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Ka-繪圖3D輔助軟體使用心得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angaKa》Steam商店頁面

《MangaKa》Steam商店頁面

𒀸《MangaKa》軟體簡介

MangaKa是一個專注在黑白線稿應用的3D輔助軟體,有分成基礎軟體及多種風格的付費DLC(現代世界、古代與幻想、高級人形及動物等實用素材),可自由調整3D素材的尺寸及排列,輸出圖像可用於商業目的。製作者在官網釋出所有付費DLC的素材圖示供參考,同時也會不定時更新素材包內容,不需要另外付費。

製作者在官網、臉書有提供許多軟體資訊、更新情報以及使用指南,購買前可以先參考看看:


𒀸選擇《MangaKa》的原因

畫背景一直是我的罩門,我非常不擅長繪製非自然的背景。會注意到MangaKa這套軟體,主要是因為它有大量可商用的素材、輸出圖像的線稿可利於完稿,還有像是玩建築拼裝遊戲一般的趣味感(我非常喜歡玩蓋房子類的遊戲),讓我決定購買它。


𒀸使用心得

這篇文章主要是紀錄自己使用的過程及心得,因此不會特別介紹軟體介面、功能及使用方式,我在一開始花了一點時間熟悉介面,最後才輸出利於後續完稿的圖像風格。MangaKa的可玩性很高,未來如果有更多的心得,我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與各位分享!


為了要熟悉軟體,我選擇先蓋出一棟建築,這間屋子的背景是根據我創作的故事《梅希茨的哈立德》所建設的,故事設定在架空18世紀的中亞高原,因此我主要使用「DLC-古代與幻想包」的素材搭建房子。


房屋外觀。

房屋外觀。

房屋內部。

房屋內部。

刪去屋頂圖層後的房屋俯視圖。

刪去屋頂圖層後的房屋俯視圖。


在組裝房子的過程,我覺得就像在玩遊戲一樣,加上一想到是在幫自己設計的角色們構思住所,不斷想像角色生活的房間樣貌,這個過程真的非常、非常有趣。在房屋的整體架構大致建好後,我決定選一個場景並加入角色模組,做為場景及動作的完稿參考圖像。


位於二樓中間隔層的房間,是其中一位角色平時工作的空間。

位於二樓中間隔層的房間,是其中一位角色平時工作的空間。

加入兩個人物模組並調整動作後的場景。

加入兩個人物模組並調整動作後的場景。


從Mangaka輸出圖像後,接著開啟繪圖軟體-Clip Studio Paint 匯入圖像。先是照著人物模型完成角色的繪製,但很快就發現背景線稿與人物主線不搭,由Mangaka輸出的線稿線條太粗了,會蓋掉人物的存在感,因此又重新調整了線條的設定。


最初輸出的線稿會搶走畫面的重點。

最初輸出的線稿會搶走畫面的重點。

重新調整線條粗細後的效果。

重新調整線條粗細後的效果。


畫面調整差不多後便開始加筆,將背景較為生硬的線條加入手繪的筆觸及材質感,最終加入塗黑及網點並完稿。


在畫面中強調線條立體感,同時加入排線做材質效果。

在畫面中強調線條立體感,同時加入排線做材質效果。


進行塗黑、加入網點後完稿。

進行塗黑、加入網點後完稿。


𒀸小結

  • 熟悉快捷鍵後可加速流程,旋轉、縮放、移動素材都滿方便的。
  • 系統預設要搭配滑鼠中鍵+Shift才能移動畫面視角,需要一點時間習慣。
  • 圖層功能很方便,但要是按到右下角這個選項,所有分好的圖層都會轉到圖層0,這個操作是無法復原的。我在使用時常常誤按,之後又要花時間把圖層重新分好,操作起來有點令人困擾……


常常誤按的重新歸零……

常常誤按的重新歸零……


以上就是初步使用MangaKa的心得及過程紀錄,感謝您看到這裡!💌

來自鄒族特富野部落的藝術家,在阿里山的深林木屋裡生活,撿拾山間自然的靈光作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