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2 新竹新豐-台中霧峰:不要盲目相信導航、一度想打包回家、霧峰美食推薦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上準備好保暖的裝備:頭帶、Alpha Direct動態中層、Gore-tex風雨衣、3M工作手套,準備開啟寒風中長達130公里的抗戰。

準備出門上班的F與環島第二天的我。

準備出門上班的F與環島第二天的我。

開始沒多久,就被導航帶到奇怪的路。稍微繞路避開後,順利抵達新竹到苗栗之間,在樹林中的自行車道。這段路跟馬路完全分開,騎起來很舒服,路況佳,而且因為是平日,來往的行人或腳踏車也不多,可說是暢行無阻。

舒服的自行車道。

舒服的自行車道。

為了停下來拍這個竹苗界線,才發現我的GoPro車把夾其實已經斷裂,搖搖欲墜地掛在上面,幸好還沒摔下去。

為了停下來拍這個竹苗界線,才發現我的GoPro車把夾其實已經斷裂,搖搖欲墜地掛在上面,幸好還沒摔下去。

到苗栗後龍一帶,途經台61西濱快速道路,眼前不陡,但又臭又長的上坡,讓我想起一位朋友所說,她覺得好望角真應該改名為絕望角。西濱在苗栗這段有把快車道跟機慢車道隔開,雖然汽車車速很快,但因為有分隔島,騎起來其實很安全。一路到台中,不是騎在自行車道,就是有分隔出來的機慢車道。進入台中後,離開西濱往山線靠近,在外埔一帶,因為轉向朝東的關係,原本讓我順風的東北季風,突然變成由左側來的側風,又剛好外埔忘憂谷是一整片空曠的農田,狂風絲毫不受阻擋的直直灌在我身上,讓我騎得很吃力。前一次休息補給是在苗栗的白沙屯,到此時已過了兩個多小時、約40公里的路程,前方放眼望去沒有任何城鎮或商店,身上只有幾顆糖和鹽錠,狂風大作也無法隨地休息,我只好邊慢慢前進,邊看有沒有適合擋風休息的地方。

騎到這裡又冷、又累,沒東西吃、沒得休息,也被風吹得很煩躁,竟然萌生了打包回家的想法。雪上加霜的是,導航一直帶我走到奇怪的路,有些路的路況糟到我完全不敢騎上去,生怕有異物刺破輪胎,只好想辦法繞路,距離短的就牽車慢慢走過去。此時心情真的很低落,氣導航亂帶路、氣自己沒預先安排好補給、氣風太大。

好不容易離開外埔的農田,馬上面臨另一個考驗—我竟然騎到神岡交流道。這條路機慢車確實可走,要轉彎進匝道才是禁行機慢車的高速公路。這裡沒有機慢車道,但我也無法保持在道路最外側,因為外側車道要轉彎上國道,我只好跟其他直行車一起行駛在中間車道。其他車的車速都很快,我也不敢騎太慢,雖然很累了,也只好盡量加速。此時我發現另一個問題,讓我置身險境之中。這一段路是高架橋,而所有的橋樑為了避免氣溫變化造成橋體熱脹冷縮,進而損傷結構,都會設置伸縮縫,讓結構體有一定的彈性空間。我過去遇到的伸縮縫都很小,除了雨天可能會滑之外,地面乾燥時騎過去是沒問題的。但神岡交流道高架的伸縮縫設計讓我很害怕,除了縫隙寬度跟我的車胎差不多,方向也跟車胎平行,很怕車胎會卡在縫隙裡導致摔車。要過這種伸縮縫,其實讓車胎跟縫隙間有個角度,不要平行過去,就不用擔心會卡住。可是當下我需要保持直線,以免後方來車撞上我,因此無法用這種方法過去,導致我一旦遇到伸縮縫就只好減速,集中精神小心通過,但每次減速都好害怕後方的汽車會不會沒注意我減速。

在緊張與焦慮之中,總算是平安通過交流道,我找了間超商休息、吃點東西,並跟今天要讓我借住的好友H聯絡,預估我抵達的時間,也跟她抱怨狂風和奇怪小路的事。

〔不要盲目相信導航〕

休息時我不斷思考,為什麼一直被導航帶到很不好走的路。幾經比較後,發現是我選取腳踏車模式的緣故,導航也許覺得有水泥地面的路就是腳踏車可以騎的路。因此用Google Maps導航時要切記,要選取機車模式,就可以大部分都待在省道、縣道等路況好、明確、補給點也多的道路上。千萬不要選腳踏車模式,又像我一樣盲目相信導航指示。除了田間坑坑疤疤體無完膚的小路和神岡交流道之外,我曾遇過被消波塊封住入口的廢棄河堤、要扛著車爬樓梯的步道、陡上再陡下的山坡地、直闖進別人工廠或住家的路⋯⋯

