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11 花蓮新城-新北瑞芳:舊蘇花適合騎車、雨下得令人低潮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背包房裡其他兩位騎車環島的女生和我差不多同時起床準備。我要搭7:49的火車到東澳,再從那裡開始騎車,跳過危險性較高的蘇花公路南段。蘇花公路在東澳以南,有些路段舊蘇花跟蘇花改是重疊的,因此來往車多,而且會有很多大車、砂石車,又有好幾條隧道,隧道內腳踏車無處可躲,被迫跟砂石車並行,加上我只有一個人,在隧道內光線昏暗的狀況下,擔心自己不容易被後方車輛看到,所以搭火車跳過南段,忍痛捨棄清水斷崖的美景。不過從東澳開始,舊蘇花跟蘇花改完全分開,也沒有隧道,問過幾位朋友並查了網路上最近一年的資料,都說舊蘇花現在已經沒有大車會開了,因此很適合騎腳踏車。

青旅有提供簡單的吐司、抹醬、咖啡和橘子可以當早餐,我懶得去找早餐店,就直接在青旅吃了。那兩位女生看了一眼早餐內容,問我來到花蓮,難道不會想去吃在地的好吃早餐嗎?我說我覺得早餐店都差不多,而且已經出門這麼多天,其實吃什麼好像都沒有差。

「我覺得這頓早餐可能是我們接下來幾天當中,最後能吃到正常食物的一餐了。」她們要分三天騎到大禹嶺,途中可能只有很簡單的食物。「所以要好好吃一頓。」

青旅內竟然有一台沙灘車。

青旅內竟然有一台沙灘車。

這天天氣預報看起來不太樂觀,中午左右會開始下雨,但一切順利的話,屆時我已經通過蘇花公路,只剩平路了。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就很苦惱應該要怎麼安排今天的路線。在最初的版本,是打算沿著台2線到宜蘭、新北交界,不去三貂角,直接切到福隆,走山路經雙溪、十分,接著為了要搜集到基隆,於是往北,繞一段路從八堵、汐止,再回到位於松山區的捷安特門市還車。不過之前的同事C跟我分享,當時他環島是走東北角,一路貼著海邊騎,在基隆過夜後回台北。這樣走距離比較長,但是爬升高度少很多。我很掙扎,不只是猶豫要走山線或海線,也猶豫是否要將旅程延長一天。因為不論怎麼走,距離都要143公里以上,而我之前距離最長的一天,在平路騎了131公里,因此我有點擔心會不會騎不完需要爬坡的143公里。

火車抵達東澳,我先去郵局寄行李。因為心裡仍在猶豫是否要多住一晚,我還是留了過夜需要的睡衣、牙刷、毛巾等物品,將剩下的另一套換洗衣物、保暖衣物與其他雜物寄回家。

 舊蘇花公路風景真的很美,我停下來好幾次,只為了看海或拍照。上坡路段騎完,其實也沒想像中累,可能是因為距離不算長的緣故,比起屏東那段真是輕鬆多了。這段路車很少,一路上我遇到的車輛不超過五輛,都是小車,騎起來很舒適安全。

遠方山丘進入海面的畫面實在好美。

遠方山丘進入海面的畫面實在好美。

當我抵達蘇花公路安魂碑、上坡路段幾乎結束時,看到路邊有個騎車的人在休息。他的車掛滿行李,車輪又小,看起來非常不適合騎山路。一聊之下才知道,他大學跟我念同樣的科系,雖然不同校,但因為這個系在台灣只有少數幾間大學有,因此在業界,大家都很習慣問對方是哪一間畢業的,很常遇到同間學校畢業的。他大學畢業之後就轉行,跟隨他的興趣,進入一個完完全全不相關的領域,現在已退休,喜歡到處旅遊、體驗生活。他騎的這台橘色單車,就是在英國買的,已經陪他去過很多地方。

他熱情邀我自拍,還後製加上日期與地點。

他熱情邀我自拍,還後製加上日期與地點。

他突然說要變他自己設計的魔術給我看,是一張小紙卡,利用角度與形狀,配合一定的旋轉方式,讓觀眾上當。表演之後,他把那張紙卡送我,說他印了很多張,就是準備要在旅程中送人的。

我們同樣對旅遊和體驗生活充滿熱情,聊了快一小時,我說我要趁天氣變差之前,趕快到蘇花公路這一段的最高點看烏岩角。烏岩角是中央山脈的起點,對愛爬山的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景點。他聽了很疑惑,問我說難道他已經超過烏岩角了嗎?他的方向跟我相反,但一路上都沒看到烏岩角,才以為還沒到。我開地圖給他看,確定是在我的前方、他的後方,他沒看到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要往外、往下看。此處離地圖上的地標烏岩角觀景台(10.8K處)只有600公尺,我說才這一點距離,很值得回去看看吧。他很猶豫,說他騎到這裡已經很累了,膝蓋也開始痛,滿心只想一路下坡。

