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三月 麗水 x 烏溪 x 苦楝花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麗水漁港,烏溪畔

麗水漁港,烏溪畔

2024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期間,剛好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

但是在車展期間,我的活動範圍就只在板南線的幾個站之間移動而已。

而且幾乎全程都在室內,我連去戶外區的時間都沒有= =

所以我一點也都沒有感受到驚蟄中所提到的“天氣轉暖,大地春雷”。

唯一的感覺只有冷而已。

那種冷。

是來自於生理感覺的冷跟心理感受的冷。

生理感覺的冷;是因為台北在短短的一週內就讓我們經歷了冬天與夏天。

心理感受的冷;那是因為業界景氣還沒有回暖,訂單遲遲不出現,人潮也比想像中的還要少。


今年北展後,算是我過去幾年北展後最忙的一週。

因為每天都是被逼著去承諾那些我自已也知道難度很高的挑戰。

就算有機會達成的話,你與團隊也不會有任何額外的嘉獎,因為那是Commitment。

是本來就應該要達成的承諾。

不只沒有嘉獎,可能還會換來老闆一句“It's just lucky!”

業界現在的確需要一點“運”。

如果能掌握運不也是實力嗎?

更何況現在才三月中,客戶就算拿到訂單也不會再下長交期的單了。

畢竟過去幾年組車廠們幫那些品牌揹的庫存還不夠多嗎?

所以上半年還是能夠有所期待的,雖然不多就是了。

但是種種聽起來十分合理的解釋與說明,只會被當成是失敗的藉口。

是不會被管理層所接受的。

特別是喜歡看報告、數據的民族。

他們會要求你作報告、作分析,作PDCA來證明你有辨法達成業績目標。

於是乎,我在處理積累了好幾天的工作之餘,所以得想辨法生出他們想要看的“報告”。

過去的一週,幾乎每天都有簡報要準備;也幾乎每天都要主持會議與發表簡報。

再加上還得參加全球視訊會議。

天還沒亮就得出門,睡眠也嚴重不足。

這大概就是我上週的寫照。

如果我願意留下來加班慢慢作的話,倒是也不會那麼的累啦。

但是我大概是整個辨公室最努力避免加班的幹部吧。


所以我大概是用了三倍速的動作,讓大腦超頻運轉。

好讓我可以在上班時間把該交的報告全部交出去。

但是大腦過度運算的後果就是讓我的心理感到十分的疲累。

而我到現在還沒有白頭髪跟禿頭,也算是一種奇蹟?!


在用腦過度時,最適合去運動了。

所以我這個週末一定要去騎車!!


群組裡聊到星期六約騎的路線是我還沒有騎過的麗水漁港。

麗水漁港是公司之前淨灘的地點之一。

看了地圖,位於在烏溪出海口附近。

什麼溪啦、河啦~旁邊最多土路可以探啦~如果柏油路騎膩了,還可以下切河床呢~

所以,瓜佛參戰啦!!

Stand Collection

Stand Collection

STAND Collection從2015年開創至今,專精於自行車服飾之代理及零售,代理的知名服飾有Pas Normal StudiosPEdAL ED

這兩個牌子都是近年來自行車界知名的潮牌。

在出發合影時,穿著Net跟好市多買的休閒褲的我,就很有自知之明的站到角落 (XD)

raw-image
raw-image

騎乘的路線十分的友善,都是平路,除了烏溪堤防有幾處施工之外。

看著大家身上的裝備,就知道都是練家子。

raw-image

也因為加入約騎,所以有幸被隨行的攝影師(算是臉友的蘇老師:-) )給拍到。

這可是平常喜歡獨騎的我,十分難得的騎車照片啊!


raw-image
raw-image
感謝LQYF團長拍攝!

感謝LQYF團長拍攝!

抵達漁港後,拍了幾張照,我便跟朋友說我要先去探路了。

因為一路上,我已經注意到好幾條土路啦!

沿著烏溪堤防,就可以看到很多路線能下切。因為烏溪畔有很多農田與農用道路。

其中正在新建的應該是以後可以直接到和美的大橋。

其實一直沿著烏溪騎,可以從大肚方向回台中市區,但是我有點不想再騎平路了。

因此決定從龍井上山回台中市。

超級八的路況比我想像中要好,我向山上或騎或牽時,也避開了登山車主要下山路線。

但是說也奇怪,完全沒有看到任何登山車騎士?

超級八部份路段是極需技巧的爬坡,但是還是蠻好玩的~我打算到山頂後,接向上路回台中市區。

都到向上路了,瓜佛當然是要騎老外林道啊~

然後說也奇怪,在老外林道也沒看到一台登山車。

莫非大家都去參加“萬眾騎Bike”了?

苦楝樹

苦楝樹

這個時節騎車,路上除了有很多小飛蟲之外,其實最能感受到的就是那淡淡的苦楝花香了。

苦楝,別稱苦苓。

它的花語是“痴情”但是通常結局都不是好的,因此才會叫“苦戀(楝)”。

苦楝算是在台灣很容易發現的植物。

也是具有多種功效的益樹。(見文後註解)

我溜狗的公園種滿了苦楝。

而我對苦楝的印象很深刻,因為它是十分有季節感的樹種。

在春天會冒出翠綠的新芽,並同時綴滿紫色花朵。

夏天時,花謝了。

葉子就會變深綠,並同時掛著綠色果實。

秋天寒風一起,葉子便轉為金黃色,果實也漸漸成熟。

入冬後,金黃色的葉子漸漸掉落,枯枝上掛著金黃色的果實。



不久前,溜狗時還得穿著冬衣;看著樹上結滿黃金果。

但是現在就已經全部掛上紫白花了。


時間啊,你總是那麼的公平與無情。

人們再怎麼努力的追趕,還是追不上你的流逝。


人生應該要好好的感受與體會那時節的變換。

何苦為了那些虛幻的數字而辛勞呢?


所以我還是不會加班的!!


除非我們家那個月花比較多……


*苦楝樹在中外的際遇大為不同,英語系國家對楝樹的通稱China tree或china berry。外國人並不排斥他,也讓旅外的學者更添思念之情。

在中國它傳說被朱元璋詛咒過,冬天凋零枯萎的景象,成了不祥的象徵。加上其味辛苦的果實,使得苦楝的諧音,成了苦苓,也成了「可憐」。因此,漢人的宅院,不但不種植苦楝,甚至欲除之而後快。(有毛病嗎?)

**苦楝在台東的卑南族。祭師們為喪家除穢時,會手持苦楝花並用手指劃過鼻頭,祈求新的一年帶來新的好運。阿美族人以每年花開為春天到來的指標,當其結果的季節,可以開始用魚藤毒魚。其葉舖襯香蕉做後熟處理會很香;葉煮湯洗搓身體可以防止皮膚凍裂、治皮膚病,取嫩葉摩擦女孩臉部皮膚會變得白嫩。(還是原住民懂得與自然共存。)

苦楝素也是生物高效殺蟲劑,可防治100多種昆蟲及數種葉蚤和線蟲。

***苦楝生長迅速及根部紮根廣闊且深,對防止水土流失效果極佳,適合栽種為行道、造林或園景樹。木材輕軟,紋理粗而美,具光澤,質地輕軟,可用於製作傢俱、模型、農具、樂器、建築及舟車等用途。(這就是科學、理性、務實!)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B%A6%E6%A5%9D

https://sowhc.sow.org.tw/html/note/tenlin/tenlin02/tenlin02.htm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