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異獸魔都》談我們都內鍵了「我思」的魔法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從2000年起連載至2018年完結的漫畫《異獸魔都》,共23集,第一季動畫於2020年上映。《異獸魔都》是最近幾年看過最獨創(兩個世界)、最奇幻(餃子拯救世界)、最黑色幽默(火雞的面具竟然還能拿來吃)的漫畫。


  《異獸魔都》描述並存著的兩個世界,一個是人類的世界,一個則是魔法師的世界。兩者的關係在於,魔法師的世界由血達摩(原初的惡魔,其他惡魔的創造者)所創造,兩個世界能透過「門」進出。而人類很少到魔法師的世界,魔法師則常到人類世界以人類為對象練習魔法,故兩個世界相互敵視。


  魔法師外表同人類,除了會戴面具外,最大的不同在於有能夠產生「煙」的器官,透過「煙」施展魔法的能力。另強大的魔法師能透過儀式成為惡魔,管理地獄。本文想探討的不是劇情、畫風、紫蘇餃子多好吃或作者林田球竟然是個女性漫畫家,而是若能成為魔法師,會想擁有什麼樣的魔法?


  書中設定了幾種有趣的魔法,如:「二階堂」是控制時間的能力、「心」是讓敵人四分五裂還能活著的能力、「能井」是修復的能力、「鳥太」是解除魔法的能力(一般要解除魔法需等魔法師死亡)、「藤田」是將物體加速的能力、「惠比壽」是將人變成爬蟲類的能力、「塔基」(火雞面具)是用料理做出指定對象的人偶(模仿對象的動作及生活習慣)的能力、「消」是非物質化(把物體變透明或消除記憶)的能力、「木耳」是讓人復活的能力、「松鼠」是詛咒(反彈一切帶有敵意的攻擊)的能力、「艾斯」是瞬間移動和千里眼的能力、「小春」是改變他人年齡的能力、「福山」是把人變成肉派的能力、「煙」是把人變成香菇的能力。


  且一個人不能中兩個以上的魔法(不過這與被施過魔法,其他魔法便無效相矛盾),否則魔法會發生異變。如:主角開曼就是一方面受到「松鼠」詛咒的魔法與「惠比壽」將人變成爬蟲類的魔法,而變成蜥蜴頭,嘴裡並住著「松鼠」(詛咒)。


  試想,若好好善用上述的魔法將可創造什麼樣的世界?


1. 不再有死亡:修復、復活的能力,讓死亡不再是終點,而成為中點。


2. 外表不再衰老:改變年齡的能力,讓人不必再擔心外表衰老,而能永駐青春。


3. 改變「看」與「被看」的關係:非物質化的能力,並非將「擴延」的東西變成純意識的存在,而僅是視覺上的非物質,如:看不見自己。其他感官卻不受影響,如:依然聽得到。另衣服被弄髒會影響透明度、吃下去的東西不會變透明(只好消化期間躺在和食物顏色一樣的地上)。故視覺上的非物質能力,改變了「看」與「被看」的關係,只剩下「看」而無「被看」的關係,如:邊沁提出的環形監獄、全景監獄,中間高塔的監視者看得見囚犯,而囚犯卻看不見監視者。影響了視覺的重要性,形塑一個眼見不一定為憑的世界。


4. 平庸的世界:控制時間的能力是唯一有次數限制的魔法(5次),且只能回到過去而無法穿越未來,除了代表控制時間的困難外,未來相較於過去是無法控制的、充滿可能性的。嚴格來說,控制時間(回到過去的過去也早已不是原先的過去),卻依然受時間控制(次序感)。在這不再有死亡且不再衰老的世界是否就是永恆?之所以不是永恆的原因在於,我們無法真正控制、理解時間,因為我們就在時間之中。永恆是超越過去、現在、未來維度的存在,如同全知全能的「神」的維度的存在。若控制時間的能力發揮到極致,能夠近乎無限循環的人生,那麼重要的便不是改變什麼,而是如何保有「第一次」的新鮮感、獨特感、幸福感。


5. 越來越吃不出餃子與肉派的美味:當有近乎無限多的餃子與肉派,再好吃也會有吃膩的一天,而不再有「第一次的感動」。


  魔法之所以會吸引我們在於,我們想成為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自己。現實的魔法,如:金氏世界紀錄上那些紀錄者的異於常人、或富含創造力的發明家。然而,我們生來就是獨一無二的,早已內鍵了「我」(我思)的魔法。透過「我」(我思)魔法,使我能夠成為「時間性」的我;延續過去、奠基現在、創造可能的未來的我,而那便是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我的可能性條件。


  最後,若能成為魔法師,我想擁有「看懂所有外文」的能力(動物語可以先不用),那麼「我」將能宛如學無止境般受不同的文化與思想的衝擊,而不斷保有「第一次的感動」。

2022/2/12

3會員
522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