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去急診。可以這樣做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週和原來的生活、預期的很不一樣。

 

▓週一 一直做錯事

 

這週一早上,頻頻做錯事,包括要將裝熟肉的罐子拿回冰箱時,湯灑在地上,原來玻璃罐沒關緊。

 

7點半出門,走路去轉運站,搭車回台北。去小弟家陪他做一些語言、文字、認知的練習。中風一年多了,找不到正確的字詞表達他要說的話,也不會回答人家的問題,練習了很久,同一個東西,有時候對,有時候錯,進步很少,很緩慢。除了去醫院做肢體的復健、語言治療外,我加了一週一次和他的練習,希望他有進步。

 

車開後,我就閉著眼睛靜坐冥想,感覺到車開很慢,雪隧塞車,這個時間我常搭,都沒塞車,今天為什麼會塞車呢?

 

聽到廣播說:「下一站,公館站。」我將靜坐結束,張開眼睛,看到時間,line給弟媳說,高速公路塞車,我會晚點到。

 

我到的時候,弟媳已經出門上運動課了,外勞幫我開門,小弟的早餐快吃完了。吃完後,吃藥、漱口、量血壓,開始的時間和平常一樣,通常我9點多到時,這段等他的時間,我就在旁邊做運動。

 

11點多,弟媳還沒回來,我走了。不想在樓下的早餐店吃午餐,出去找,不想在燒臘店、麵店等店裏吃,走了一點路,看到一家咖哩店,可以,進去。

 

裏面沒人。我看完菜單,要用手機點餐,老闆娘說可以直接告訴她,我說了。她說雞腿要從生的開始煮,要15到20分鐘,可以。

 

有2個女生進來,老闆娘過去解說,一個人要紅咖哩雞肉,一個要綠咖啡牡蠣,她們的餐上來後,我聽到她們說紅綠咖哩弄錯了,她們就算了,吃。老闆娘回到櫃台的電腦前自言自言:「我唸了半天,還是點錯。」怎麼連老闆娘也出錯

 

我吃完,回台北的(女兒)家休息,看到女兒的line說,孫女發燒,吐,早上帶她去看醫生,看完送回保母家,她去上班。

 

傍晚接回來,還在燒,行動力還好,比較黏媽媽,看她無聊,我將帶回來的白花菜洗一洗,給她切,她也沒切。我心想,今天頻頻出錯,難道指的是她生病這件事嗎?

 

晚上要回新店時,發現我帶錯菜了,我有在想,帶了煮熟的白花菜,第2天的早餐吃,就不用帶榔瓜了,榔瓜放台北,第2天晚上再煮。結果我2樣都帶,只好第2天早上再帶回來。到了晚上又做錯事,所以事情還沒完。

 

▓週二

 

從新店出來時,才想到,磨好的咖啡粉罐忘了拿。

 

第2天孩子還發燒,沒送保母,我說我有事,到3點。女兒說下午女婿請假,我可以慢慢來。

 

她說慢慢來,我就3點半才走,出來後看手機,女兒line女婿4點要出去,她5點回來,可以嗎?我趕快回:「可」,已經3:45了,我打給女婿,說我快到了。

 

我到家,先換衣服,出來後,女婿就出去了。孫女一直哭,不知道要做什麼?抱也不要,什麼都不要,後來坐在大門內大聲哭,我擔心被鄰居聽到,將她抱到房間內,她趴在枕頭上小聲哭,過了一陣子睡著了。我也在她的旁邊睡。

 

女兒回來後,我們繼續睡,直到6點孫女醒來。我告訴女兒,她的手上有紅腫,看起來像蚊子叮,喔!早上沒有,女兒檢查她的身上,要我一起看,是不是有疹子?有很小顆的一小片,懷疑是腸病毒,又預約了明天週三下午去看醫生。

 

晚上我問,那我是不是要留下來,明天幫忙帶?她說明天放假,女婿在家,喔!我知道放假,記事本上是紅字,但沒跟現實連起來。我就可以回礁溪了。

 

▓週三

 

我週二接到一位住宜蘭的朋友問我明天在哪裏?可以一起吃飯嗎?我說可以,我可以去宜蘭。

 

週三早上寫了一些東西,跟她約12:30,搭快12點的火車。因為她一直遲遲沒說要在哪家?我提議了一家,空間大一點,她說好。

 

邊吃邊聊。吃過飯後,她要去同棟的誠品書店,我不要去,就分手了。我在宜蘭的馬路上走一走,回到火車站,約走了一個小時。

 

回到礁溪,下火車,走在馬路上時,覺得眼前有點黑,是天氣的關係,還是我眼睛的問題呢?我將它歸為天氣,變陰了。回到家,睡了一下,醒來後,左小腿的腿肚突然抽筋,我抓著腿肚等了一下,好了。

 

女兒在群組上說,孫女被診所轉診到台大醫院急診,懷疑是川崎氏症,要發燒5天,一些症狀出現後,才能確診,給藥。我查了一下,會有冠狀動脈的問題。晚一點女兒傳了一篇很詳細的文章在群組。那我明天要回台北幫忙照顧了。

 

晚上看到我的嘴唇有水泡,那我的免疫力不好喔!照了相,傳到和小孩的群組,前一天就覺得嘴唇怪怪的。覺得身體不舒服,

 

▓週四

 

早餐吃完後,我line女兒:「糟糕,我不舒服。昨晚開始的。一直靜坐,喝x茶。再看看」「我每次靜坐完,都有送光給你們,這週是清理之光。」

 

