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老家整修,媽媽請了長年幫忙打掃的阿姨,一起清掉了我們姐弟堆在家裡,再也用不著的東西。

raw-image

弟弟專程南下,但媽媽覺得該丟的東西都丟了,包括弟弟珍藏多年的黑膠唱片。

唯一沒丟的,是我們滿櫃子的書。

「幹嘛丟唱片,留下書?」弟弟心痛不已。

「你們不是向來不准我丟書嗎?」媽說。

沒錯,嗜書如命的我們,從來捨不得丟書,儘管很多書再也不可能翻閱,儘管家裡的空間被不斷增生的書蠶食殆盡。

我的書分藏多處,數度想整理,但每回一動手,就掉進回憶裡,想起某個閱讀的心情,某本書喚起的共鳴,就捨棄不了。

昨晚為了捐書給市集,我拿了箱子,從書架上拿出一本本我想我再也不會讀的書,丟進箱裡。只看書名,不准翻閱,十分鐘,挑出50本書。

「你真的不要了?」先生很意外。

反正我也不可能再讀,不如給有緣人吧。

捨與不捨,其實只在一念之間。

但話說回來,挑走了幾十本書,我的書架怎麼還是爆滿呢。

45會員
361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