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是對生活的全然接納,一種深刻理解世界的和解過程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如賈克梅蒂所言:

“藝術品不是真實的再現,而是創造具有相同強度的真實。”


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的獨特世界,在他精心建構的超現實世界中透過其獨特的視覺風格和敘事手法,反映了與現實世界相同的情感強度和社會問題。

之前看過尤格·藍西莫的電影《單身動物園》,就有”哇,被打到了”的深刻感受,這次看完《可憐的東西》果然再一次被爆擊內心深處!


準備好皮衣和行囊,

有一個世界能享受、遊歷,

為的就是要讓人進步、成長,

探索如何”生而為人”。


《可憐的東西》應該是現今最好的一部電影!

各種風格化的鏡頭、符號、色調,清晰傳達寓意。無論是劇情人物設定、場景服裝設計皆充滿哲思意象,既古典又科幻。

《可憐的東西》改編自蘇格蘭作家Alasdair Gray的小說, 藍西莫的這部作品是一部關於「成長」的電影,透過貝拉的眼睛,讓我看到一個嬰兒般純粹的視角,以及最終成長為擁有母親般心靈的成熟視角。

貝拉尋求自己的興趣與慾望,不被社會框架壓制,她不怕眼前的阻礙、羞辱,對她來說,她即是自己的道德標準,貝拉的故事是對自由、身份、以及性別角色的深刻質疑,她的每一步都充滿對未知的渴望和對生活本質的思考。

這部電影以其獨特的敘事風格和視覺效果,藍西莫讓我們通過貝拉的眼睛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既非現實又充滿直觀的世界,用嬰兒純真無邪的觀點,以一種未經污染的視角來接受周遭的一切,對世界的認知是開放的、無條件的,讓我們換腦重生。


「平等地接受所有的好壞。」

艾瑪史東:「這部片沒有白馬王子,但我依舊認為它是一部浪漫喜劇,講述"貝拉"與生活墜入愛河的故事,她平等地接受所有的好壞。」

長大後的我們對於世界的看法往往被既有的偏見和經驗所影響,《可憐的東西》通過回歸到一種更純粹的、開放的接受態度,更加完整地體驗生活,更加深刻地理解自我與世界,沒有預設立場,不立即劃分好/壞的範疇,追尋的正是成年人在面對複雜世界時往往缺失的品質。


「當我們了解世界,世界就是我們的。」

正如劇中老鴇所言:「我們必須工作、必須賺錢,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體驗一切。不只是好的方面,還有墮落、恐懼、悲傷,那我們就能理解世界。等我們瞭解了世界,世界就是我們的,你的世界才會是完整的。」

這是對生活的全然接納,是一種深刻理解世界的方式。

不僅僅是美好,還有墮落、恐懼、悲傷。這讓我們變得完整,讓我們更有存在價值,而非任性、未被觸碰的孩子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金句

★既然這令我作嘔,何必把它留在嘴巴裡呢? - 《可憐的東西》 -

★我得去揍那個嬰兒。 ...

★我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我們每個人都是。 ...

★我發現我只是忌妒有男人跟你在一起,而不是外人對你的道德中傷。 ...

★那是你的身體,你有權自由運用。 ...

★世界等著我們去享受、穿越、環遊。 ...

★我嘗試過冒險,卻只發現甜蜜與暴力。

內容總結
可憐的東西
5
/5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