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6.20 溝通不良的誤會 楊立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被誤會的人也會誤會別人

今天的主角是阿聿,他今天總共被誤會一次,誤會別人兩次,可見誤會造成的衝突真的很常發生在孩子身上。會特別注意到這件事,是因為這也是今天早上Tony老師預評的主題,且上週Tony老師也跟我討論過如何引導互相誤會的孩子,所以我這週期許自己能把這類型的爭執處理好。


不過,第一起事件我就錯過了,課程開始沒多久,就聽見阿于對阿聿大喊:「就跟你講很多次了你還一直撒稻穀殼!」,我正在思考有沒有必要介入,Lulu老師便過來問怎麼了?阿于說:「我跟阿聿說菜畦旁的稻穀殼已經太多了他還一直撒!」,這時Lulu老師蹲下來問問阿聿:「這是你的意思嗎?」阿聿搖頭答:「不是......。」,阿聿從頭到尾都滿安靜的,即使被阿于大吼的當下也沒有反駁,Lulu老師問到:「那你為什麼想把稻穀殼灑在這裡呢?」阿聿回答:「我想放在這邊,這樣大家就不用為了拿稻穀殼走來走去了。」,這時我的心揪了一下,如果當下沒有人問過阿聿,他的善意就被掩蓋了,阿于也沒有機會了解阿聿的本意。


於是我告訴自己要更敏感,沒過幾分鐘,換我聽見阿聿大喊:「你不要打蟲啦!」,用充滿怪罪的語氣吼著,此時阿軒拿著一個巨大的樹枝對地上揮舞,被阿聿吼完後就安靜的走了,當時我站在阿聿旁邊,於是我先問阿聿:「你為什麼叫阿軒不要打蟲。」,阿聿答:「蟲跟人一樣是生命啊,一個生命沒了就是沒了。」,於是我肯定阿聿:「你這個善良的心很好,但是用溫柔一點的方式講或許阿軒更能聽得下去,才能達到你想救蟲的目的。」,這時我再匆匆跑去找阿軒,有鑒於前幾次調解阿軒與他人衝突時,阿軒經常一聽到別人的立場,就氣得無法進行溝通,於是我選擇先不讓孩子之間溝通的方式,先問阿軒剛剛揮樹枝是在打蟲嗎?他說不是,他只是在趕蟲,但同時他也表達就算把蟲打死已沒關係,我先把阿聿的意思轉達給他聽,再花了幾秒鐘思考,不殺生的確比較符合我個人的價值觀,但這是一個大議題,需要花時間討論,且我不認為我的價值觀就是孩子需要接受的價值觀,但馬上又想到,現在是食農課,是一個要學習尊重土地的課程,於是決定從這個角度切入,與阿軒討論這件事,但自認當時討論的沒有很好,我覺得我沒有接住阿軒被蟲煩到的情緒,就快速地跟他討論尊重土地,這任誰也沒辦法接受,因此關於討論價值觀這件事,是我下一次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到了課程後段,大家從涼井走到旁邊的菜畦要覆蓋木屑,這時已經有人稍有過熱或其他身體症狀選擇先在室內休息,這時我看見剛剛因貧血而休息的阿妍緩慢地走向菜畦,我上前關心,沒想到才沒問幾句,阿妍就踉蹌了一步,我再確認好幾次:「你身體真的有好嗎?」,這時阿妍才說:「剛剛阿聿罵我說我都不工作一直休息。」我問到:「你有跟他講你的狀況嗎?」阿妍說有,我再問阿聿聽到的反應,阿妍說:「他還是叫我去工作。」,再講這些話的同時,阿妍又踉蹌了好幾步,眼看就要站不住,於是我先跟阿妍說,阿聿或許是因為沒有貧血過不知道貧血的症狀,你要自己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能工作就是要休息,討論了好一陣子,阿妍才決定去休息(記得上學季食農課在阿妍身上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感覺得到阿妍身上乘載了很多壓力,下次需要跟老師們討論阿妍的狀況。),這時我轉頭向阿聿問問,沒想到他說他沒聽到阿妍說她貧血,又是一起溝通不良造成的誤會,在阿聿理解後,我問他:「那你願意跟阿妍說說你對她的誤會嗎?」,阿聿馬上點頭,轉頭看著虛弱的阿妍,起身就往阿妍跑去。


