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想做老好人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老好人的字意很奇怪,好像大家都知道它是什麼,卻很難用極少的字句解釋清楚。雖然有好人兩個字,卻跟好壞、邪惡正義、善良奸邪無關。做的雖然是對的事,卻往往壞了事。

曾經我的朋友都很喜歡看我笑的樣子,他們說因為我在笑的時候,都是從眼睛開始,然後才擴散至全面。看起來就是很真誠,沒有一點虛偽,沒有世故與機心!

而我又是什麼時候,改變了我笑的方式呢?應該是五十五歲左右吧!那一年發生了什麼?我真的忘了,或許是我長大了吧!我知道世情冰冷,不是一個人的熱情真誠就能改變的。對一個人再尊重、再熱誠、再用心,比不上別人一綑十萬元直接丟在他臉上。

因為太慢長大惟一的好處是,雖然少年白使我的頭髮更白,身體狀況也開始有問題了,但是我的神情還是老的慢。坐大衆運輸時,常一上車就有年輕人起身讓座,但一看清我,又坐回去了。

我理解了:我本有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那種痛,但是痛又在不是風動、旗動,只是心動的成長中忘了!當人們真的學會了不在乎,心就不會痛!

也許有人覺得世間不公平,但是想想吧,不公平或許是老天的一種公平,祂在教育你,別去管其他人了,管好你的心才是惟一要做的事情。

從前我很在乎衣著得不得體,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我可以隨便搭配衣服了。突然覺得好笑,如此的辛勞努力,只是為了換回原來的樣子,如果一開始我就無求不在乎,這段時間我是不是可以將心力用在其他地方?

在一個團體裡,甲和乙不對眼,關我什麼事?當初的我到底在摻和什麼?在為誰忙什麼?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求名求利!真有名利倒也罷了,一般來說只有一褲子五穀輪廻!

不想改變別人什麼,心境就花自飄零水自流,無比的自在。如果很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不用去學什麼琴棋書畫,不用去讀什麼文史章句,不用去買名牌,努力賺錢,一張運通黑卡當項錬掛著,氣質、涵養什麼你想聽到的都有了!甚至能考証出你的先祖是比王八還長壽的仙人!

    3會員
    2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給與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路上的那些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同進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奇怪的法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喜歡就夠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觀:說說婚姻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HA生活提案|誰不想規劃人生?25歲不悔清單你的25歲是怎樣的開啟? 當你將要或是已經邁入25歲時,一個多麼令人恐慌的數字,二開頭要過了 一半,或許你已進入職場打滾了幾年、或是剛從研究所畢業,也可能繼續進修,這樣的我們或許正值徬徨的時期,被硬生生丟入一個名為成人的格鬥場。我們需要找到活在這個世界的方式,而25歲正是這樣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子非余
    2023-11-26
    人間觀察|我知道你不想人生只有這樣最近聽到最悲傷的「句型」,莫過於:「我都已經這個年紀了,只能這樣啦。」為什麼生理成長就必須學會放棄機會呢?這是一篇關於「變老」的職場生存思辨文。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9-12
    餐飲出身,卻不想安於人生。我跟母親說我想成為一名運動員,母親卻回我:「我們家沒錢!養不起運動員。」我的人生從想當一個運動員,變成當一個廚師,而且,還是一個「可以帶給別人溫暖的廚師」,一定有很多人想問,那你現在在幹嘛?不要急!故事才剛開始,高中畢業以後,我一直都從事相關的行業,但是真正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職業軍人」。
    Thumbnail
    avatar
    Kaphy
    2023-07-06
    永遠都做你自己~ #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 讀行錄007** 唯有自由,才能發現真理 ** 克里希那穆提,一個深深影響這個世界的名字...無數個夜闌人靜的夜晚,我品讀著這本現代般若經,無數個舊觀念在我腦內爆炸、無數個驚嘆在我心中漣漪... 最初是在大一時,讀了這本書的我深受震撼,毅然走出我往昔所堅信的各種社會價值觀與信仰體系。對萬事萬物保持著驚奇的懷疑,
    Thumbnail
    avatar
    赤腳鴞讀行錄
    2023-06-16
    [每週分享]39有沒力氣和想不想做的關係;改變;我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人生任務▓沒力氣、有力氣,和想做、不想做沒有必然的關係。 之前認為,因為沒力氣,所以什麼都不想做,今天有不同的體悟,其實沒力氣和不想做是2件獨立的事情,不想做本身就是不想做,不是因為沒力氣的關係。 至於那些「想做」的「想」,是真正想做的,還是意識上或慣性上認為的?這要分辨清楚啊!真正想做的,不會因為沒力氣而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5-18
    釀選劇|《重啟人生》:「我不想寫俗氣的東西」──笨蛋節奏的集大成之作最初得知本劇以「獲得重過一次人生的機會」為主題時,有些擔憂會往「過於執著改變曾經發生的事實,因而錯過人生裡重要的事物」的方向推進,但笨蛋節奏成功證明即使如此傳統的題材,他依然能憑藉特有的喜感、自然到近乎瑣碎的敘事風格,打破日劇總是說教的既定印象,最後一集更大膽運用反高潮的手法,讓一切回歸日常的平淡。
    Thumbnail
    avatar
    倉鼠球營業中|日劇 x 漫畫 x 電影
    2023-03-14
    【ON檔韓劇推薦】《什麼都不想做/夏日大罷工》🏖現在開始,我要人生大罷工!為了不想掉隊,人們總是拼命地、丟魂地、不停地工作......現在的你,幸福嗎?
    Thumbnail
    avatar
    一隻儀仔
    2022-12-31
    「長大以後,不想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結果卻沒有勇氣為自己做決定。」你或許畏懼你的決定無法使你的人生成為你所要的樣子,或許畏懼你的決定會使你陷入絕境,但是你要知道,走上別人決定的未來,依舊會遇上困難,依舊會有徒勞無功的事,既然如此,不管是由自己或是他人決定,一樣會碰上同樣的狀況,那麼為何不將決定權握在手上呢?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6-03
    不想人生變得越來越平庸?找到適合自己的持續成長模式每個人的抗壓程度不同、生活型態與處境不同,找到自己的平衡模式才是重要的。想從兩個角度來探討:到底人生的不同階段各自要追求哪方面的成長,以及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自己的成長更有效率。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