建議每一天出發前要自己好好看一遍地圖。選取腳踏車模式時,的確有可能會像我在新竹和苗栗一樣,整路幾乎都是自行車道,但例外也很多,很荒唐的路線也不少。我的建議是盡可能維持在省道或縣道上,若是因行程需求,要轉向或切到其他省道時,除了參考導航給的建議,也要自己判斷,盡量利用縣道來連接不同條省道。即使一路都騎在省道上,導航有時也會建議轉出去後過一段路再接回來。有時候應該是為了避開車流,有時候可能是要截彎取直,但我一律忽略這種指示。有了前面幾次經驗,我一旦到了省道或縣道上就不離開,直到我需要轉向的地方。

徹底休息過後,我再度跨上單車。接下來的路都很好騎,會先經過有名的潭雅神自行車道,接著都在台中市區內,直到進入霧峰。可能因為是平日,潭雅神自行車道人不算多,也只有看到少數單車經過。

潭雅神自行車道,有些上下坡,不是完全平坦。

潭雅神自行車道,有些上下坡,不是完全平坦。

接著從潭子車站開始一直到精武車站,都是騎在高架化鐵路下方的自行車道,非常舒服。精武車站之後,則是接上東光綠園道,一路都有樹蔭,也跟汽機車完全隔開。突然覺得台中的居民好幸福,有這麼一條安全舒適的自行車道。離開東光綠園道,突然發現我人在中興大學的校門口,而導航叫我騎進去⋯⋯?

我一頭霧水,跟H討論去霧峰的路線,同時注意有沒有其他人騎腳踏車進入校園。H平常騎機車都是走台3線(國光路),她認為按照導航指示進入校園、再走爽文路通過霧峰工業區,會比較不好走。但我比較了一下,若是走國光路要多騎三公里,此時體力已經降至低點的我,完全不想多騎這段路,且我也看到有幾個人騎腳踏車進入校園,並沒有被警衛攔下。因此我決定再相信導航一次,去逛一下興大校園,心想之後的路即使奇怪,應該也不至於太難騎,畢竟我人在台中市區。但⋯⋯我錯了,不久後導航帶我進入工業區的一間工廠,最後是被兩名正要下班的員工叫住,跟我說裡面沒有路了。

漂亮舒服的東光綠園道。

漂亮舒服的東光綠園道。

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

國立中興大學校門口。

最後還是順利抵達H的租屋處,抵達時天幾乎全黑。點開Strava一看,才發現這天的里程數比預計多3公里,應該都耗在迷路與繞路了。

我拿出水壺,準備要取代滾筒來替大腿和臀部放鬆時,H說她其實有瑜珈墊和滾筒可以借我用。原本我上網買了個迷你輕量滾筒,但遲遲沒出貨,我便打算以水壺取代,雖無法真的將體重壓在上面滾,但至少能用手滾,應該多少有放鬆的效果。不過既然有正常大小的滾筒,自然是比較好用。放鬆過肌肉,H帶我去她的愛店-貴州風味小吃,酸湯酸爽、剁椒香麻而微辣,可加點青菜或豆腐等,也能客製湯頭要偏酸或偏辣,湯不夠還可續,我非常喜歡。剛端上來時我實在被這個可以把臉泡進去的碗公嚇到,幸好這個份量非常適合今天消耗大量體力的我!

有滾筒,真是裝備齊全的優良住宿。

有滾筒,真是裝備齊全的優良住宿。

她點酸湯牛粄條、我點剁椒牛粄條,都有額外加青菜和豆腐。原價100元,加青菜和豆腐應該是各加10元左右。

她點酸湯牛粄條、我點剁椒牛粄條,都有額外加青菜和豆腐。原價100元,加青菜和豆腐應該是各加10元左右。

吃完飯,我們去買果汁,我在老闆鼓吹之下點了這輩子第一杯紅蘿蔔汁,剛開始覺得自己很像一隻兔子,到後來覺得其實很好喝。回到H的住處,邊聊天,邊餵她養的玉米蛇吃飯。我接下來的環島旅程還會遇到很多動物!

用自行車水壺買果汁。

用自行車水壺買果汁。

這隻兩個月大的玉米蛇名叫鬆餅。

這隻兩個月大的玉米蛇名叫鬆餅。

騎乘距離:131.5 km

爬升高度:584 m

耗費時間:10小時1分鐘(騎乘時間7小時整)

內容總結
貴州風味小吃
5
/5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