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網走監獄 教誨堂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禁止無斷轉載 #轉載需註明From京築居

網走監獄有一間「教誨堂」,因為和中文的「悔改」意思一樣,在跟老師口述時一直說是「悔改堂」,現在修正,向老師悔改。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舊網走監獄教誨堂是一棟和洋折衷的建築,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為入母屋造,妻側出入,出入口特別做切妻車寄出來,非常醒目。包括正面,以及側面成排的窗戶帶有濃厚的洋式風格。地板抬高約30cm,有做犬走及排水道。外牆以南京下間包覆,應該是塗覆瀝青。

根據展板的介紹:

在明治23年設置釧路監獄網走外役所以來,在代表明治30年時期的網走監獄建築群在北海道地區的建築群當中,屬於建築風格及技術特別突出者。但是,可惜在明治42年的大火中燒失。
現存的悔改堂為明治45年時復舊時的重建,而受刑者因認為「這裡是神佛所棲的家居住宅」而非常帶著虔誠之心建造。在這裡的「教誨」,內容在保持著純粹而忠實的宗教信仰,並遵守獄則,懷著希望則得以再生,這樣的思維。
在戰後,教誨堂舉行輕量的運動活動、設置舞台而舉辦演藝會或映畫會(電影放映),成為受刑者唯一心靈的休閒活動之地。


我在這一趟北海道之旅當中,添購了現在的主力鏡頭12-100mm,F4恆定光圈,Olympus,雖然很重,但是畫質很好。所以光是屋頂上的瓦,就非常的吸引我的目光。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簡單的來說,其為監獄中的教化措施,一開始是用佛教及儒教的觀念來教化受刑者,和幕末吉田松陰等人的入獄也有密切關係。明治年間,多半在安息日或天赦日舉辦活動,而在明治22年,基督教出來領導教化權的力量變大,也因為幾個運動的原因,把「教誨」與「教育」分開,也改善了教誨師的待遇,並以東西本願寺為監獄教誨的主流,在行刑上,也獲得了人道的改善。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photo by Wu Yu-Ying


禮堂相當別緻,西式的舞台、東方佛教的佛龕。

有一個歐吉桑,在我拍照的時候,他一直很認真的在掃地,甚至我覺得......我不想讓他入鏡.......。好像是他發現了我,跟我說,以前這裡是基督教的聖壇,後來又改回來佛教的佛龕。旅遊筆記不在身邊,找不到他所說的話.........不過,從建築形制來講,是有可能有這樣的轉變。歐吉桑慢慢地慢慢地掃地...........,我後來也感受到他的虔誠...........

教誨堂的禮堂舞台(photo by Wu Yu-Ying)

教誨堂的禮堂舞台(photo by Wu Yu-Ying)








926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