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上天不註定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字不合

在現代,仍有一些人遵從這樣的習俗,因為談戀愛到一定程度想要結婚時,在結婚前,長輩要求合八字,看這段姻緣是否合宜,是否受到上天祝福?對於這個文化現象,我以前一直有個疑惑:如果相愛的兩人,在談戀愛時都很和諧順利,那上天不給好姻緣,那怎麼辦?我就曾遇過類似的諮詢狀況,想與男友步入婚姻的小琪傳訊息過來說:

「我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朋友,我們感情很好,也將彼此當成未來結婚的對象。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將兩人的八字拿去算命。結果算出若我以後嫁給他,我可能會過得很辛苦。因此我的父母為了我好,希望我可以跟他分手。我覺得很苦惱,在父母不看好下,我該怎麼辦? 」

 

對感情沒信心,才需要老天加持

雖然我是心理師,應該馬上同理小琪,但我心中仍不免感覺到小琪是哪根筋不對,居然去合八字,要知道古代沒有自由戀愛之下,才發展出合八字的活動,讓上天去負責婚姻的成敗,而現今社會大都會先談個戀愛再結婚,婚姻的決定早已從上天的允許轉向個人在談戀愛時,雙方的相處感受是否合適?拿相處合適的狀況去找上天決定,根本多止一舉,如果結果不合,無異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是我轉念一想,又會推測小琪對自己和男友的情感不是那麼確定,才想要上天「加持」。

 

破解之法

我想起以前在學習時,一位文化心理學的教授表示,在現今流傳下來的文化行為,包括算命、解籖、合八字⋯等,如果結果不好,一定會有破解之法,因為若存在著不能破解的結局,這種方法久了會被人唾棄,在人文活動歷史上會走入灰燼,不會流傳下來。所以八字不合,應該也會找到相應的破解方法,只是要多花點錢來做一些額外的活動(比如改名字、參加祭改活動⋯ ),得到破解方法後,始能心安。

 

天不註定人註定

所以,我回覆小琪這則諮詢是這麼寫的:「如果說命理就能保証未來如何,那麼現在都會看到每人以命理的角度來決定事情,但事實不是如此,所以「八字不合」不應當做未來真的會出現辛苦生活的預言(在心理學研究中,曾有人統計「命理預言的實現」比「機率實現」還要低),重點是因「八字不合」這件事,所帶來的雙方內心陰影怎麼彌補。

小琪應先取得和男友的共識,如果對雙方的感情有信心,那麼要「在一起」的任務就去試圖消減爸媽內心的陰影,包括詢問破解與彌補的方法,或是另覓「有力權威」(如x x大師為你們的姻緣祝福。

其實這件事可視為考驗雙方之間感情的關卡,如果對雙方感情無信心,那麼自然會逐漸疏遠。而有信心的話,老天爺也阻止不了你們之間的姻緣。

(相同內容已發表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