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出好口才之三,自我介紹、開說吧!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自我介紹,開說吧!

無論是上台演說、講故事,或是提筆寫作,都要有個主題。別以為唐詩三百首裡多的是「無題」詩,雖然作者不見得賜它一個「題名」,但詩的表述內容一定有它的主題,就算再怎麼借景喻情、不足為外人道,總歸還是得要有個主述對象。

前面兩篇心理建設,給自己打足了勇氣,現在,我們信心滿滿,就直接站起來、走上台、開口說話吧!

說什麼呢?不妨先找個題目,就這題目下菜擺碟,別忘了加上一手冰啤酒……嗯,是提個小問題啦,勾一勾觀眾的好奇心,讓觀眾從一開始的前三十秒注意力,拉到一分半、三分鐘,直至演說結束。

用一個最簡單、也最困難,每個人都曾經遇過的題目來舉例子___「自我介紹」。

首先,要注意這個自我介紹限定的時間,一分鐘、三分鐘還是五分鐘?以現代的各種快節奏、注意力短暫、瞬間「划過」這種種特性,古早以前流行的「五分鐘自我介紹」已非常罕見,三分鐘版本的自我介紹算常態,一分鐘自我介紹也不稀奇。依照我們上台說話的速度來算,一分鐘大約說160至180字較恰當,語速再快些,聽眾就聽不清楚、難以接收語言中的訊息了。三分鐘剛好落在500字左右,相當於一張稿紙、一篇短文的字數。

講一段符合時間要求的演說,是即席演說最基本的規則。太長了固然不好,太短也不對,雖然簡短到成為一句話「我是OOO」就結束,聽起來很帥,可惜無法達到讓觀眾「了解你這個人」之目的;甚至於會讓人誤以為你想放棄這次自我介紹的機會,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其次,要先了解這是一個什麼屬性的場合,自我介紹的內容只要圍繞著今天的主題來談就好了,其他枝微末節如生辰八字、家庭背景、自己食衣住行育樂的偏好或偏惡、甚至一路讀書成長的學校科系社團老師等.......都請忽略不提,除非,那項經歷與當下的場合目的有關。

最後,可以順口稱讚一下觀眾,這能提高你與觀眾們的心理連結喔!

「自我介紹」最容易的地方,就在於自己最了解自己,信手拈來都是切身經歷,不必背誦也不須查找;但是最難的、也就在於難以拿捏自我揭露的程度,到底該揭露多少?這時,釐清場合目的與觀眾成員就很重要。

弄清楚方向之後,可以先立大綱,大綱不必多,三段就好。除了自報姓名或稱呼之外,可以先說明一下自己和這個場合的關聯或淵源,自然話題就不致偏離。

有了好的開頭,接著的話題請正向發展,這時候不講究謙虛,就把自己當作開屏的孔雀,盡情展現你的樂觀、陽光與充滿希望,正能量的自我介紹,會吸引更多的關注和好運喔!

 

    9會員
    419內容數
    都說這世界很小,到哪兒都會遇到;那是緣分。 都說天界、地府和人間分為三處;但緣分到了,還是能夠遇到。 都說土地公掌管地方大小瑣事、是老好神一枚;其實土地公也是個需要輪班的職位,地府需魂孔急、求魂若渴,隨時誠徵土地公。 這兒說的是一個遊魂成了土地公一五七二號、戀上人間女子、成就天界姻緣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