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當我們行向彼方觀後雜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前我的人生迎來了大哉問,我為什麼活著,人生是什麼,當時的我19歲,我知道爸爸離開了,但也不算真的知道,我覺得這是一場玩笑,但我發現我真的找不到爸爸了,是真的,世界還是在轉動,不必被迫高速旋轉時的我都會再度感受劇烈的撕心裂肺,在那一刻彷彿老天爺會再記得眷顧我,讓我看到些什麼,再繼續得到剛剛好足以活著的力量,這次我看到了這部電影<那夜當我們行向彼方>。

女主角在海灘上醒來後呼喊著眼前的人們,但都沒有人回應她,她也沒有了觸感,充滿著困惑,直到遇到了也已經死掉的人,她來到了生前有遺憾的往生者們聚集處,她被告訴自己死了,難以接受的她以無禮的態度回應其他招呼她的往生者,看到歡笑談鬧的他們,女主角感到憤怒,急著想做些什麼來應對目前的處境,不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身旁的人,死亡起初都是那麼不真實,迴避正視它好像就可以趕快翻頁,把它當成別人的故事,而原來以為總是只是看著別人故事的我們在此時是主角了,憤怒上門來替我們做出反應,暫時可以和自己的處境對抗,再發現抗爭無效,深沉的悲傷接棒。

那是一個有酒吧,旁邊有一座摩天輪的地方,活著的我們也許還會嚮往在那裡過上一段悠閒的日子,那裡的死者們都非常友好,互相幫忙,也互相依靠,但好像也只有死後才會少了計較,活著的我們會在身旁親友離開後發現曾經熟悉看似友善的人算計了起來,閃避責任又或是爭取錢財,但和往生者最親近的我們已經無力和他們搏鬥,是不是死了更好,反正我也已經看清這世界的輪迴,可是我們惦記著旁邊還幾個愛著我們的人,我們不要成為愛著我們的人的遺憾。

即便在那個世界仍然充滿未知,我們對於沒做的事情永遠無法得知結果,我們會害怕,我們偶爾還是會期待,有時候也會被感動,電影掐出了這些情感,這也是有些時刻我們會感受到活著的美好,米高生前未完成的電影重新開拍,一群人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情誼依然令人嚮往,嬉鬧中我們在那刻創造共同的回憶,再一起回味,疊加的記憶成了我們過往的時光,那刻的目標卻永遠封印存在,在影視界會是一首歌、一部電影,在文學的世界會是一部小說。

喜歡寫作的明拿著稿紙記錄在這裡的往生者的故事,一個故事涵蓋了主角、主角的角色、主角做過的事,在真實的世界那就是人生,但何謂人生?是一個人的職位、關係、精神的集合構成一個人的標籤?那這麼一生活完又算什麼?好像就是種不枉走過的感覺,這路途上恰巧的碰上了什麼勉強支撐我們活著,帶著這一切真真假假的懷疑存在著,感受自己存在的飄忽,又無力的想著自己究竟為了什麼奮鬥,心頭最大的遺憾有一天是否真的能被救贖。

