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溫柔的語言靠近情緒並不違反人性,只是違反慣性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3月初到新竹 #關西國小 講課

中間有一個橋段很有趣

一位家長在我的邀請下

在台上我帶著她跟自己的感受靠近、做情緒SAGE自我照顧

練習完後我問她,感覺如何?

家長回我:「之前看書,書上也是這樣寫,都會覺得這樣講話很假、很違反人性!沒想到,情緒居然真的反而會舒緩!」

我問她,之後還願意以這樣(很假)的方式照顧自己嗎?

家長答:「願意,因為今天有體驗到一些不同的東西!」

這就是薩提爾模式在說的 #體驗性 !

看書是一回事

聽講或聽podcast是一回事

實際有感覺,又是另一回事

而唯有在我們真的有體驗時

轉變才會發生!

我補充道:「這樣的方式,並不違反「人性」,

只是違反「慣性」而已!」

過去我們沒有這樣學習過

新學到的不論是:溝通方式、說話方式、互動方式、

甚至是照顧自己情緒的方式

對我們而言,就是「不習慣的方式」

書上看到的,或課堂上學到的

有時候真的會覺得“怪怪的”

但,那只是因為我們不習慣而已

並不代表它違反人性

相反的,它其實更貼近人性。

當透過刻意練習

這些怪怪的方式,就可能變成我們的新慣性

它就再也不會顯得“違反人性”了

記得:好好聽,好好說

好好培養跟孩子的 #親子關係

因為,#有關係就沒關係

2024-0309我們在關西國小,學習培養關係

希望大家都能跟孩子有好的親子關係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高佳均

#停課同伴問鼓棒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