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 Ransom Note (贖金信)

2024/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英文版點我中文版點我


↑看個小廣告,支持好內容↑



❶ Hash Table (索引、桶子)

題意不複雜,判斷給定的 magazine 字庫能否湊成 ransomNote 就行,這是蠻直觀的計數問題:

1. 計算字庫 (magazine) 裡各種字母的數量
2. 逐一扣除 ransomNote 含有的字母


要是過程中扣出負值,就代表有字母不夠用了,反之則為成功。由於小寫字母共 26 種,我們用 map 或是長度 26 的陣列來統計都 OK!空間複雜度可以視為 O(26)。

但如果我們不想花耗任何空間,是有可能的嗎?


❷ Replace

那我們就得模擬 ransomNote 的產生了,這邊有個實例:

// magazine="apple", ransomNote="panel"

1. 字庫找到 a,拿掉目標字的 a 代表已經湊得:p_nel。
2. 字庫找到 p,拿掉目標字的 p 代表已經湊得:__nel。
3. 字庫找到 p,目標字已沒有 p 因此無影響。​
4. 字庫找到 l,拿掉目標字的 l 代表已經湊得:__ne_。
5. 字庫找到 e,拿掉目標字的 e 代表已經湊得​:__n__。​(n 沒被湊出,任務失敗)


對於字庫出現的字母,我們一一拿去取代目標單字,倘若 ransomNote 變成空字串,即表示單字有成功組成。這個方法省去計數器的空間,卻需要反覆遍歷字串執行 replace,可以說是用時間換取了空間。



  • 本題分類標籤:Hash TableStringCounting
  • 本題正解率=60.5%

❤️ 若內容對你實用,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小額贊助支持~
⭐ 這是我的第 20 篇刷題筆記,完整解題索引看這裡 → Here

54會員
57內容數
我要成為 LeetCode 王!快跟我一起踏上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