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另一半到異地工作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陪另一半到異地工作,在外人眼中肯定是羨慕,既不用工作又不愁吃穿,在家享受輕鬆的生活,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悠閒與自由。


第一個最大的衝擊,肯定是語言溝通問題,因為事前沒有經過特定的訓練、學習能力也不是特別好,因此外語能力肯定比另一半已受過考驗還要來得差。語言的隔閡,就像跟生活周遭隔了一道牆,凡舉買菜、去生活用品店、聚會、申辦等,都是層層的關卡,如果一開始另一半沒有陪同,絕對是難以想像的可怕,這時候就很考驗另一半的用心與同理心,我雖然很慶幸自己的伴侶幾乎都是陪同進行,但有時候另一半太忙碌,你就必須獨立作業。


其二,相較於自己的國家,在異地較難找到工作。雖然我被允許工作,但是語言隔閡影響自己原來的專業能力,原本在台灣有薪水,但是一夕之間無收入,僅能靠著老本與伴侶的錢來生活,難免有不安定的感覺。特別是自己沒工作時,自信心也稍微低落些,深怕哪天另一半不要你了、或是另一半膩了找新歡,自己能怎麼辦?尤其,特別聽到被別人說「蛤你的生活好爽哦!都不用工作,別人就會養你了」,這時自尊心也容易受到打擊。


因為沒有工作,少了特定的同事相處、少了熟悉朋友的聚會(心中總擔心自己要沒朋友了),幾乎生活都圍繞著另一半,出去走走若遇到有趣的事還能分享,但又怕分享太多讓伴侶反感(覺得自己過得太愜意而對方辛苦工作),又或者自己經常宅在家,沒什麼新鮮事,又聽不懂對方工作上(也無法分擔)的事情、減少了交流…最後很怕淪為「僅住在同一屋檐下的人」,彼此的心越來越遠。

當對方越來越好時,一定是替他高興,因為他有了成就,但另一面就是擔心,因為對方在前進,自己卻原地不動、甚至是倒退,我就越來越沒自信、越來越…倚賴著,深怕對方嫌棄、轉個身就跑了。

但明明,身為伴侶另一半的我,每天早起弄早餐、晚上弄晚餐、打掃家裡、收拾垃圾、洗碗、洗曬衣服,這些明明也是一種工作、不讓伴侶有後顧之憂,卻不被視為一種正職的工作,因為沒有薪水(拿對方錢也是因為要買菜)。也因為自己覺得越來越像僕人,就容易把自己活成黃臉婆,每當他的朋友問他「你伴侶沒工作哦?那他都在幹嘛?」,彷彿家管,不是正當的職業。


我想,前面所述的心境,肯定有人和我一樣。
如果沒有陪著另一半,現在你也正在發展你的事業、你的未來。
以我的例子,原本碩士畢業後,領著五萬多薪水(已能自己養自己的薪資)的公務員跟著朋友一起教育每一個孩子,又或者原本講好要當講師,以難得的機會教導未來的教師們並繼續攻博,但我並不覺得自己而有所委屈,縱然偶爾心情低落,但因為這是我思考過、自己所選的選擇,因此也不會怨懟伴侶。

同時,我也想說,陪著伴侶一起闖蕩的我們,我們其實比想像的還勇敢。當我們深思熟慮後、決定相信這個人、行李一拿就出發時,你一定要相信自己,這也是一種人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體驗,當別人冷嘲熱諷時,我們就把他們當成是羨慕我們吧!其實我們有著陪他人一起面對的能力,難道這還不偉大嗎?成功的人,背後肯定都有著默默守護與付出的人,其實他的成就,有三分之二的貢獻都來自於你、剩下的三分之一是在你的支持下,他能全心全力投入的努力。成功了,就抬頭挺胸與他一起沾光;若是不被看好,就與他一起重頭來過、一起打拼,僅此而已。

如果沒自信,我們擁有比工作的人有更多的時間,學習以前想學的、接觸以前不曾體驗的。如果想建立自己的能力,就努力學習語言、交通、增進專業,也許你會像我一樣,學語言遇到太多困難、甚至學不起來,但是慢慢累積,不求好不求快、有一天你也會發現,你比第一天來的國外時進步了許多。


後記:我住在國外第五十八天,平常伴侶都會回家吃晚餐,但有幾次他會因為工作忙碌而晚回家,起初就自己吃晚餐配劇,但幾次之後,當他說「今天沒辦法回家吃晚餐」,我…乾脆就不吃晚餐了。此刻我終於懂,家庭主婦夜守夫君歸來的感覺。突然地、他不在的時候,心中會有一些寂寞,明明才五十八天而已,我就習慣了「他會回來吃晚餐」的日常,他每次回家時,若有帶小點心什麼的,我就覺得好驚喜,不是因為他帶了什麼,而是他還記得「在家等他的我」。
所以,我覺得下班了還是別應酬了,每個家都有等你回家的人。不管是伴侶、小孩、還是你的家人,都有人在等你回家。現在,我也深刻體會以前爸爸媽媽阿公每個禮拜都打電話問我「這禮拜有沒有要回家?」的感覺,即使回家沒做什麼事,但是他們的大半人生都習慣有你的出現,所以想念你、想看你,是出於對你的愛吧。
真的,其實你回家明明是個廢人,照理說長大了要幫助家裡,但這樣的你肯定不會被你家人嫌棄。因為年齡的差距,所以跟你聊不上什麼話,總問你「吃飽沒」、「交男女朋友了沒?」、「工作怎麼樣?」、「在外面要記得小心詐騙…」、「該吃就吃不要省」、「愛喝酒的男生不要交」,像這些不斷出現叮嚀的問話,聽起來或許有些煩人,但這些話,是唯一能跟你講話的時候
珍惜能當家人的緣分、珍惜變成家人的感情、珍惜身邊愛你的人。在人間,我們好好相處、珍惜相聚的時光、活好各自的人生;在天上,我們再一起相聚。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不斷重複上演失去的輪迴,但在輪迴中,我覺得我的家人、我的伴侶、我的親戚、我的朋友,真的都很棒,因此我期望,愛我的人都能好好過自己的人生、同樣的,愛我的人也一定希望我好好過生活。
別糟蹋了愛你的人,給你幸福的期望。
3會員
48內容數
同人創作、動漫狂熱份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