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r Things 『可憐的東西』同名小說改編電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由希臘名導尤格藍西莫 Yorgos Lanthimos創作,改編自同名小說,作者為Alasdair Gray是一名蘇格蘭小說家、劇作家和藝術家,更被認為是二十世紀,蘇格蘭文藝復興之父。

此部阿拉斯代爾格雷的同名小說,可以想像為是瑪麗雪萊《科學怪人》的詼諧變調版本。


講述一位女子,意外獲得重生的際遇,以及之後重新展開人生的一連串冒險與成長。

這部分電影無疑是一部視覺饗宴,更充滿科幻與驚奇的故事


以下完全劇透,請看完再看文章喔


故事的背景是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晚期的英國,一位逃離丈夫的棄子,懷著身孕跳下大橋結束生命後,被一名瘋狂科學家(劇裡被女主角稱呼為上帝)救起並將嬰兒的大腦植入取代,女主角貝拉重生後所展開一連串的冒險故事。


電影最一開始的畫面是黑白,頗有呈現時代感的氛圍。也代表著貝拉初期仍然在嬰兒階段,對這個世界尚未展開探索。


科學家為了紀錄貝拉的發展,並雇用自己的一位學生Max來進行觀察並隨側紀錄貝拉的一舉一動。而後這位Max在與貝拉朝夕相處下,也漸漸喜歡上女主角,而接受的科學家的提議,將娶貝拉為妻子。在草擬結婚合約時,女主角也遇見了另一位男子_鄧肯,這是一位放蕩不羈的律師,他提議帶著貝拉去看外面的世界。


而科學家也因為看出貝拉的堅持,而答應了貝拉的決定,從此貝拉展開了一場世界的探索冒險。冒險開始的第一個畫面就由黑白轉為彩色,也象徵著貝拉開始探索了這個世界。


帶著貝拉私奔的鄧肯,是一位玩世不恭的男子,也不斷提醒貝拉,不可以愛上他。然而劇中的貝拉絲毫沒有停止好奇,仍然不斷地探索世界,最後鄧肯轉而開始愛上這位完全不把自己放在眼裡的女子。這個橋段的設計,也為電影帶來了輕鬆詼諧的部分,也反諷一位放蕩不羈的男子,一開始可以帶走貝拉,但隨著女主角探索世界的成長,鄧肯已經完全變成追逐貝拉的男子。


鄧肯因為想把貝拉留在身邊,便把他帶上船,讓貝拉沒辦法離開他的控制範圍。貝拉雖然生氣但還是在船上認識了不同世界的朋友,其中的朋友教導了貝拉閱讀。當鄧肯邀請貝拉回房間卻被拒絕。

鄧肯:「好啊,妳現在都一直在看書,貝拉。妳已失去一些可愛的講話方式了。」

貝拉:「我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我們每個人都是。」

"I'm a changeable feast, as are all of we."


另一位朋友帶著貝拉去看了世界以外的貧窮世界,對於一出生就被保護著的貝拉,看到貧窮世界的殘酷,無疑帶來了相當大的衝擊。

raw-image


這位朋友心懷愧疚地跟貝拉道歉,貝拉只回覆:不用覺得抱歉,我不感到需要被抱歉。

朋友解釋:你天真無邪的樣子讓我看起來很礙眼,所以我才帶妳去看這世界的殘酷。

貝拉:我想,你也只是一個無法面對世界殘酷的善良孩子。

朋友問:你為什麼不離開鄧肯?

貝拉:我還是相信事情會變好。


下船之後,鄧肯消極地坐在路邊murmur: 我在美好的巴黎..但我竟然身無分文...要怎麼在這城市活下去。貝拉則相信自己會找到存活的方法。


最後貝拉晃到了一間妓院,第一次與鄧肯以外的男生發生了關係。

貝拉開心的與鄧肯分享:以前你總說你是最棒的,現在我知道你真的是最棒的!其他男生竟然只維持了三下!我差點笑出來!

鄧肯不敢相信的回道:你去賣身賺錢?你真的是這世界最犯賤的女子!

貝拉:你的包容度,沒辦法接受我對這個世界的探索,我想我們只能走到這裡了。這些錢你拿去,你可以走了。


故事看到這裡。

我佩服貝拉的清醒。貝拉在船上已經看出鄧肯是一個沒有內涵的男子,並沒有直接放棄,卻在這時候看清楚,兩個人的價值觀,是沒辦法長久陪伴彼此的,而在這時候選擇了分手。


聰明的女子,就應該如此,在能夠努力的範圍內努力,卻也在不能努力的範圍內懂的放棄。


最後科學家病危的消息傳到了貝拉的耳裡,貝拉回到了科學家的身邊,也解開了自己身世的謎團。

貝拉:我原諒你,因為你讓我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好。

貝拉也決定了自己也想往科學家這一途邁進。而待在原地等的的Max也在旁支持著貝拉的決定。

貝拉:你知道我當過妓女嗎?你不介意嗎?
Max: 你的身體是你自己的,你可以自己決定

raw-image

"It is your body, Bella. Yours to use freely."——《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麥斯 Max


