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笛的保養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大早,孫子要出發到苗栗(中區場地),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直笛團體組)。

出門前,他問我要了暖暖包;的確氣溫驟降,早上不但天色未明,而且氣溫頗低。我趕快拿了1包給他帶著。

他說:「剩下2包可以也給我嗎?」

我說:「應該用不到吧,雖然溫度下降,可也沒那麼誇張,要用到3包暖暖包!」

他說:「我不是要暖身體的,我是要用來暖笛子的!」

我說:「蛤?暖暖包暖笛子?」

他說:「對啊,老師說天氣冷,在吹奏前要先暖暖笛子,讓笛子熱身一下,笛子的音色才能完全發揮出來。我把另外2包也帶著預備,萬一有同學忘記帶,就可以幫上忙。」

pixabay

pixabay

原來,吹奏前,木笛需要『暖笛』,否則容易因塞水而影響吹奏的順暢度或音色不完美。

造成木質笛子塞水的原因可能是

累積未清乾淨的口水,

下雨天或空氣非常潮濕時,

天氣寒冷溫度下降,

冷氣房裡造成木笛氣道溫度低,

這些都容易造成氣流管道阻塞。

快速處理:吹奏前,使用暖暖包蓋住笛唇(氣窗口)。

正所謂『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不知道木笛(與塑膠笛不同)還要這樣的寵愛,才能發揮最好的功效,今天也算是上了一課,又學了一種新知識。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