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reset鍵 找回內在原力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名:內在原力~9個設定活出最好的人生版本

作者:愛瑞克(愛大)

出版:新樂園

讀這本書是在早餐時間,看到愛大寫的前言,提到2021年他的一場演講「#為你引路從優秀到卓越」,https://youtu.be/CBMEKIVshpg?si=WY7knE1CLynHO16E

這場演講是這本書的精華,書還沒往下看,我就先看了演講影片,感覺觸動了內心深處的動力,讓人充滿能量。

愛大所謂的「內在原力」,指的是一種影響力,透過有形的(文字和肢體語言)或無形的(同理和慈悲心)方式來引發他人的動機,進而幫助我們一同完成某些事情。愛大這樣的闡釋,其實我還不是很懂。

每天的早餐時間,喝著豆漿芝麻杏仁漿,看一章「內在原力」,不想囫圇吞棗,無時間壓力的看著,從第1章一人公司、第2章三種工作、第3章利他共贏、第4章成功方程式、第5章站對地方、第6章無限思維、第7章沒有壞事、到第8章包容力,讓書的內容與能量緩緩貫入身心。這1-9章的安排是由外在到內在的轉化密訣。

後來我發現,這本書書封正、反兩面都是可以當「正面」。愛大建議「外向者」可以把橘色封面當成正面,從第一章順序讀下去。也就是像我一樣,從外在行為到態度、信念的建立。相反的,「內向者」可以把綠色封面當成正面,逆著從第九章讀回來,從內而外調整心態。

某天周日,中午全家一起吃飯時,我又跟老公提了一件想做的事(這件事不時會出現腦中,觸發我想要行動),也跟兒子說「某個部分你是專業,到時就你來做」。當下被兒子拒絕「我沒空,不要理所當然以為我就要做,妳自己學著做」。

說實在的,兒子直嗆的回應,當下我情緒上來,很生氣。想著,不被支持,少了這塊專業協助,算了,不要做了。

下午拖完地,緩和了情緒,泡了杯愛喝的無糖奶茶,把 第9章常保初心讀完。這章的重點是「以終為始」,也讓我反思了中午與兒子弄得不愉快的事。兒子的反應是在考驗我對做這件事的決心,如果這是件值得做、我也真的想做的事,此路不通,我可以再找別路,自助天助。就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的經典名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你」,這也是因為「內在原力」的發揮而促成的。後來想想,若我用陽春的方法完成,也未嘗不可,先求有、再求好。

然後我也發現,「以終為始~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這章,是全書精神的總合。我理解的「內在原力」,其修為與發揮,是個自我內求的過程,經營自己是來自於明瞭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種自我實現,並非眼光向外的人云亦云、盲從跟隨、比較忌羨。

書中有段敘述讓我很感動~~宇宙誕是因大爆炸而誕生,分裂只是一瞬間,然而為我們卻花了137億年要聚在一起,文明人已經花太多時間在分割人群了,當我們有包容力,開始為他人「增幅」和「增福」,宇宙ㄧ定會幫你,這也是天道的秘密。簡言之,就是「利他才能利己」。

當感到沮喪、不順遂、茫然時,看看這本書,可以補充能量、檢視現狀、找回勇氣、看見美好。

這本書最後還有兩個很棒的地方,其一是作者愛大把每章引用的好書分別條列,可以收入私人書單中,再做進階閱讀。其二是把每章的金句一一列出,沒時間看章節內容,也能看金句掌握重點。

20多年媒體經驗,這裡將分享: 1.愛說話聊健康 (健康及公衛知識的日常應用) 2.主婦理財筆記(家中的財務大臣要知道的理財之道) 3.採訪寫作那些事(有我20多年來媒體工作經驗和採訪寫作技巧分享) 4.我的Podcast節目內容 5.小書房(好書推薦) 6.日常小宇宙(生活體驗,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