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鑑愛瑞克《內在成就》、《內在原力》、《原力效應》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工作性質,常接觸到年輕學子及上班族,

諮詢該如何保持自己內心中源源不斷地學習或工作熱情?

 

我認為關鍵在於成年的你,

是否清楚知道自己「內在的原力(動力)」為何?

 

圖片擷取:博客來網站

圖片擷取:博客來網站




也就是你今天坐在教室裡學習某領域新知識,

或在職場擔任某職位,

除了是因為外在環境「畢業」或「求職」條件,

或追求他人認同或讚賞你的「外在成就」外,

 

當你正在學習或做某專業工作時,

你本人是否很「享受」學習或工作的「過程」?

也就是你是否「真心喜歡」學或做那件事?

 

當成年人真心喜歡正在學習的新知或正從事的工作,

恭喜你進入正向心理學提倡的「心流」的狀態。

 

In positive psychology, "flow" refers to a state of intense focus and immersion in the present activity. (正向心理學中的「心流」 (flow)指一種高度專注和沉浸在當下活動中的心理狀態。)

 

When your skills match the challenge, you enter this optimal experience zone because you feel that time passes quickly and behavior and consciousness become one. (當你的技能與挑戰旗鼓相當時,你就會進入這種最佳體驗區域,因為你感到時間飛逝,且行為和意識融為一體。)

 

例如:當我在閱讀IELTS(雅思)及TOEFL(托福)天文學、地質學、考古學等冷僻學科文章時,雖然我是「文科生」,但閱讀「理科類」英文原文,讓我有機會藉由閱讀補足自己腦海中的科普常識。平時在休閒時,我也變得「愛看」科普類的英文頻道。我非常喜歡這種「工作」與「休閒」能結合的自學過程,讓我的文科腦慢慢增加不少理科的專業知識,繼而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獨立思考能力。

 

在外人的眼中,可能無法理解為何文科腦的我,為何非常喜歡讀科普英文原文,及休閒時愛看Love Nature、BBC Earth、Discovery ScienceDiscovery Asia,不斷地腦補自己理科知識?

 

但身為喜歡「動腦學習」的我,每次接觸到「新觀點」或學通「新知識」,我的腦海裡就會產生極大的滿足感及幸福感。閱讀學習過程產生的「心流」狀態是一直是「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重要途徑。

 

對於不愛讀書者的學習苦差事,對愛書成癡的我而言,閱讀一直是我能提高自己整體幸福感的重要資源。

 

如果你目前對於學習或工作有種不知為何而戰的疑惑???

建議你閱讀愛瑞克《內在成就》、《內在原力》、《原力效應》三本好書,

找到你的初心、最愛的領域及源源不斷的工作熱情。

    219會員
    17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