「你那台車,加上行李,大概多重啊?」我從一開始就很好奇,畢竟他的行李中還有帳篷和其他露宿需要的裝備。

他也不確定重量,但同意讓我把車抬起來比較看看。我以慣用手一拉,卻發現車輪幾乎沒有離地。接著我伸出左手同時用力,才將車子抬起。比YouBike 2.0還重很多。難怪他不想再往回騎600公尺。

但他還是騎了,雖然過沒多久就下車用牽的,還是順利抵達觀景台。然而⋯⋯我們在底下聊太久,上來時已是一片白霧。他想留下來等,碰運氣看能不能等到霧散開。我不想等,於是請他要是有成功看到烏岩角,要把照片傳給我。但他後來也沒成功看到。

兩個人對著烏岩角的方向睜大眼睛,仍然什麼都沒看到。竟然沒看到我最想看的烏岩角⋯⋯

兩個人對著烏岩角的方向睜大眼睛,仍然什麼都沒看到。竟然沒看到我最想看的烏岩角⋯⋯

接下來的路都是輕鬆的一路下坡直到蘇澳,但眼前白茫茫一片,能見度很低,我怕前後來車會看不到我,就把亮橘色的風雨衣和螢光黃的背包套都拿出來用,也把前後車燈都打開。又因為濕氣很重的關係,地面已經變得很濕滑,決定下車用牽的。實在很可惜,因為我原本很期待這段的下坡,希望能像在屏東、台東時一樣,每到下坡就是我輕鬆地欣賞風景的時光。

下到平地之後霧是散了,但天色仍然灰灰的,讓人心情實在好不起來。從這裡開始,這一整天都是逆風,加上宜蘭濱海這段路又空曠,讓我速度減慢不少,立刻決定要把行程延長一天。我先打電話到捷安特門市詢問能不能多租一天,抱著最壞打算,要是無法延後還車,那我就到福隆搭火車回台北。幸好門市人員絲毫不訝異的讓我延期,不知道是不是常遇到需要延後還車的客人。研究了一下路線,決定照C建議的,走台2線往東北角,主要也是考量今明兩天天氣都不太好,我不想在雨天爬坡和下坡。查到好幾間在瑞芳的青旅,不過在其中一間的評論處,看到有人提到腳踏車可以牽進室內放,馬上打電話訂床位。

我注意到台2線,也就是北部濱海公路,在蘇澳叫做「蘇濱路」,進入五結後變成「五濱路」,通過很長、風很大的噶瑪蘭橋之後,在壯圍叫「壯濱路」,接著,沒有讓我失望,到頭城時路牌果然變成「頭濱路」,我莞爾一笑。這段路很無聊,不知是否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總覺得既沒有風景可看,建築物也不算密集,幸好有蘇濱路到頭濱路的路牌能讓我轉移注意力。我努力加快速度,但頂著逆風完全快不起來,加上前面在蘇花公路聊天聊太久,已有心理準備要騎到天黑。接著,雪上加霜的是,竟然開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我不得不把風鏡戴起來防止雨水噴進眼睛,風鏡卻使原本就昏暗的天色顯得更加暗沉。逆風、大雨、天色越來越暗,加上要騎到天黑的壓力和全濕的車褲,讓我心情非常差,後悔自己沒有搭第一班火車到東澳、後悔自己在蘇花跟魔術阿伯聊太久、後悔自己在超商休息補給的時間太長⋯⋯

通過石城這個小車站時,我閃過一絲猶豫,很想搭火車直達瑞芳。我停在路邊,努力用螢幕上滿是水珠的手機查資料,先是失望地發現石城站並未開放腳踏車進站,接著發現,前方再一公里多,有條岔路可以直達福隆,不需要繞道三貂角,少了十公里的路程。於是我決定走這條岔路,到福隆再上火車。然而,當我抵達岔路處,卻只看到一間公廁,不禁懷疑這條岔路是不是像我環島第二天,被腳踏車模式的導航騙去的奇怪小路。當下心情真的低落到極點,原本就討厭衣物和鞋子被淋濕的我,又因為頂了一整個下午的逆風,對現狀更加不滿。搭火車去瑞芳的這個決定其實讓我很不甘心。雖然我在環島中,已搭了好幾趟火車,而且每一趟都搭得心滿意足、心安理得,除了第一天是因為大雨,後面都是跟行程安排有關,或是為了跟朋友見面。但這已經是我的倒數第二天,我不願意這樣草草結束旅程。眼看四周完全沒有那條岔路的影子,我的手機又因為螢幕佈滿水珠,觸控變得很不靈敏,不太能繼續查資料。我決定回頭到石城車站,詢問站務人員是否能通融讓我上車,我願意從石城之前的站開始補票。

