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損毀的農田。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午左右一個仲介打電話來,跟映空說隔壁田在蓋房子,
因為牆壁緊挨著田埂,所以鷹架會架在我們田裡,
已經推了一些土過來田埂,問說可不可以,
映空說要問地主,仲介說地主說這塊田是映空在種,映空作主就好,
地主真是好人。

於是跟仲介約在田邊,要商議他們鷹架要怎麼架,
結果到了現場,看到的是這樣的慘況。
一半的田埂不見了,約5~6排的秧苗有一半也被工人們推過來的土掩埋掉了,
#平常我都很有禮貌地喊師傅
下稻田裡的坡道也被怪手推斷後推到田裡,兩排秧苗當場也又不見了,
這樣今年收割,收割機會不知道怎麼下去田裡作業,
我跟映空當場愣住,沒想過會遇上這種事。

仲介很不好意思的說屋主要給我們2000當賠償,
映空沒有拿,很沒力的說你們會不會太誇張,
連先告知一聲都沒有,直接就這樣把土推到我們田裡,
搞成這樣才叫我們來看,有沒有一點尊重?

仲介支支吾吾的話都說不清楚,我笑了出來,被氣到笑出來,
拿出手機來拍照,邊拍邊笑,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漂亮的景色是一棟棟在稻田裡的豪華農舍。

你的田你不要你要蓋,那就蓋吧蓋吧,
但隔壁田已經插秧了,你要毀田埂,推土進田裡,不需要先知會討論一下嗎?
這些秧苗都完蛋了,你無所謂,但我們的心會疼。
那是從育秧開始映空就一粒穀子一粒穀子放進秧盆的,
那是天冷映空穿著破羽絨服跟夥伴架軌道,
把秧盤運到綠化場的,那是每天每天看著他一點一點長大的,
那是最後映空自己一天花上10小時插秧進去,
整整連續兩天,如同自己孩子般的秧苗啊啊啊啊啊~
你們就這樣一次毀了5~6排的一半,而且沒有事先告知!!!!

因為他們知道我們無力反抗,因為他們眼中只有自己,
因為他們根本不覺得這些秧苗算甚麼,照市價給你2000就不錯了,
反正,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漂亮的景色是一棟棟在稻田裡的豪華農舍。

映空說明年這塊田不要種了吧,我說不行你要種下去,
不然田跟田裡的生物就太可憐了,就是遇到這種事才不能退縮,
這塊田你要繼續種下去。最後映空跟仲介說,
不要把鋼筋水泥跟廢土再進到我們田裡,
收割的時候要把坡道恢復回來,
只要沒有一項做到,我會告你們。

很無力,真的很無力,這是宜蘭稻農的現況,
農地最破碎化的蘭陽平原,不要分甚麼小農慣行農,
只要是農夫遇到這種事都會氣憤,
就這麼大辣辣的、不用通知的,對你耕作的田下這種毒手,
而且用2000塊就覺得可以打發,心痛有價嗎?
我們要的只是尊重,
只是你在做這些動作時通知我們一下,看怎樣把災害降到最低,
但你們沒有,蓋房子最大,完全沒有告知,
直接壞了我們的田埂、埋了我們的秧苗,才叫我們來看,
我們不缺這種2000塊好嗎!

人生總有些種要的東西要維護,對映空而言,就是這些田、這些秧苗,
宜蘭的稻農,遇到最大的困境就是農舍一棟棟的蓋,
而且越來越不被尊重,也許有一天,就沒有小間米了,
因為我們沒有田可以種了。

蘇丹紅不會是單一事件,當土地不夠,
連辣椒都種不起來,你也只能吞蘇丹紅,
心裡的痛無與倫比,但又能怎樣呢?
全台像宜蘭這樣不缺水,水質又好的農地幾乎沒有了,
很難再說些甚麼,情緒很差,對不起,
我們的力量就只有這麼小,望周知~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