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變現前應該要做的事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會想寫這篇文的起因,是我看到了「1000 True Fans」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創作者只需要「一千名鐵粉」就能安穩度日。


如果對這個概念感興趣,可見這篇文章:

下一個周董,只需要1000位真正的粉絲?|天下雜誌



一千個鐵粉意味著什麼?


我們簡單算個數,數字不要太大吧!


假設每個月有1000個粉絲,花100元台幣訂閱你,那你就有十萬元的收入──當然,這個數字還沒計算手續費跟抽成,我們往上加一點手續費,隨便抓個130~150吧!每個月花150元訂閱自己喜歡的東西,對於消費者來說是絕對可以接受的。


比方說我訂閱了SpotifyNetflix,長期訂閱的我就算是他們公司的鐵粉了。我每個月花149元台幣訂閱Spotify,花270元台幣訂閱Netflix,而我願意花錢的原因是,我每天都一定會用Spotify聽音樂,Netflix的使用頻率也很高。但我可以說,如果訂閱費更高一些,我可能就不會訂閱Netflix,可能會改去找其他管道看影片,而Spotify的訂閱我就完全不會考慮,只覺得花這個錢很值得。


如果是遊戲的話,我們常見的是33元首儲170元小月卡330元大月卡,這個數字都是各大遊戲廠商精心研究出的結果。坦白說,用遊戲廠商設定的金額來當作依據,會是個不錯的參考。


以我自己來說,每月100~300台幣是「只要稍微喜歡,覺得自己會繼續接觸」就可以花的錢,每月300~500台幣就要多考慮一番,可能是已經習慣接觸了幾個月以上才會願意花這個錢。而每個月500以上就基本上不會考慮,500元以上只能接受一次性的消費。


所以回頭去看Spotify跟Netflix的訂閱機制,會發現他們完美地抓到一個金額的「甜蜜點」。尤其Spotify的每個月149,這個價格對於每天都會使用的人來說,是個再划算不過的金額,所以我就會成為他的「鐵粉」,願意長期訂閱。



所以在流量變現前,到底該做什麼?


從「1000 True Fans」的概念再去延伸思考,我簡單總結了流量變現前,創作者應該要把握的重點:


  1. 獲得信任
  2. 養成習慣


什麼意思呢?


平台也好,創作者也好,如果是一個新接觸的對象,你會隨隨便便就掏錢支持他嗎?即使你心中有「我就是想支持新人!」的想法,通常也只會花一次性的費用去支持,要長期花錢支持一個你壓根不知道是誰、而且也沒給你帶來正面效益的人,實在太過困難。


任何形式的變現前,都需要先獲得信任


不要說消費者花錢了,連你去辦信用卡、貸款都要先看信用紀錄,你就知道「信任」有多重要。


這個世界上真正能讓你帶著一輩子走的,其實是他人對你的「信任」。


當你擁有了信任,別人就願意對你友善,願意把工作交付給你,願意給你錢,讓你去產出更多他們感興趣或者能為他們帶來助力的東西。


好,那第二點的「養成習慣」,是指讓別人養成習慣來注意自己,或者使用我的產品嗎?


對也不對。


的確讓別人養成習慣追蹤自己是很重要的事,但更重要的是──


我們要養成更新的習慣


如果我們沒有持續產出的習慣,別人要怎麼養成看見我們的習慣呢?



結語


以我自己的判斷來說,我現在就要靠方格子採取內容變現還太早,我更傾向於把方格子視為一個「建立信任」的平台。


因為對於剛起步經營的個人品牌而言,如果網路上缺乏這個人的訊息,消費者是會卻步的。


但是只經營社群,很多訊息會隨著時間消逝,因此我會希望有能夠長期被Google搜尋到、能夠回顧的內容平台來培養粉絲。隨著內容產出越來越多,能夠認同我的價值觀的粉絲慢慢增加,信任感也被培養起來,到那時才來做變現的動作。


對我來說,方格子跟之後要開始進行的Podcast主要的作用都是「建立信任」,而非「變現」。


如果沒有確立好自己經營平台的目的,經營到一個階段就開始迷惘的機率很高。


的確有人可以直接透過方格子變現,但那些人往往本身就已經有一定的信任基礎,他是把自己的粉絲導流過來變現,而非靠平台本身的流量變現;也有人能透過Podcast拿到業配跟廣告收入,但他們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間點進場,並且長期、穩定的更新才能有現在的成就。


總之,無論何種形式的變現,都脫離不了兩個原則:足夠的信任長期穩定的更新


在獲得足夠的信任前,需要先長期穩定的更新。


在更新的過程中,慢慢考慮「我可以提供什麼?」以及「他們需要什麼?」,只要找到其中的交會處,就能夠變現。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