這條岔路是一條舊隧道,現在改為休閒觀光用途,開放民眾騎腳踏車。當時我還不知道,原來隧道的入口在下方,要在停車空間附近往下彎才會看到隧道入口,從當時我所在的台2線上,是看不見隧道的,畢竟隧道是埋在山裡的。這是我撰文時比對網路文章及Google Maps實景,才知道原來我當時回頭的地方,差不多就在隧道入口的正上方。

另外一件當時不知道的事,就是在這個我已經快哭出來的當下,家住羅東的朋友K提早把手邊工作趕完,騎著機車試圖追上我。晚上收到他的訊息說我怎麼腳踏車騎得比機車還快,兩人比對一下時間及地點,才知道我已準備要搭火車,而他也沒有騎到這麼遠。

到了石城車站,終於理解為什麼台鐵網站上說明,某些車站不開放腳踏車入站是動線考量的緣故。石城站沒有電梯,唯一能去到月台的方式,是走上天橋,再走下去。樓梯口貼了一張公告,請有電梯需求的民眾,改到其他車站搭乘。接著我又發現,這是個無人站,旅客要自行刷悠遊卡上車,所以我也沒辦法詢問腳踏車購票的事情。當下我實在又累、又濕、心情又很低落,便把車扛上約兩層樓高的天橋,打算上車再補票。

最近一班火車是一小時後,月台上只有我一個人。我因為褲子全濕,已經開始發抖,卻發現這個車站沒有廁所。我觀望四周,想要找個適合換衣服的地點。石城站的位置比馬路低了一、兩層樓,加上月台有屋頂和周圍樹木的關係,馬路上是看不到月台的。月台兩側草木叢生,已荒廢的舊車站站體隱藏其間。我心想舊車站的月台會是不錯的換衣服地點,可以躲在草叢和廢棄長椅後。但我實在看不出來越過鐵軌後,到舊車站的路到底好不好走,畢竟雜草高度及腰,又密密麻麻。加上雨勢完全沒有變小,已經進到屋簷下躲雨的我,完全沒有再次走出去淋雨的意願。於是我決定直接在月台上換褲子,把濕透的車褲換成雨褲,這樣也不怕等等上火車,會把椅子弄濕。我身後有一台監視器,但我挑了一根柱子,躲在柱子後方快速換好,希望柱子可以確實擋住我⋯⋯

青旅的老闆看到我一身狼狽竟也不訝異,叫我把車牽進室內後,拿了毛巾讓我把車稍微擦乾,迅速講解入住規定後要我趕快去洗熱水澡。這間叫做瑞芳驛,從瑞芳火車站出來騎一、兩分鐘就到了,不過招牌不是很明顯。整體而言我對這家很滿意,乾淨、明亮、舒適,隔音還不錯,而我最喜歡的兩處,一是大廳有兩面牆的書,二是房間內及晾衣間都有除濕機,非常適合渾身濕透的我。洗澡後我把衣物吊在晾衣間,睡前發現除濕機的水桶竟然滿了,趕緊拿出來倒空,這九成九是因為我的衣服太濕。不過唯一缺點是洗澡水忽冷忽熱,冷的時候太冰,熱的時候又差點被燙到,很難調整。

我穿著乾爽的睡衣,沒穿襪子就直接穿濕透的鞋子,走去車站對面的美食廣場吃晚餐。入口旁邊的胡椒餅我覺得還不錯,很喜歡烤酥的皮配上多汁的內餡,配著吃讓肉汁浸濕餅皮,多了一股肉香,餅皮卻還保有原先的口感。至於另一家湯麵我就覺得差強人意。

瑞芳驛環境舒適,還讓我把車停進室內,不用在外面淋雨。

瑞芳驛環境舒適,還讓我把車停進室內,不用在外面淋雨。

回到青旅,我從書架上挑了一本關於徒步環島的書來看。我對徒步環島其實沒什麼興趣,因為不喜歡在不適合走路的馬路上走,而台灣除了少數城市,絕大多數的馬路都屬於對行人不太友善的類型。被停滿機車貨充斥著各種雜物、變電箱的人行道已經算好的了,至少還有人行道,多數地方根本沒有,即使是沒什麼用的標線型人行道也沒有。平時短暫走一下子還勉強可接受,但徒步環島時可是要每天走八到十小時甚至更多,並且連續走一到兩個月,我實在無法忍受隨時隨地都要跟汽機車爭道。

本以為又可以獨享背包房,但在我準備入睡時有個女生入住。我沒打算跟她打招呼或聊天,只想早點休息,因為我決定明天天未亮就要離開。

 

騎乘距離:70.1 km

爬升高度:504 m

耗費時間:6小時25分鐘(騎乘時間4小時15分鐘)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