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無聲-楔子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系統簡介

遊玩系統:潤物無聲
類型:TRPG-單人敘事規則
作者:動物管理員有利
PL/PC:RERO/李同塵(和光)


簡介

⽩雪皚皚,這座山上除了你以外杳無⼈煙。

你的師⽗數天前驟然不知去向,留你獨守這屋⼦。失去嚮導,你的⽣活頓失重⼼,內⼼的惶惑⽇益漸深,孤獨由裡⽽外啃噬著你。

這個國度在⼗幾年前陷入永冬的詛咒,終年不⾒春天。你僅知師⽗消失前進⾏過⼀場強⼤的儀式,似乎想破除詛咒。那是什麼儀式呢?你百思不解。

山上偶有訪客遠來求助,過去是師⽗為他們決疑,現在則換你了。你不曉得這些過客,會為你的⽣活帶來⼀些什麼變化。

你嘗試挖掘深埋雪中的真相,同時覓求平靜。


楔子

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呢?你必須知道你是誰,才不至於迷失。
你的敘事可以從回答下列問題開始:

1. 你是怎麼來到這座山的?又是為什麼選擇留下與師父生活?

我是誰啊......坦白說也我自己也不甚清楚,只知道人生前十年,是京城裡那千百乞兒的其中之一。若要說的詳細些......記得有次拿了半個撿到的肉包子給街邊算命的李半仙,想說問問自己由來和命途,想著會不會是如那戲本裡流落街頭的公子貴人一般,只消等哪一日僕役、家族想起,便是從此登雲富貴。

然而只見他老人家隨意了捋幾下鬍子,說我命骨輕薄,只二兩過三,生來便是個行乞命,捱不過幾年時光。可笑的是,還真被說中了,離算命之日不過兩載,京城便落了場大雪,數月不停,彼時我窩在破廟裡,一身破布單衣難擋寒意,本想睡過去混混夢裡的柴火,卻被路過的師父打攪,記得他當時嘆了口氣,嘴裡唸著不知什麼東西,便一手把我拎起來走回觀裡了。

此後,在因緣際會(還有一陣連爬帶滾的哭求)下,師傅收了我為徒。那時外面的世界早無我容身之地,在此處至少還能混個衣食無缺,還有個人作伴,縱是出家修道又有何礙,那經文總不能比乞討難吧?

你問我叫什麼?咳咳...初次見面,貧道俗姓李,師父取名同塵,道號「和光」,前些日子剛離總角,請多指教。

2. 你學習法術的目的是什麼?

作為師傅唯一的小愛徒,作伴的同時學點小術法,順便傳承門派應該無甚大礙吧?也是萬幸我還有點慧根,面對那些詰屈聱牙的古文經咒還能讀得出東西來。

3. 師父的失蹤為你帶來什麼改變?你又如何適應這些改變?

即便過了些時日,想起來仍覺得相當弔詭。彼時我剛做完晚課,欲待開飯卻遍尋不到師傅身影,觀裡內外和附近山頭都翻了個遍,卻仍無所收穫,無奈之下只得暫且打消念頭,轉而回觀繼續修課,所幸米糧還有,不至斷炊。

4. 眼下你想要完成什麼目標?未來又想做些什麼?

眼下師傅不在,那些觀裡的東西也不能撂下,暫且幫忙打理下道觀吧,指不定在師傅歸來之際,看到他小徒弟把這裡打理得井井有條的樣子,還會多教兩樣神通呢!......是說,三清老祖的供奉順序是什麼來著?

至於未來,先前師傅在時倒也沒思索到那邊去,反正先做好該做的吧!不過記得師傅房裡有些關於「永冬」的記載,改日去看看吧。

5. 對你而言,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人生在世,還有什麼比活下去重要?既從苦寒的乞兒命中解脫,自然是得活他個千年萬歲,不然至少......也得活到師父歸來的那天吧。


禮物與傳承

起始你會有一個施法材料,這是師父給你的禮物。抽取法術牌堆決定起始法術(P.13),並移除這張牌。這是你在師父消失前學會的最後一個法術。

師傅的禮物(施法材料):

1D4—1:磨碎的梔⼦花粉

一只小小的琉璃淨瓶,內裡放著些磨碎的梔子花粉,傳聞在古老的時代,人們用此象徵等待與守候。

法術:

1D6—4,♣3:如晦:能在困難地形⾏⾛

「風雨如晦,君子不悔,護足如盔,祐爾得歸。」

幾月前師傅傳授的術法,有了這個就可以更好去摘採野菜花草來加菜了。


0會員
2內容數
夜雨且還魂,紙筆再興波: 人間煮酒客,妄語入碎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