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空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上空敞篷之樂! Mazda MX-5

話說有一種車型, 無論男女老少, 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種想要開看看的夢想, 想要體驗一下那種截然不同的開闊感與自由感, 享受那種沐浴在陽光與微風中的快意風情, 同時獲得一種心靈上的釋放與解脫…! 是的, 那就是敞篷車!

raw-image

IG: @elly0_307

其實開敞篷車這種潛意識呼喚, 這些年來, 在Hank的內心中已經迴蕩了很久, 而隨著歲月的增長, 這個聲音在腦海中逐漸變得越來越響亮, 已經響亮到了我無法去忽視它存在的程度, 但我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去找一台敞篷車, 一方面是我還沒從熱血的漩渦中走出來, 二方面適合的敞篷車看來看去能打動我內心的並不多, 這樣內心戲的推拉拖扯, 一直到去年我看到新款Mazda MX-5的正式發布之後, 彷彿內心一顆石頭落了地, 一切的疑問, 都獲得了解答…!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前置後驅Roadster, 輕量化, 50:50配重, 2.0 NA 160hp, 手動軟篷, 該要的都有, 不需要的都不存在, 沒有多餘的累贅, 也沒有少了什麼缺憾, 這樣的設定, 不得不佩服Mazda研發人員定位功力之精準! 是的, 我本來也在等手排版, 所以剛上市的時候猶豫了沒下訂, 錯過了船期, 因此排隊五個月到了年底才交車, 期間也曾經思考過是否從貿易商那裡引進Fiat 124, 畢竟手排渦輪, 潛力值得期待, 後來因為一個因素, 這車是老婆要拿來代步用的, 所以就放棄了折騰, 直接找總代理吧…!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好了, 簡短的開箱就交代到這裡, 接下來談談各位車友想聽的, 這台MX-5到底開起來怎麼樣?


動力差強人意但靠輕量化優勢彌補不少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話說這幾年我開的車都是增壓車款, 不是渦輪增壓就是機械增壓, 基本上引擎不增壓好像就是一種技術上的浪費, 何必呢? 白白浪費那個馬力不增壓多可惜?


是的, 增壓的確是在效率上頗划算的設定, 但它的代價就是整個增壓系統包括散熱系統裝置的重量, 以及增壓引擎特有的遲滯現象所帶來的操控特質…! 也許當初Mazda MX-5的定位就是一種不以快取勝, 而是以樂趣取勝的fun car, 所以為了多出那一些馬力重量比, 0-100加速快了1-2秒, 但整體操控感變了味, 似乎不是馬自達研發人員心目中所理想的Roadster應該去表達的韻味!


那麼MX-5在2.0 NA搭配六速自排的情況下表現如何呢? 坦白講2.0 NA Skyactiv引擎沒問題, 這是一顆好引擎, 但我知道馬自達應該基於保守的原因把它”封印”了起來, 所以馬力比Mazda 3 2.0少了5匹, 而強制換檔轉速設定在6300rpm, 換檔後只能銜接到4000rpm左右的位置, 算是勉強銜接要進入甜蜜點的階段, 因此引擎高轉速封印, 變速箱轉速也封印, 在雙重封印之下, 你在直線加速上, 硬是感覺比對手Toyota 86少了一口氣!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然而, 如果是在不用換檔的連續彎道中, 這顆Skyactiv引擎的扭力其實在甜蜜點區間內(4000轉以上到底)算是蠻不錯的, 在這段區域內, 比MX-5重200kg的Toyota 86是佔不到什麼便宜的, 但前提就是你必須把轉速keep在高轉速! (well…NA不就是如此!?)


雖然引擎轉速被封印, 但這顆愛信的傳統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表現還算是中規中矩, 我相信自排絕對有吃掉一些動力, 這給多花幾十萬買手排MX-5的車主算是一個小小的安慰, 但它也不是糟糕到一蹋糊塗的自排變速箱, 我還蠻喜歡它退檔補油的感覺, 雖然總是慢了零點幾秒, 但你習慣之後, 它還算是蠻聽話的, 這顆變速箱的缺憾是2-3-4檔的落差不小, 如果沒有拼到最高轉速再升檔, 那麼換檔加速的失落感是挺明顯的, 這點對於開慣渦輪增壓車的我來說, 對於那種渦輪車中段扭力飽滿相比的落差, 說真的一開始真的很難以接受…! XD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底盤設定樂趣十足, 潛力雄厚


操控! 這絕對是買MX-5的重點! (當然敞篷也是XD) 當初我就是跟車友借了他的MX-5到山道裡跑了一趟之後, 隔天就去馬自達展示間下訂的! 這MX-5的底盤太棒了…! 儘管動力真的普普, 但光買這底盤操控就很值了! 其實MX-5原廠底盤設定就是一種兼顧舒適與樂趣的fun car取向, 它很軟, 但軟中帶韌, 過彎側傾超大, 但你會發現它給你十足的過彎信心!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原廠的底盤設定其實有刻意把它的動態設定得比較靈活一些, 我交車隔天跑了一趟山路就去做四輪定位, 發現其實MX-5的底盤設定空間頗大, 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結構讓你可以在Toe-in/Camber/Caster這些角度上做多種靈活設定, 這些設定的角度範圍之大, 大到可以讓你改變整台車的過彎特性, MX-5可以藉由底盤角度設定把它修正為過彎極限很高而且很穩定的抓地式軌道車特性, 但原廠並沒有這樣做, 反而把它的過彎極限降低, 並且增加了車頭與車尾的不穩定性, 這樣一來, 降低了車速, 但卻增加了許多樂趣, 坦白講我開原廠設定的時候也是笑容滿面, 開後來修正的抓地特性之後也是笑容滿面, 雖然都是笑, 但笑的原因並不相同, 其實若非還有速度與安全上的考量, 不然原廠那種比較神經質的設定其實也是蠻迷人的…! 你必須要一直與MX-5溝通互動, 在入彎到出彎的過程中享受那種利用油門深淺來調整車尾角度的開法, 它的尾巴很滑, 出彎一補油就會甩, 但又很好修, 不是一滑出去就救不回來那種, 而且它的尾巴很好預測, 基本上算是”活潑又聽話”, 你會覺得很刺激, 但並不會因此膽戰心驚!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我想大概Mazda也是希望給人第一印象就是fun car, 所以有刻意凸顯這種靈活不穩定的特質, 以方便留個”好口碑”吧…!


其實與之前所開過無比熱血的Lotus相比, Mazda MX-5所帶來的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駕駛樂趣, 兩者各有其取捨與魅力, Lotus那種一坐進去就充滿了斯巴達戰鬥氣息的氛圍是難以形容的, 而坐進MX-5, 打開敞篷, 快意奔馳在山道森林間所帶給你的又是另一種享受! 從Lotus轉換到MX-5, 差別在哪…? 我想, 最簡單的比喻, 就是臉上少了幾滴汗水, 而嘴角多了幾分微笑吧~!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敞篷之樂! Mazda MX-5開箱, 山路操控試駕心得分享


這裡是Hank聊關於汽車心得, 社論, 創作等, 歡迎訂閱贊助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