她:你看情況,爸可以整天在醫院就是了。

2小時後,我:我現在有好一點了。我今天不回台北好了。

 

她:好,她不知道要住幾天

 

我決定這2天不回去,到下週一再看情形,要體力恢復才行,先照顧好自己,讓先生去幫忙。這次孫女很不舒服,都待在床上,幫忙的大人比較不累,只有女兒累,要一直抱和吃母奶。不像上次燙傷住院時那樣,在走廊上跑來跑去,要一直追,比較累。

 

整天都沒出去,在家休息。

 

晚上睡覺時,自己胡思亂想,想到我要在這裏住到老嗎?生命最後的時候會怎樣?我要先將門鎖打開來,方便別人進來嗎?等等,現在是手機很方便,可以叫人,叫救護車,可是得自己將門打開來才行。獨居的人很多,他們都怎麼想突然生病或有意外這些事情呢?然後叫自己不要想……

 

▓昨天週五

 

早上4點醒來,睡不著,起來看書,看電腦。肚子餓了,就熱飯菜,吃了一半。6點再去睡,9點醒來。很不舒服。

 

今天要量血糖,數字跟平常一樣,血壓190,嚇我一跳,隔了一下再量,160,量了幾次都是160。靜坐。


新冠快篩,陰性。

 

覺得腳有點冷,去換一條較厚的褲子,這是「畏寒」的感覺,量體溫,口溫快37度。

 

11點吃午飯,將早餐剩的,加了一點菜和飯吃了。

 

在想要怎麼辦?要去看醫生嗎?只有不舒服和血壓高,到了醫院又是一番折騰,檢查得出來是什麼嗎?不想去醫院,但是很不舒服,沒去看看,怎麼知道是什麼問題呢?

 

要怎麼去?找誰陪我?開始收東西。

 

Line一位同棟的鄰居,問她人在哪裏?沒讀,我打給她,沒接。

 

Line二女兒:你今天什麼活動?我不舒服,在考慮要不要去急診?

昨天大女兒在群組問她,明天有沒空時,她回整天有事,顯然是排休,自己的活動。她回她在開會,她打給我。

 

和她商量了一下,她晚一點可以來,我自己先去急診,要去哪家?我說陽明交通大學的醫院,在宜蘭。

我說要叫救護車嗎?她說可以自己走的話,就叫計程車,救護車會不會依我們要的醫院?有沒有路程的限制?不像在台北市。

這也有道理。

 

我加了衣服,叫計程車,手機裏有存號碼。第一家沒人接,打第二家,有人接了,我說我下去社區門口搭。

 

●自己去急診

 

我一直在注意自己的狀況,會昏倒嗎?跟司機講講話。

 

到了急診室,問檢傷分類台,她叫我去掛號,只問了電話號碼,叫我在黑色的椅子上等。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等待,檢傷分類櫃台叫我,量血壓和體溫,血壓185,體溫37.6,問了一點情況,有沒在吃藥等,我說我自己新冠快篩是陰性。

 

醫生看完後,等驗新冠和流感。後來給我吃一顆降血壓的藥,說等一下再量血壓。好像覺得比較好了。不擔心會昏倒了。

 

又等了很久。醫生叫我,說新冠陽性,因為65歲以上,可以給抗病毒的藥。

 

簽了抗病毒藥的同意書,拿了藥單,批價,領藥,可以回家了。

 

我出門後,就一邊將情形傳給二女兒,在計程車上接到她的電話,確認她不用來了,是,不用來。

 

▓原來要這樣,結論

 

這幾年我沒有力氣,不想參加活動,或跟人有來往,在礁溪都沒有朋友,也在擔心萬一怎麼樣的話,一個人要怎麼辦呢?尤其疫情那段期間,很擔心染疫,拿藥、買菜等要怎麼辦?社區外送是要到門口拿的。還好沒事,就過去了。就這麼過了5年獨居的日子,常回台北就是了。

 

去年,幾個月前才認識了2位朋友,都是台北來這裏十多年的,二地居的人,其中有一位是同棟的,不過她成天往外跑。

 

也有想過,需要急診時,要去哪家?礁溪有一家教會開的綜合醫院,不知道是什麼人在看的?知道宜蘭有陽明交通大學和北榮的宜蘭分院。既然有這2家,以前小時候唯一的比較大的在羅東的博愛醫院就不考慮了。

 

前幾天才聽到一位同事學姊說到,她2個月前,覺得不舒服,家人送她去急診,在救護車上還對答如流,到了急診室就休克,沒有呼吸、心跳,院方急忙搶救,救回來了,是心肌梗塞,不只插管,還裝葉克膜。她在資工學院退休,資工的老師和醫院有些合作,住院期間老師們主動幫忙,調看病歷片子,幫忙解說,建議加些需要的藥物和照顧等。

 

我也想到,我弟弟在交通大學,如果需要的話,或許他可以幫忙。

 

●從這次的經驗中,我對於臨時的就醫比較不擔心、不害怕了。我是個需要有經驗的人,才會安心,停止亂想,不擔心、不害怕。

 

週一、週二頻頻出錯,週三的身體狀況,真的是在預告訊息,而且不只是孫女生病,連我自己也生病。

 

只是我和孫女一起生病,是什麼意思?我還沒想到,是我就不用去幫忙陪了嗎?全部讓我先生去顧。

 

結論是在自己還可以動的時候,自己去急診,別等到動不了時,要發動別人來幫忙,那就很麻煩了。

(2024.3.2.)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