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錦城(2):蝦毁!想開漫畫店,先拿160萬來再說?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采文一品書屋的老闆娘推了推眼鏡說:「基本上,不管是新開的或是承接的漫畫店,成本100萬是跑不掉的,每個月買書加上營銷的費用,保守估計要10萬。

但店家至少要花上半年時間去拓展客源,並且用低價招攬顧客,讓他們習慣到店裡租書,一個月10萬,半年下來60萬。

也就是說,想要成功經營漫畫店,必須先有160萬的自備款,如果低價策略沒有成功找到固定客源的話,半年後還未必穩賺不賠哦!」

說完老闆娘露出耐人尋味的笑容。

而且地方必須夠大,因為書只會愈來愈多,老闆娘的策略是:一本書若是兩三年內都沒被借過,就要忍痛賤賣。

難怪我有一陣子看到一堆尼龍繩綁起來書,一綑十來本,只賣100元,真的很便宜,可惜都不是我的菜,我一本都沒買。


《天才柳澤教授》安慰不受寵的女兒的心

出了錦城漫店,我帶著選片的煩惱和一盒炒蚵仔麵回家,媽媽已經開始看起民視八點檔,我等了老半天,終於忍不住說:「媽媽,今天是我的生日柳!」

媽媽眼睛直盯著電視螢幕,並不看我,彷彿什麼也沒聽見,一個字也沒回我。

我耐著性子坐下來吃麵,還好這一段播的是朱慧珍的戲,我還蠻喜歡朱慧珍的,奇怪,她怎麼都不老啊?恐怕也年過半百了吧?看起來卻像四十出頭歲的人,除了肢體語言,她的聲音表情也很豐富,看她演戲很過癮哩!

可惜朱慧珍的戲告一段落,鏡頭一下子換到場景堪憐的酒店,我一點也不相信現在的酒店裝潢有這麼寒酸的,實在看不下去,草草吃完炒麵,便回書房上網去了。

那時我上的是自己的部落格,看見網友們溫暖的文字祝福,一則以喜,一則以悲:「為什麼遠在天邊的網友們都希望我快樂,就在我身邊的媽媽,卻連一句生『生日快樂』都不肯說……」

那天晚上,我真的忍不住哭了……

下了線,洗了澡,我才拾起《天才柳澤教授》,很快就進入柳澤教授充滿邏輯與想像的世界。

raw-image

出處:https://ryo19680849.pixnet.net/blog/post/2316972


過了十點半,我的漫畫之樂被敲門聲打斷,媽媽進門來:「我以為妳又睡著沒關燈了,冷氣一直吹一直吹,人家我半夜就關掉了……」

媽媽又要開始唸了,只要她想說話,就不管別人是在交談中、看電視中、看書中……,就一定要把自己想說的一股腦兒講完,不管有沒有造成別人的困擾。

這個時候,漫畫也不用看了,我直接躺平閉上雙眼,反正無法停止這部關不掉的收音機,索性閉目洗耳恭聽吧!

末了,媽媽講過癮了,終於要關門離去,我忍不住抬起頭來:「媽媽,妳都沒祝我生日快樂……」

當然也從來沒送過我生日禮物,或為我的生日加菜,我到那一天為止,從來沒有收到過生日蛋糕,孩子的生日於她似乎毫無價值和意義。

媽媽聽完二話不說迅速關上房門,我默默關掉電燈,躺在床上望著窗外的夜景,眼淚不爭氣地流過臉頰:

「媽媽,只是說『生日快樂』四個字,真有那麼難嗎?妳為什麼……那麼吝嗇……?嗚嗚嗚……」

生日那一夜,淚眼婆娑的我有些難以入眠,還好,終究睡著了。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發現新歡員林店,捨棄舊愛中正店

後來我又去了幾次錦城漫畫中正店,好像都沒租到合意的漫畫,又在離家較近的正興街上意外發現一家錦城,就不再去中正店了。

正興街那家錦城是員林店,想必是員林第一家開的錦城,地點比中正店好很多,就在菜市場外圍,又近崇實高工,那裡的藏書和DVD感覺就豐富許多,地方也很寛敞,而且在店裡看書的客人多,所以人氣很旺,果然薑還是老的辣啊!

raw-image

錦城員林店一角

出處:https://chickpt.com.tw/job-6y71vVR41nwv


raw-image

錦城員林店一角

出處:https://chickpt.com.tw/job-6y71vVR41nwv

有一回,我想租的DVD被借走了,於是我想去中正店看能不能租到,豈料還沒進店,就被它的改變嚇了一跳,一進門只見好幾桌學生在吃東西、喝飲料、聊天,書卻是寥寥無幾,可門外的招牌沒換,還是錦城啊!

這是怎麼回事?後來店員解釋,他們店因為近員林家商,學生多,賣吃的要比出租漫畫、DVD的生意好,於是將一樓前方改成餐飲賣場,賣起各種手搖飲、小吃和點心,漫畫和書都移到店後方了,要租借也可以。

可我走到店後方一看,書和DVD變得好少,早已不具租書店的規模了,當然也沒有我想租的DVD,我失望地走出店門。

當時網路還不流行看劇、看小說、看漫畫,所以我不知道中正店是地點不佳、難以經營,還是漫畫店已經開始式微了?可錦城員林店的生意明明還很紅火啊!(待續)

我只追隨靈感,想寫啥就寫啥。 最愛寫小說和搞笑文,其他文章通常是用來掙錢和練文筆的。 希望有生之年皆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