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3/11-15展望』半導體帶領美股下跌,美股見頂了嗎?下週要注意的多頭支撐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預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週美股如我預期的繼續上漲,但是標普五百在接近5200不到5200後,美股就大跌了一波。那麼實際上標普五百沒有大跌,但是這陣子非常強勢的費城半導體指數-SOX「下圖」,出現罕見的單日大跌4%行情,這種力壓群雄、一馬當先的表現讓很多投資人沒有想到


那我有沒有想到禮拜五會大跌呢?我當然知道啦,而且我早就在上週展望的標題就提醒大家


下週美股還能漲、但虧損風險遠高於獲利機會


以上圖標普五百的漲跌幅各位可以看到,如果你上週還在追高還在嗨,那麼你的確可以賺到0.95%的漲幅空間,但是如果你沒有辦法賣在下跌開始前的高點,那麼接下來要面對的風險就是標普五百可能會跌4%的下跌空間。而且這僅僅只是波動最小的標普五百才只會跌4%,如果你買的是「費城半導體」那虧損的空間至少是標普五百的兩倍8%起跳


如果各位還記憶猶新,那麼應該要記得我說過這一次標普五百出現上升楔型的反轉型態,在上升楔型的盡頭美股發生一定幅度下跌的機率非常高,而這個下跌的起點很有可能就是3/8,接下來標普五百還得跌。


那麼美股是否就此見頂轉空了呢?我認為美股目前還沒有高機率見頂的跡象,但永遠不能忽視小概率發生的可能

要是各位還記得2020年2月新冠疫情的教訓,就該知道一個牛市行突然從2019的大漲馬上轉為2020的崩盤30%,並非不可能的事


所以在適合做多的時間與空間,短線做多是現在最好的選擇,這麼做不只是為了把握最大的獲利空間,更重要的是這樣才能保護你的本金虧損空間能控制在最少的範圍。

對於長線投資人,交易週期最短以月為單位的我依然只有一個建議:「一直賣不要買」
就算之後標普五百能漲到5300、5500、5700這都跟長線交易的投資人沒有任何關係。因為一個人「毫無根據的賭漲,要承擔的風險與代價」就是資產「至少」貶值20%、至多50%。而我對長線投資人有這種建議的唯一考量是,長線投資人是這個市場上投資能力最弱的一個族群,這個族群「通常/絕大部分」不具備任何停損、管理風險的能力,也就是標普已經跌10%時他不會意識到未來還有跌50%的可能,他也不知道在哪裡停損才是正確的選擇,最終導致虧損不斷地擴大


那麼既然美股目前下跌的風險很高,下週要注意什麼呢?下週可以注意標普五百的多頭支撐是否仍然有效

上圖有一條移動平均線MA「不懂的連結有解釋」,是標普日線的粉紅色移動平均線,只要有用心觀察就能看得出來2023/10月起漲的這段行情中,標普五百只要下跌至粉紅色均線之後,行情都會止跌回升。如果


  • 2023/10月開始的多頭行情沒有結束、那麼日線粉紅色均線的支撐就會有效
  • 2023/10月開始的多頭行情已經結束、那麼粉紅色均線會非常徹底/大幅度的被跌破
我所謂支撐「有效」與「無效」的判斷依據為能不能突破新高,能破新高為有效、反之則無效


換句話說下週如果標普五百大幅跌破了跟日線粉紅色均線相近的K線支撐5057.29,那麼不用懷疑2023/10月的多頭已結束,標普五百的下跌還沒結束。而接下來要關注的第二個支撐就是4920區域的支撐


新手請注意!所謂的支撐永遠都指一個區域、而不是一個點是一個價格範圍、而不是單一價格



TRADINGVIEW介面

TRADINGVIEW介面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上面談了標普五百要注意的支撐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支撐。從上圖的日線走勢可以看到同樣是粉紅色均線,納斯達克測試這個支撐的次數比標普更多,其中還不乏有跌破一個幅度後又拉升回均線上的「假跌破」。


所以從3/8收盤的價格可以發現納斯達克一百離這個多頭支撐非常近了,只要再多跌一點就會回踩到這條均線支撐,那麼這次支撐仍然能有效嗎?還會有假跌破的行情嗎?


我認為從納斯達克來看支撐要有效的機率已經非常低了,因為一個重要支撐通常能非常/高機率有效的次數是三次,從第四次開始支撐的「效果/機率將會大幅度的下降」直到無效。


那麼上圖的納斯達克各位可以自己數數看,過往支撐有效的次數「包含假跌破」有幾次?


我只能說納斯達克的日線粉紅色均線支撐,可以「有效六次」已經是奇蹟了。我不會奢望、幻想這個支撐還能繼續創造奇蹟,因為這已經是在賭博,而且賭中支撐繼續有效的機率很可能不比一個人買樂透中頭獎的機率低


所以下週納斯達克真正該注意的支撐,是前期的K線支撐區17319-17218,只有當納斯達克跌到這個區域之後,短線做多的朋友才應該要開始嘗試佈局多單。特別提醒目前美股已經進入了短線非常不容易賺錢的階段、多頭PARTY即將結束的階段,要是短線能力不足,最好是別亂參與,以免被人群踩死



要知道下週又有通膨數據CPI,所以這個數據將會是影響美股短線多空重要因素,但對我來說CPI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下週將會發生一個比經濟數據更為重要的事件,而這個事件才是影響美股長線多與空最重要的因素,而這件事是什麼、到底有什麼影響我會在付費專題中詳談。基本上美股多空的大方向、主力如何控制美股的漲跌、何時見頂、何時大跌,我目前都瞭若指掌。


雖然我並不是主力的成員之一,但我是長期觀察主力行為的觀察家。要我用一個貼切形容的話

「主力就像犯罪的罪犯,而我則是從零開始找尋線索的偵探」
  • 隨著罪犯累積的行動越來越多,線索就會越來越多,偵探就能夠透過各種蛛絲馬跡,找出罪犯犯罪的動機與邏輯


那麼以上就是這週的展望內容啦!2024年經過了「新年紅包、開工紅包」後,主力還有沒有紅包可以發很難說,但我還是預祝大家都能在金融市場好好做夢、發大財,讓美股的主力,成為大家人生的助力,過上幸福快樂、健康美滿的人生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