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3.18_溫度_楊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說,別人才懂你】

自然課,原本是要進行分組討論的時間,小蓁跟Tony老師說同組夥伴阿祥狀態不好,一直趴著也不願意討論,於是Tony老師過去確認阿祥的狀況,在見到阿祥狀態確實不好時,請阿祥說說自己目前的狀況,阿祥一開始不說,但Tony老師也說:「如果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你的狀況,就無法幫你」,阿祥才告訴Tony老師自己現在真的不能討論,於是Tony老師給他半天的時間調整,要他下午把狀況調回來,並同時告訴小蓁加入另外一組進行討論。

 

到了下午下課,我跟阿祥聊天時,他才說昨天凌晨兩點多才睡,早上喝水又燙到舌頭,所以狀態跟心情都不好,但當下Tony老師跟他說過後,他有努力在做調整。


 一般老師遇到這種狀況,多半會直接請學生出去洗臉,兇一些的還會請學生站起來上課,這種老師會用這種作法大多是因為他們在乎的是「標準」(什麼時間做什麼事、上課就是不能睡覺),而非「學生的狀態」,學生沒有好的狀態就不會有學習,甚至有可能會反效果;事後討論時,Tony老師當下也考慮是不是阿祥因為不想討論而故意在鬧,但他當下還是選擇相信學生,讓阿祥當下覺得有被理解,願意調整狀態。

 

【公園時間】

到了去公園的運動時間,大家在樓下集合準備前往公園,可能是禮拜一的關係,大部分孩子有些浮躁,亂走動、聊天的人不少,讓負責帶隊的函函疲於奔命,要一直來回走動提醒同伴要排好。

 

後來到的自由時間,函函跑去找Tony老師聊天,順便吐苦水,Tony老師首先肯定他今天的努力,因為有函函的努力,整個隊伍很有秩序,但也讓函函思考這樣做是不是會讓自己很累?方法可以怎麼調整?Tony老師提議下次整隊時,函函不用到處提醒,而是可以讓前面的人提醒後面的,把提醒的話向後傳遞,也許會有更好的效果。

 

孩子在擔任幹部或秘書時往往會遇到挫折,這時老師的肯定很重要,但如果只有肯定,久了孩子依然沒有解決問題,而是被夾在他人的期待和自己的壓力間,無法進步,老師除了觀察學生的表現,更重要的是可以給具體的建議,讓孩子的進步有跡可循。

 

【期待你的作品】

藝術課,孩子們在練習風景畫,除了近中遠的風景變化,還要嘗試加入之前所學的線條變化、漸層,難度頗高,許多孩子都認真思考要如何下筆,而小昕在簡單想了想後,就放下手中的筆,走到教室後方想找亮師聊天,亮師轉頭很認真地說:「現在應該要做什麼?你需要的是專心,小昕你要學會專心。」

 

當小昕要回座位時,亮師又把她拉了回來,並溫柔的說:「這個任務很難,老師知道,確實需要花很多的力氣,但你一定做得到,相信你可以的,很期待你的作品喔!真的很期待!」小昕聽完後,開心地回到位子,並努力構思自己的作品。

 

一般老師大多會直接斥責學生的行為,並要求她回到位子上乖乖表現,而亮師沒有任何因為學生犯錯的情緒,直接指出要孩子學會專心,最後並溫柔的接住孩子想要討論、對作品沒想法的心,同理學生的感受並加上自己的期待,提升學生的信心,讓學生有繼續學習的動力。

 

今天觀察到的三件事情,都是短時間內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沒有事先預備和練習,而是老師憑著對孩子的關心和愛,有溫度的去對話,這就是實人的日常。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3.14 聚焦 楊立騰】觀察孩子的狀態,並適時給出的給出引導,我想是教育工作最重要的項目之一。但孩子的狀態百百種,要怎麼觀察?又要怎麼引導?這是我現在在實人學習目標。今天的食農課與寫作課,讓我看到兩個老師,多種的觀察與出面引導,讓我習得其中幾分功夫,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教育路上,能成為一位優良的觀察者與引導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4
    實人實習日誌_113.03.13_不一樣的數學課【 好學、自學、共學 】 我常常說,上大學後才是我學習的開始。在中央英文系,我們需要閱讀大量文本、大量對話、大量反思和輸出,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課堂風景能在數學課發生!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惠
    2024-03-14
    實習日誌113.03.13_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檢查很重要!我今天從出門到睡前,各種經歷和狀況都在提醒著我這件事,出門要記得帶餐袋,寫完答案要記得檢查,回教室要記得帶外套和水壺….等,今天感覺像是一個開始反芻的一天,明明只過了一個禮拜,生活卻充實得像過了一個月。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3
    實習日誌_孩子的煩惱實孩的煩惱 一早看到教室裡的孩子,忙著繳交日誌、任務筆記、秘書認證(我也還沒懂這是什麼),一個身影拿著任務完成檢核表來回穿梭著,只見孩子不斷提醒未繳交的同學,也親自去追討作業,得到的回應卻是「我還有很多其他的作業要完成。」、「我要去找其他人現在很忙沒空跟你說。」令人無言地回覆,秘書備受打擊而垂頭喪
    avatar
    力安
    2024-03-13
    【實習日誌 113.03.12 團體 楊立騰】學校對學生而言是什麼樣的場域?學習的場域?交友的場域?抑或是社會化的場域?我想以上的答案皆正確。學校是孩子初次離家,融入一群陌生人群的地方,這群素未謀面的人要在接下來的幾年間相處並合作,但缺乏合作經驗的他們要怎麼知道如何合作呢?我想身為老師,我們需要利用自己專業,協助孩子從個人好好地進入到團體。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3-12
    實習日誌 113.03.12_你自己判斷_漢娜妳昨天怎麼沒有出現?今天一來就收到一些暖心問候, 沒想到孩子已經牢記每位練習生出現的日子,被記得的感覺,好棒:) 好有趣的日誌 今天隨機拿了幾本日誌觀看,剛好阿亮老師也來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但拿起筆的我總是愣了好幾秒才下手,字要不要糾正呢?要抓這麼嚴格嗎?還是看的懂就好…孩子看到自己的日誌被圈這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3-12
    實習日誌113.03.12_釘子與洞今日收穫: 有時你看到並接納了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自己也身在局中,忘了照顧自己。 有時你看見的一點小小的改變,是孩子兩個季節的努力成果。 身為一個老師,該如何避免成為處處照顧人的保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3-12
    2022.12.16 實習日誌今天去醫院報到,因為老師生病不舒服,所以我們不到兩小時就回家了。由於昨天同學A說我擋住了大家的視線,我今天很注意都站得遠遠的,也注意跟他們保持距離,不要搶了別人的機會。在med passing時,MAR的電腦系統字非常小我根本看不到,所以還是得站近一點,才能夠把那些病人吃的藥的藥名抄下來。 病人Mr
    avatar
    小雨落在地球
    2022-12-16
    實習日誌AXB實習分享
    Thumbnail
    avatar
    CHEN_MilkTea
    2022-08-16
    TFT實習日誌 Ι 我為什麼而來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成立於2013年,是致力於解決「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期望為每一個孩子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io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