一句話,拉出了與鄧肯的高度不在同一個層次。貝拉很開心的答應了Max的求婚。回答道:我們這樣自在的相處很好,我很喜歡。


但在結婚的典禮上,鄧肯帶來了貝拉往生前身份的丈夫,一位將軍。

將軍提著槍:我是你的丈夫,你們不能結婚。

貝拉聽到對方是以前身份的丈夫,燃起了好奇心。於是便答應與這位將軍一起回家。


而這位丈夫是一位沒有同情心的人,做事總愛揮舞著槍,逼著大家做事。最後更偷偷找人要剝奪貝拉的陰道,因為他無法接受貝拉曾經是妓女。故事的最後,貝拉勇敢的面對丈夫舉槍的恐懼,逃出了將軍的控制。


電影的畫面停在,許多人在花園內各自享受自己的事情,貝拉坐在躺椅上,拿著書本,對丈夫Max説,明天要考試了,我還是好緊張,丈夫則安撫貝拉,你可以的。

raw-image


貝拉的人生起點,並不同於大眾的價值觀,也可以說是悲慘的身世。

但貝拉憑藉著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追求了自己喜歡的人生與生活。

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在即便看起來不是好的決定時,仍然勇於面對未來的未知。


也許要做到這麼勇敢,對現代的女子真的不容易。

但當我們迷路時,不妨也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走錯了,也是一種答案。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讚,都是未來分享的動力唷:)

have a good day!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可憐的東西》(The world of poor things)- 荒謬怪誕、寓意深遠的科幻電影《可憐的東西》(The world of poor things)是一部超現實電影,由Emma Stone主演。故事講述一位自殺的年輕女子由科學怪醫復活後,展開一連串的探險經歷。本文介紹了電影中不同城市場景的代表性建築以及我所看到的劇情意涵,是一部千萬不能錯過的精彩電影!
    Thumbnail
    avatar
    Julie
    2024-03-06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是對生活的全然接納,一種深刻理解世界的和解過程 準備好皮衣和行囊,進入希臘鬼才導演尤格藍西莫的獨特世界,換腦重生,享受、遊歷、成長,探索如何”生而為人……
    Thumbnail
    avatar
    Lala Ling
    2024-03-02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下)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3-01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又純又慾,既善也惡有的電影看完預告片就知道整部電影的走向,有的是看完參不透卻意猶未盡,完全被引起興趣。例如Emma Stone(艾瑪史東)跟Mark Ruffalo(馬克盧法洛)在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trailer裡起舞的模樣。帶點荒誕不羈,尤其跳舞的配樂乍聽下有點哥德式暗黑,但不知不覺中,聽著聽著開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4-02-20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色彩與鏡頭語言交織而成的藝術佳作(上)電影不僅是一則故事的講述,更是導演對觀眾情感的深刻觸動。本文我將把《可憐的東西》觀後心得,聚焦在色彩、鏡頭語言以及聲音的部分,探討它們是如何交織出其獨有的超現實科幻氛圍,引領我們進入一場視覺上的奇妙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沐滓
    2024-02-18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 2023)一、性/束縛/自我 電影前段,黑白的色調,配上魚眼鏡頭(fish eye lens),Bella在Godwin的家中受到身理上及心靈上的限制。然而,即便她無法自由地去接觸外在的世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發覺自慰能帶給她歡愉。在對外界的好奇和被Duncan觸發的性意識,Bella無畏地踏上尋找自我的
    Thumbnail
    avatar
    Moritz
    2024-02-17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 - 演給大人看的動物性「做壞掉的人」讓導演擅長詭異、不懷好意冷不防的歪斜感游刃有餘,除了女主角一開始肢體障礙的怪奇感,還有如發神經般發出怪聲,同時把大人世界的具備用途的物件與小孩的玩具錯置、亂丟,並搭配古怪即興,無旋律調性配樂,挑戰噪音與音樂的聲音定義。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4-02-15
    是母親是孩子是女人更是人│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 (2023)電影宣傳劇透本片是女版的<科學怪人>,但還得加上<木偶奇遇記>形成一組環繞宗教、生命、人性、愛欲的主題與變奏曲。<科學怪人>重心放在「無生命之物有了生命『之後』」的一連串衝擊,它的陰森與悖德在於人類對科學無止境追求的提問,當人一旦擁有了賜予生命的能力,神就被降格了,那樣的僭越將使人不再能稱之為「人」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4-02-10
    《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媲美女版的科學怪人成人的外型 ,孩童的行為,全裸演出! 《可憐的東西Poor Things》讓艾瑪史東金球獎再度封后!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4-01-08
    金馬60/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 - 驚世駭俗又溫暖人心的成人童話《可憐的東西》絕對是我今年看過最奇特的一部電影。 這部電影幽默、放蕩、浮誇、超現實且還帶了點噁心與不道德,但不知怎麼的,導演尤格藍西莫成功地將所有不搭嘎的元素揉合在了一起,譜寫出了一段同時令人捧腹大笑又發人深思,結尾甚至還有點溫馨感人的詭異成人童話。 我覺得很難去形容《可憐的東西》這部電影,它不
    Thumbnail
    avatar
    Andrew.Tomoe
    202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