電影裡的每個人終究會可以消除遺憾走到彼岸,時間不知道,勝利在七年後走過去,無論如何,有那個一個世界讓我們可以了結遺憾這個想法給活著的我些許的寬慰,在清楚的知道,在這肉體與意識自在活動的時空我將帶著遺憾,那個世界是機會的延續,我還是可以在這裡感受美好,不美好的還有那個時空等著我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年輕不年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後一次...卻沒有道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學現場/戲劇現場首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輸入標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非點型問答Vol2.暈船怎麼辦?要怎麼跟八大行業的妹跨出當朋友的那一步?有沒有攻略要點?ft.希望匿名哥歡迎收聽袁非人生信念研究所,各位老闆好,我是袁非。 今天的非點型問答指名我的客人叫:希望匿名哥。 可能有人不知道我就說一下,在我們這行,哥就是我們對客人、老闆的尊稱,姐是女性的幹部、高級行政的敬稱,弟是跑堂小弟、妹是小姐。所以不管誰幾歲,地位比較高就是哥姐、比較低就是弟妹。不許跟我拗年紀。 所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4-02-15
    那夜我們走在路上某日半夜我們在走在上路。 「幹你娘雞掰。」我大叫一聲。 他問說怎麼了。 我們繼續走在人行道上,兩台手機都沒電了,但我的筆電還有一些,於是我們找了一家曾經去過的咖啡店外面試圖連上網路,隔著一道鐵門竟然連得上,於是我們把喜訊傳給另一位不在台北的朋友。 「幹你娘雞掰,台北今天好冷。」 2023/1/15
    avatar
    綠髮鯊
    2023-05-05
    就算社畜,也要當不吃虧的那一個:專業勞務士助你合法捍衛權利,斬妖除魔,遠離職場鬼故事父母總是會會叮嚀孩子要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賺大錢,但當孩子逐漸長大也踏進了職場,卻會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簡單。 我曾經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面試多間企業,也見識過面試官藉著面試的機會來抒發對年輕人的不滿與嘲諷,好不容易進到擁有相對健全體制規模的公司之後,又發現資深員工總是展現老油條的姿態在背後欺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02
    【那一年畢業設計的再利用規劃設計】當閒置校舍遇上社會住宅---又見七賢國中舊校舍【眼底城市專欄】 在對於社會住宅儲存高度量不足的現在,為求社會住宅的多元供給形式,閒置的校園用地及建築物轉化為社會住宅絕對是有可能性的。政策中,校園用地的使用可以透過各種方法變更為產業專用地,社會住宅的實質社會效益也應該能夠作為政策著眼的計畫之一,不應該在有實質效益的政策中退縮。
    Thumbnail
    avatar
    糟了!是世界奇觀
    2023-03-27
    【2022 T大使】你想創業嗎? 想當那1%創業成功的人嗎? |股股金融科技創辦人黃佳文告訴你如何提升創業機率的方法目錄: 一、前言 二、擁有創業家思維 (一)小故事: 三位工匠不同的人生 三、與人分享你的創業想法 四、凝聚企業內部 五、勇於認錯修正 六、個人想法
    Thumbnail
    avatar
    Hao(豪豪)
    2022-07-13
    多桑愛閱讀(27)-【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佛學博士-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多桑書評時間】 感謝好友Eric,我是多摸摳桑,兩位寶貝兒子的爸 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宗教與哲學教授,鑽石山大學的共同創辦人,在全世界講授靈修與經商之道,是西方資深的女性上師之一,那就讓我們來開啟業力的祕密吧… 助人成功者,自己更成功!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2-04-30
    接納你的孩子吧! 【好文分享---當醫生說兒子的枕葉是空的】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3099?fbclid=IwAR2L8KNACPM8JPXfPgmzccjQqJD4H2D2Iiba7JjgmVI9RGtAVxec7NreV90 上面的連結是一篇臉書轉載的文章。小熊是一位多囊性腦質軟化症的小朋友,由於疾病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11-03
    包子企業-當我提前報到的那一天這篇文章想討論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根據衛服部統計顯示,102年國人總死亡人數達15萬4374人,其中因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達6,619人,佔國人死因第6名,追究傷害事故原因,主要以交通意外、火災、跌倒、溺水等情況為主。 交通部統計資料指出,102年平均每天有將近800件交通意外,造成近2000人死亡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0-08
    如果我很擅長某個專業!那可以開店當老闆嗎? 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假設:很擅長某個領域的專業技能,就可以在這領域開業。 相信你聽過這些身邊的朋友,在他的專業領域非常的厲害,但他也常抱怨老闆或是客戶, 一對狗屁倒灶的事情,很難搞或是很難處理的事情。抱怨了一段時間之後,他覺得自己既然有了專業,那麼不如自己也來開業。從開業那一刻, 他的生活就只剩下的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1
    那夜,港青們遇見了台灣最美的風景<p>「要努力、小心保護自己,一直到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改變香港。永遠記得,毋忘初衷;我們從今天起,香港與台灣,互相守望。」Sara一個字、一個字地唸完,包括我,所有的男生、女生,又都紅了眼睛。</p>
    Thumbnail
    avatar
    許 復 Harry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