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稜撤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4/04/2011

從聖稜撤退

因為我是靠著想去麥加的念頭活下來的。是這個念頭支持我能夠面對一成不變的每一天。

我很害怕一旦完成了夢想,我將不再有活下去的理由。

-煉金術士

 

在聖稜的晚上,在山屋中,就著微弱的燈光,我讀著書中的這段話,默默的想著話中的含意。

不管有沒有夢想;懂不懂自己的夢想;敢不敢去實現夢想;或是害怕去完成夢想。

 

我想我還是有勇氣去實現我的夢想。

雖然不見得可以完成,但至少我己經在路上了。

 

聖稜線對我來說,不是一個登山活動。

而是夢想的實現。

 

聖稜線縱走是一個月前就安排好的,和朋友兩個人。

上週末到雪山帶團時,還特地看了看品田山的雪況。

品田山是個岩脈縐摺的地形。在369山莊,看著標高3524公尺的品田山,沒有一點點白雪的踪跡。

只是沒想到,下山後的隔日,一場大雪為整個聖稜舖上一層厚厚的積雪。

 

到新達山屋,有對夫妻,也是打算走O聖,己撤退回山屋了。

他們在早晨重裝上了品田,但在山頂上完全看不到下切的斷崖,路徑己經被大雪所埋沒。

 

但由他們口中知道有兩個人會由聖稜線上過來,心裏還存著一絲絲希望。

他們過的來,也許我們就可以過的去。

 

終於兩位山友,出現在草原坡的那一頭,踩著冰雪而來。

到達山屋時,精疲力盡的兩位山友。

看著他的褲管,至少有五道長長的破口。是冰爪割破的。

可以想見他們在通過這段斷崖時,是如何在雪地裏掙扎著。爬上了品田的斷崖。

 

進到山屋,看了他們在品斷橫渡地點所拍攝的相片。

階梯式的地形,因大雪的掩埋而變成了雪坡,只有短短五公尺的寛度。

 

五公尺。

是生到死的距離。

他說:這麼短的距離,如果滑下去,連制動都來不及。

五公尺外就是深不可測的懸崖了。

 

這麼危險為什麼還要過?

因為進退兩難了。

 

最後他說了一句話:總算撿回一條小命。

這句話讓我完全打消了過品斷的念頭。

上斷崖好上,下斷崖難下。

我想,我也該留著一條小命,下次再來吧。

 

(下山時,才由上山的山友口中知道,原來他們兩位曾經打電話求救過。最後憑著經驗和身上的裝備,還是硬走過斷崖。)

 

新達山屋中只有我們六個人,在這山中的小屋度過這一晚。

撤退的那對夫妻,先生是尼泊爾人,太太是台灣人,是太太去尼泊爾登山時認識的。兩人因登山而識,所以現在先生住在台灣,是職業的嚮導。

那兩位由聖稜搏命過來的山友,是他們在服務山社的同事。

尼泊爾的山友是個很熱情的人,國語說的很好,主動的和我們聊著天。

原來他除了在台灣帶團外,也在尼泊爾經營登山社。

我問他,如果要登上珠穆朗瑪峰,需要多少的費用?

他說:四萬美金和三個月的時間。

Into Thin Air中的珠峰團,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實際存在的。

氣象科技的發達和登山裝備的改良,讓攀登聖母峰變得不再遙不可及吧。

 

決定下撤之後,四天份的糧食,不按牌理出牌的隨意吃了。

濃濃的大霧,伴隨著漸漸下降的溫度,慢慢的散佈在山屋四週。感覺上溫度己到了冰點。

裹著睡袋,靠在山屋的一角,讀著帶上山的書。

第一次在山上看著書,讀的不只是書,還有一份悠閒。

晚上八點,喝了碗原本應該在素密達山屋的酸辣湯,整個身體熱熱的。

我走出山屋外,是滿天聖稜的星光。

仰頭看著滿天的星星;獵戶座,金牛座,大熊座。

一閃一閃的,我一個人站在屋外,體驗著山中的寧靜。

 

隔天早上,山屋中我是最晚一個起床的。

既然決定要撤退了,乾脆轉換心情,O聖變成二秀;睡到六點多才起床。

沒有SOP,不需要趕路,也沒有夥伴需要照顧,不用趕著下山。

慢條斯理的吃了早餐,才出發走向品田山。

進入森林中,穿上了冰爪。今年第三次登山,第三次穿冰爪了。

陽光穿過鐡杉林,灑在白色的雪地上,踏雪走上品田前峰。

評估了地形,我們決定走到這就回頭了。

站在前峰上,拍拍相片,看看風景,天地之間,彷彿只有我們的悠閒。

 

