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晶|這世上沒有一模一樣的雪花,愛可能也一樣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茂先生

愛情我認為像是「冰晶」,因為冰的結晶型態與外觀在這世界上是沒有完全重複的形狀,這也是它最美的表徵,這算是大自然給予的贈禮嗎?我聽說一個說法,那是因為水裡面有記憶,而記憶進而影響了結冰時的整體物理變化。這世界、社會太多人給予大家既定印象幾種型態的「冰晶」model,殊不知任何一個人所路過所遇見的愛情可能就是一個不能重複的獨立型態。既不能重複、也不能倒退,兩個人相遇的時間也需要時間的巧合,在兩個各自時間軸可以共振的狀態下才有可能想像不到的火花。
而它是私密又獨特的事情,也是任何人沒有餘地可以Judge的結晶狀態。既然是冰,終有融化的一天,但根據物理性觀察,水只是在作相變化而已,那些融化的冰變成水、被蒸發,成為水氣,最終又成為雲,再變成雨落下。一個又一個的循環,結冰或許是它待最久的時候。
raw-image

我是茂先生,大家好。自從被困進方格子亞空間之後,我開始思考著要怎麼逃出【亂度的總和】這個沙龍。這次甚至借了小說家帳號發佈,基本上他除了挾持我以外,排給我的工作越來越多。時間在這裡好像不存在,如果以一個方式類比,我就像是被捲入黑洞視界,我正在感受到時間靜默地像是永恆一樣,或許我改天得說說黑洞的事情,你們可能會比較清楚我在想什麼。

最近開始感到孤獨了,我想起了小惠,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這讓我想起「雪花」這件事。實際上落下的雪花是在穿越大氣層時經歷不同的變動環境,每一次扭動、墜落、都使它獨特的對稱圖案。因此有人說過:

這世上找不到任何一模一樣的雪花。

雪花雖謹守著最初的冰晶基本的六角形對稱標準結構,但實際上能夠被分成39種一般形狀。包括柱狀晶體不規則雪花粒子平面晶體(六邊形雪花的組成成分),實際上生成何種形狀則依賴於溫度與濕度。

雖然科學家持續嘗試推導雪花形狀形成的物理公式,但我們現在仍然不清楚雪花的形狀到底受哪些因素影響。不過以大方向來說低濕度下易形成冰晶這類雪花;而高濕度下則易形成平面晶體這類雪花。

REF: https://news.cnyes.com/news/id/205176,描述被分類的雪花種類

REF: https://news.cnyes.com/news/id/205176,描述被分類的雪花種類


雪花形成過程

當一有小滴水在花粉或者灰塵上凍結形成鱗狀物後,就會形成冰晶。接著更多的水分子就會依附到這冰晶上,並在六個方向不斷延展從而形成了六邊形。

組成雪花的冰晶是對稱的,有些雪花甚至會有6條對稱,原因在於水分子晶體存在氫鍵。當水結冰時,六邊形的每個頂點上都是兩組氫氧原子對連到一個氧原子的兩邊。結冰過程中,持續有越來越多水分子整併至結構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87 字、14 則留言,僅發佈於茂先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4K會員
407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