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66】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台北國際書展之我見


因為過去三年疫情影響,台北國際書展或停擺,或半營運,顯得出版之冬更冷。逢2024初春,疫情大降,百業開市,國際書展也重整旗鼓大聲開放了!為了鼓勵閱讀,本次針對學生族群推行「十六至二十二歲青年使用文化幣免費入場,於書展現場內以文化幣消費可享點數放大優惠。」而主辦單位同時與展場票券通路如小七配合,凡預購票皆可抵用相同面額之書款。種種推廣措施看出書展基金會的用心與努力。

 

政府領導人也以身作則,親臨書展會場表達支持。總統、副總統到場致詞,新聞畫面賴清德在書攤購書,如同一般讀者,十分親民。我第二天逛書展,遇到台北市長蔣萬安,雖是隨人引導,但詢問甚詳,也與人拍照簽名。大家都驚艷蔣市長的帥氣,但我看著他的臉,想到一個人,心中不禁吶喊出一個段子:「經國先生,您回來了!您老人家終於回來了!」那天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到場,我沒遇著,想他一定是「照亮全場」。書展在這些重要指標人物加持下,衝了人氣,希望也真的有買氣,但參展者不會明說自家的營業額吧?!

raw-image



 

今年主題館是荷蘭,展場布置的概念是「大航海」。這與台灣整體作為海洋島嶼文化,也非常配合。尤其在兒童書區,文化部指導下,一條大船中,有各種海洋史地生物知識書籍,加之寶藏箱、虎克船長全套行頭等,還有回答問題可免費玩壓金幣圖案,真是有整體設計感。又再次看到相關主辦單位的用心。


raw-image




 

獨立出版社的聯展攤位設計,是我每次必訪之地。本屆書展獨立出版社以遊樂園旋轉木馬為形象,既可坐在小木馬上休息,也可閱讀木馬區的書。所謂「獨立」,不只是出版社不大,更是書的主題都是有理想不為商業銷售的書。每本書的書名,都會令我肅然起敬。這些出版社經營不易,必須靠有理念的文青們支持。

raw-image



 

大者恆大,好些出版集團的攤位,毫不嫌誇張地展現大之又大的霸氣,讓人閉著眼睛也會撞上。在商言商,如此行徑不好評論;但將之與獨立出版社相比,就顯出資本主義特色:錢滾錢,弱肉強食,贏者全拿,唯利是圖。然而,這是自由社會的自由市場,只要不違反自由社群定的遊戲規則(法律),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無言。相對的,就看消費者是怎樣的程度了!



38會員
404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