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念的文言文,對我後來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一陣子108課綱引發的文言文爭議,一時之間各方人士紛紛表達正反兩面的看法,根據由高中生與108課綱畢業生組成的學生團體 EdYouth,顯示「多數學生認為最大的問題是課本和考試的文言文內容差異太大」,即便課本刪除減少文言文的內容,但「課本刪光光、學測卻出現大量文言文考題」,如此仰賴「課外閱讀」的行為也加深了城鄉間的差距。
▲ 翻攝 TVBS 新聞台

▲ 翻攝 TVBS 新聞台


從聯考制度下「存活」的我,國文對我來說屬於功能性武器,只不過是一門較能彌補些英數落後指標的分數,當年文言文教學比例之高,為了成績二話不說囫圇吞棗,淺嚐四書五經、初略唐宋八大家、硬背唐詩宋詞元曲、窺探名家之作賞析;神遊之餘不忘拿筆惡搞作畫,古人一秒穿梭變成現代人物,這般塗鴉找樂子的趣味,更甚於搞懂之乎則也的正確答案。


歷經國中與高中六年的國學造詣養成計畫,相當符合「養、套、殺」的自然法則,通過由你玩四年的窄門,「讀聖賢書,所為何事」不再是標準答案「仁至義盡,以求無愧」,經過苦讀揭榜「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大地春回;莘莘學子自然是喜上眉梢拋腦後的大開殺戒、片甲不留(不包含就讀中文系所和喜好古典文學者),大聲道出「再見,再也不見」的心情寫照。


看到喋喋不休落入政治統獨的話語,我不禁回想自問「小時候念的文言文,對我後來的生活有哪些影響?」想著過往突生感謝之意,若不是因為要考試,我天生的惰性想必不願自動走入古文世界,頂多因為武俠小說和戲劇,才有沾邊聊勝於無的學習動機;另外,滿足成語接龍遊戲的成就感,或許也可以記上一筆

▲ 播出17年的華視《每日一字》教學節目

▲ 播出17年的華視《每日一字》教學節目


即使如此,離開校園多年後,當我閒閒無事騎著機車在巷弄穿梭,遇見喪家棚架的狀態,就會想起「鄰有喪,春不相;里有殯,不巷歌」的告誡;與友閒聊談及幼時念了四所國小、兩所國中的往事,接著就提及絕不是「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的處境;想要隨手丟垃圾「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與「己所不欲,他勿施於人」這兩句話就會在腦海湧現;誇張的是「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一句也經常跳入日常作息。


古人智慧之言深植於心,不知道該說小時候記憶深刻,背誦後就難以忘記;還是說做人處事的硬道理,不會因為科技進步時代轉換而有所不同。不論是言簡意賅的金句,還是白話易懂的道理說法,文言文帶給我的意旨與體會,已融入日常生活作息,就像媽媽的話,即使當下不願意聽,其實早就牢牢記住,成為應對進退的圭臬。

流行樂壇的作詞人方文山,一首為周杰倫《青花瓷》填寫的歌詞,古今皆宜的古典韻緻,透過閱讀累積底蘊,就是理解後轉換的最好典範。


生活裡少不了磨難與挫折,卻更讓人理解過程後累積的可貴。對於經典的古文篇章,或是詞藻優美的唐詩三百首,屬於人的故事、景的描述、心境轉換的呼應,我更能在無關成績好壞的情況下,重新審視文言文之美,認識文字背後的意涵,不涉及統獨主權政治的範疇,好好享受詞句醞釀的情境。



延伸閱讀:冬至是一首懷舊的經典老歌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1K會員
402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