隨從隔開了逛展人潮,不經意間我碰到特勤人員身上的槍枝,仔細一看,原來是賴副總統在文化部長史哲陪同下蒞臨。

raw-image

緊鄰《荷蘭主題國》旁的文學書區,特別設置「文化幣」閱讀書區,陳列華文文學、百年名家的經典作品集,有不少以前就聽聞過的大作。

書展大賞館

當我逛到《書展大賞館》時,展覽架上陳列許多得獎的書籍,每一本都有獨特的觀點與價值,光是看到羅列的書籍名稱,就好想做大人全部都要的事唷!

raw-image

獲得金鼎獎、金蝶獎、Openbook好書獎肯定,真是難得的殊榮。想買回家的書猶如潮水,名家持續創作,新秀不斷出現,文字書寫是內容的根本,不應該被潮流淹沒它的能量。於是我秉持走過路過不要錯過的心情,噴了好幾張鈔票!

荷蘭主題國

四百年前曾經殖民台灣的荷蘭,這次組了27人的參訪團來到台北,包括8位作家、4家出版社、300本展示書,完成47場文學討論、歷史思辯以及童趣手作和音樂體驗。現場的小常識的影片與文字看板內容,拉近了彼此的對話關係。

台北書展結束後,荷蘭主題國館的展覽內容與裝置都將移展至台南圖書館總館、接續還有部分展品會到台中圖書館以及台北的國家圖書館。

最佳展位設計獎

活動現場除了隨意瀏覽翻書閒逛外,這次特別出席新經典文化與方格子的講座。2024台北國際書展 vocus 系列專場|創作與出版的未來新型態。沒想到這處「待在這裡也不錯」的攤位,獲得大型展位組金獎,真是於有榮焉。

事後我才發現這六天的展覽,每天早上10:30,總編輯們準備樂沐麵包與FikaFika咖啡掛耳包,提供參加讀書會就可享受質感絕佳的早餐(早上10:30-11:20)。錯過這樣創意性的安排還挺扼腕的耶!

「最佳展位設計獎」中小型展位組銅獎則由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獲得。現場充滿童趣的旋轉木馬、海盜船的安排,不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一旁角落的《讀字沙龍》也坐滿不少書友,仔細聆聽作者帶來創作時的背景與寫作歷程的分享。

會後報導由於受到文青讀友的熱烈歡迎,週六時就已經達到2023年六天業績,很多書賣到來不及補貨而銷售一空。

隨選列印

臨開​會場前發現專門做隨選列印(Print on demand)的燈籠魚網路書店,這也是當年我任職《新絲路網路書店》的工作之一,縮編分拆時賣給了秀威資訊,沒想到2018年成立2023年推出新服務的燈籠魚網路書店,再度喚起了過往不勝唏噓的回憶。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物是人非今非昔比,大環境隨著潮流改變,或許主事者看好市場找到了切入點吧。《孫子兵法》說:「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如同今年國際書展的成功,造勢而逼人,願台灣出版書市自此谷底翻身



延伸閱讀:小時候念的文言文,對我後來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更多的文章分類】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2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