今天這一系列發生在阿聿身上的誤會事件,應該能讓阿聿成長不少(有機會也該找他來聊聊今天的事件),而對我也是有相當的成長,孩子真的經常應來不及表達自己意見,或是太快表達自己意見而造成衝突,這讓我想到亮師禮拜二提到的,看見問題的本質,我認為這樣的衝突絕對不只發生在阿聿身上,況且阿聿今天也跟不同人發生了角色不同的衝突,這足夠讓全班一起來討論「太快用自己的眼光批判別人的行為,以及不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造成的衝突該怎麼解決。」,與老師們討論過後我便可以與孩子們展開這場對話。

raw-image


    11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 113.06.17_如果只有我呢?_楊晟】【出了什麼事】 今天的街舞課,整體有些糟糕,開場時還蠻順利的,但等到老師開始驗收上次的任務(兩段新的舞蹈)時,情況明顯不對,超過一半的孩子沒有回家練習,有練習但能完整跳完的人也屈指可數,老師明顯對這個狀況有點灰心,甚至決定要改掉整段編舞,改成更簡單的版本,最後在下課前的對談時,有學生一直在老師講話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19
    實習日誌 113.06.18_稍縱即逝_漢娜 路隊狀況維持昨日默契,很棒!繼續保持! 依照性別分組,因為男孩女孩踢球力道有別,保護大家的安全,注意自己的力道及方向。 喬治老師會有時間讓大家喝水,盡量在喝水時間內去喝,請自己評估狀況調整。 伊玲老師課堂中教過的用語,可利用今日上課和喬治老師多多練習及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18
    實習日誌 113.06.17_ 過程有笑有淚_漢娜有沒有進步? 又過了一週,心中帶著上次的經驗再次出發,時間掌控及帶隊預評,順了一些。(吧) 與各科老師溝通可以再更精確 自然_實驗所需器材及幫助(實驗報告單可先整理好再一併發放) 藝術_確認每次上課畫圖所需版面大小(以免孩子一開始留的空間過小) 街舞_適時介入及察覺孩子情緒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17
    【實習日誌 113.06.11_別急著說故事_楊晟】經過今天的社會課的上台經驗,我有以下的體悟與收穫: 期待且享受 當初選擇社會科(歷史)作為試教科目,是因為我本身在成長過程中,在社會科目方面有較好的表現,也因此讓我抱有較大的興趣與好感,現在在備課與上台時,我會不斷檢視自己的狀態與投入度,很高興自己仍保有當初的興趣,甚至因為在自學過程中發現更多新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11
    【實習日誌 113.06.04_歷史的溫度_楊晟】【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社會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有溫度的歷史 實人的歷史課很重視學生對教學內容的感受,要試著在課堂中讓學生對該事件、人物產生共鳴與連結,而不是死板板的歷史事實;今天的課程中,品師透過閱讀文章和引導讓孩子對於鄭經的評價有所轉換,從以前的「門當戶對」對比孩子們現在熟悉的「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04
    實習日誌 113.06.04_ 接不住的情緒_漢娜夏季練曲 運動英文課四人行PART2,我們四人更快進入狀況,互相幫忙彼此。 過程中難免有覺得慌亂之處及下次值得調整的地方,下次改進!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4
    【實習日誌 113.06.03_給你犯錯的機會_楊晟】【進階觀課】 面對今天的數學課,我有以下的觀察與收穫: l   孩子上課不專心時,試著不要站在孩子的對立面去責備,而是以夥伴的角度去提醒,並同時將提醒延伸到其他的孩子,例如:阿昊上課不專心時,Tony老師直接說:「昊恩你要跟我有默契啊,該認真就要認真,其他人也是喔!」就繼續接回課程了。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6.03_IMPROVE _漢娜生活導師練習曲 今日與山姆老師一起分工個別控場上下午課堂,一路的微慌張-->慌 沒錯,還是會慌。 先設想的預評,我會忘記,明明想好要說些什麼,但有些東西會漏掉。 設想預評的畫面會有突發狀況發生,不照自己預想的畫面&順序發生。 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6-03
    【實習日誌 113.04.22_不同的選擇_楊晟】【為了你們,我想試試看】 今天的開場,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挑戰。  一直以來,我習慣的上課風格都偏沉穩、內斂,一方面是我喜歡帶孩子們思考與感受,另一方面是擔心班上孩子太嗨、需要額外時間做班控,但在看完寶寶老師上了許多堂課後,我才意識到是我還不習慣風格的切換,沒辦法熟練引導班級上課的情緒,所以這次的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2
    實習日誌113.03.06_芝麻開門一整天實習下來,我遇到了這些值得思考或改變的事: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們,讓台上和台下的我一起進步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我能不能做到將預評變得無聲無形?我要試著轉換視角寫出更有溫度的文字。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有意識的做選擇?這些問題我將它們放在腦中,成為隨時能督促自己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