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日記》| 我們會永遠記得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未必可以幫到你,但我會陪著你。
raw-image

《年少日記》是一部煽情但真實、療愈卻痛苦、煎熬又享受的電影。它沒有太多驚心動魄的故事發展,亦沒有波瀾壯闊的動作場面,只有一幅娓娓道來的眾生圖,將這壓抑的社會面貌盡數繪入其中。

當極端的教育制度和激進的家庭關係成了你唯一接觸到的事物,失眠漸漸成為常態,短暫的逃避顯得毫無意義,四周的人類都像是拋棄了人性的冰冷機器,只懂得日復一日按照程序行動,行屍走肉般等待著人生的終結。

raw-image

《年少日記》劇情簡介:

一封沒署名的遺書、一群看似無恙的學生、一個個坐在辦公室裡高談闊論的領導,都讓中學老師鄭Sir不由自主想起自己同樣黑暗的過去——那些充滿暴力與遺憾的童年往事。

在面對妻子離別、父親病危,焦頭爛額之際,他還得在毫無線索的情況下找出企圖輕生的同學,阻止悲劇的發生,同時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悔恨。(取自豆瓣電影)

你是否還對香港這座城市有印象呢?對你而言,它是否不過是一個閒話家常中才會提及到的地方呢?你可還記得當年香港為自由與民主奮鬥的模樣?你可還記得香港人驕傲又自信的歲月?

我從未去過香港,但我因電影而熱愛這個地方,我因他們堅韌頑抗的意志力而敬佩。不知何時起,香港在人們的眼中已經成為了與我記憶中不一樣的存在:說話大聲、粗魯、髒話連篇、壓力大、四分五裂,曾經的亞洲金融中心如今成了人們輕視、排斥的場所。

無知的嘲笑與愚昧的惡意往往會使人窒息難受,晴朗的天空失去了色彩,似乎總是沒有腳下的虛空處來得吸引。人們彼此傷害、討伐,對著不同的意見和看法大聲辱罵,高壓的節奏讓人喘不過氣。我不希望這座城市變成這樣,或者說我不希望這個世界變成這樣。退一萬步而言,至少我們不應該讓小孩直接走進這樣的世界裡。

在《年少日記》這部電影裡,香港卻成為了這樣的一座城市。

raw-image

人人都只顧著自己,對於身周的一切毫不關心,卻總會假惺惺地噓寒問暖,壓迫再壓迫、受傷再受傷,不斷地惡性循環,即使是小孩都隨時面臨著數不清的心理疾病和來自四面八方的霸凌與暴力。

然而明知失眠、明知心理健康亮了紅燈,卻又不願意去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幫助——「精神科是給精神有問題的人去的!是給瘋子看病的!難不成你是瘋子嗎?」這樣的一句話竟然可以從一名母親的嘴裡說了出來。

raw-image

當我每每想到對孩子最好的人——那個哭得最難過的人,竟然只是一個鋼琴老師時,總會不由自主地哀慟不已。

遲來的醒悟與愧疚又有何用?片中的每一個人都像是為了當年的痛楚贖罪的囚徒,在數不清的日子裡用盡全力折磨自己,遠離所有幸福的彼岸。面對愛情不敢期盼,面對婚姻有所隱瞞,不願承認自己作為一個丈夫和父親的失責,總是將最真實的自我封閉在內心的角落,不容許任何人的窺探。

於是最終將所有關心自己的人都推開,將所有的心窗都封鎖,而源自於上一代的痛苦烙印在骨子裡,心中甚至會鬆了一口氣,下意識就覺得這才是自己該遭受的待遇。

人類是何等地強大,又是何等地懦弱。

raw-image

當然我想導演卓亦謙一定是個溫柔的人。即使編寫了如此殘酷無情的故事,他始終相信著人類內心中的善念,所以電影中的所有人最終都找到了一個宣洩的出口。

在死亡的面前大聲地哭喊、在悲傷的時刻肆意地流淚、在幸福的時刻放聲地大笑,這些才是人生該有的面貌。也正是這樣的喧囂,才讓片中灰暗的摩天大廈染上了一絲鮮活的煙火氣,不再顯得如此生硬又尖銳。

也許現在真的很糟糕,而未來也不一定會更好,但至少我會在這裡陪著你。

我想這就是《年少日記》想要對我們說的。

raw-image

  • 導演:卓亦謙
  • 編劇:卓亦謙
  • 主演:盧鎮業 / 鄭中基 / 陳漢娜 / 韋羅莎 / 黃梓樂 / 何珀廉 / 戴玉麒 / 歸綽嶢 / 周漢寧 / 梁祖堯 / 吳冰 / 陳苡臻 / 梁雍婷 / 陳湛文 / 麥芷誼 / 邵美君
  • 觀影渠道:TGV Cinemas
  • 製作公司:mm2 entertainment
內容總結
年少日記
5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