在山屋中,整理好背包,收拾好心情,下山回家了。

回到武陵農場,連續假期帶來了不少的遊客。

我們背著大背包,踢著四公里的林道,有的遊客還穿著短袖的衣服。

無法相信,今天早晨我還腳踩著冰爪,踏在冰雪之上呢。

 

開著車離開武陵農場,我告訴自己。

聖稜線,我會再回來的。

 

註定的事情是躲不過的,凡事有因就有果,有果必有因。

上星期沒有遇到的那場雪,竟成了這次撤退的主要原因。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順順的 雪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白雲 秋月 大霸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遇見 南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架連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雪山有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聖經看「真正的愛」真正的愛往往要在遇到苦難時才能顯現。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 13:4-7)
    avatar
    Daniel Lin
    2023-12-31
    專題岔個題:從聖誕節看八日慶典及其變革介紹聖誕節的八日慶典,以及八日慶典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
    2023-12-30
    《從聖母像旁邊的繩縛畫布開始說起》前幾天無聊,在網路上訂了一個15cm的畫布以及一團棉繩,我就做了這個東西。然後我這樣就放在我家的聖母像旁邊。
    Thumbnail
    avatar
    卡門夫人的濕情話慾
    2023-11-05
    從聖路易斯聯儲金融壓力指數看科技 「從聖路易斯聯儲金融壓力指數看科技」 🟢3/10~3/16是美國金融史上至暗的一週,從矽谷銀行、Signature Bank、第一共和銀行出現問題,而在3/17有一指數悄悄的飆高 聖路易斯聯儲金融壓力指數在3/17來到1.57,是疫情爆發初期以來的最高,過去 30 年中只出現過三次: 1.網路泡沫
    Thumbnail
    avatar
    《E繩*投資觀點》
    2023-04-03
    改變從聖誕節開始 不一樣的聖誕節聖誕節當然少不了聖誕樹,在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塑膠聖誕樹,但是卻有難以分解與回收的困擾,所以重複使用、不要任意丟棄就變得很重要,當然也能用租借的方式,讓大量的塑膠聖誕樹不會淪為大型垃圾堆。
    Thumbnail
    avatar
    群創能源
    2022-12-21
    散記——從聖三一座堂看中國文化與基督宗教的關係如若你有一段閒暇的時光,卻不知該把這段時光放往何處,你大可以讓它隨著九龍的馬頭涌道飄去,那裡,有一棟「中國文藝復興式的建築」(將西方的建築理念融合到中國傳統建築營造法中的建築), 它的宏偉,真有不可說的神奇。
    Thumbnail
    avatar
    黃騰發
    2021-12-22
    聖誕童話鬼故事| 從聖誕節體悟人生,狄更斯《聖誕頌歌》(文末還有小驚喜這陣子大家應該都規畫了一些聖誕活動吧?在這濃厚的氣氛之下,即便知道這裡充滿商人賺錢的味道,還是難以抵抗過節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12
    真相製造:從聖戰士媽媽、極權政府、網軍教練、境外勢力、打假部隊、內容農場主人到政府小編 歷史上從不缺資訊帶來的重大改變,從路德翻譯聖經開始的宗教改革就是從小冊子開始影響人,加上印刷術的推波助瀾,終成了影響歐洲歷史的大事。而美國革命成功後掌握地方報社,控制新聞宣傳,成為各黨側翼也不是新鮮事。直到社群媒體發展起來,形成的傳播速度超越原先想像的傳播鏈快到來不及管制,則是新興的社會現象,相對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7-18
    從聖經故事看甘錫洪善長不捐錢給六一二抗爭基金的……甘錫洪老善長願意將遺產奉獻,和福音中的撒瑪利亞人,是大好人;但是,他們缺乏政治智慧或勇氣去正視問題,就是現在窮人所受的苦難、所受的壓迫、所受的不公,就原於不義的體制。因此,解決方法是要終止這個不義的體制,推行民主改革,而不是只著重自己的善行是否能有表面之效。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06-08
    從勝利、鄭俊英群組事件 端看媒體第四權最近沸沸揚揚的韓國藝人群組事件-勝利、鄭俊英、崔鍾訓、李宗泫等人於一群組內延燒出迷姦、散佈偷拍性愛影片、非法性交易、酒駕由警界高層包庇、簽賭等醜聞,你也許會想知道,為什麼韓國媒體敢如此揭露一連串有關演藝圈、政商之間如此大的醜聞,台灣媒體卻還在將YouTuber影片的逐字稿與網友點評當新聞上稿呢?
    Thumbnail
    avatar
    辣娘子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