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一起做家事的幸福感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一陣子我覺得早上的慣例好忙碌,

但好像也沒有完成什麼事情。

準備早餐似乎沒有佔用太多時間,

到底我早晨的忙碌感從何而來?


有天正當我要到陽台曬衣服時,腳邊有人抱住我,低頭一看,是兒子像無尾熊抱著尤加利樹一樣。

我直覺反應是,「唉😮‍💨被他發現我要去晾衣服了!」

腦中出現「帶他去晾衣服,很麻煩耶~」


覺察到自己不舒服,我和自己對話,我知道我是有選擇的,我有能力改變現狀!


我擔心和兒子一起在陽台晾衣服的原因是什麼?

原來我求快,一直想一個人完成晾衣服的工作,所以我總是利用兒子坐在餐椅上,用餐的時間,以快閃的方式完成。而這也表示我需要縮短自己的用餐時間,或是中斷。有時一邊晾衣服,還要回到餐桌上協助他用餐,登愣!😅二件事同時進行著,難怪我覺得忙碌🤦‍♀️。


要照顧幼兒也要完成家事,這是事實,那要如何能好好運用時間呢?

我以為快速做完家事,自己有會更多時間陪伴他。但事實上,並沒有因為這樣多出時間,因為家事根本做不完!🤷‍♀️

【接納這個現狀吧!】我跟自己說。

既然如此,我帶孩子跟我一起做家事吧!當然二歲兒子目前沒辦法自己完成晾衣服,可以把目標像切蛋糕一樣,切成小片,一次練習一步。

我跟兒子說「媽媽要去晾衣服,你想去嗎?」

🙆‍♂️「好!」兒子說完便開心的跟我一起到陽台去。


從來沒被邀請的禁地,現在能去好好的探索一番,看得出來他的興奮感。

(之前曾經發生過,我去陽台晾衣服,他在門內大哭,想要一起去。甚到把我反鎖在陽台的事件也發生過,還好當天女兒在家,聽到兒子拍打門,哭著要媽媽進來的聲音,女兒趕來解救,這才安全落幕。)


進陽台後,我看到他手上拿著小衣架,對這個產生興趣,我們就從這裡開始吧!

我請他遞衣架給我,我晾好衣服,轉交給他,再抱起他,由他把衣架掛上曬衣桿。這個動作滿足媽媽抱抱、飛高高及觸摸/拿衣架的需求。

幾天下來他挺熟練的,所以當我說晾衣服囉~他很快的就到陽台等我,我看到他對洗衣機有興趣。我協助他如何打開滾筒洗衣機的門片,取出衣物。後來練習將衣物放入,教他如何操作機器。

過程中我想起,當年女兒一起晾衣服畫面,後來也因為她好奇新買的滾筒洗衣機的操作方式,而開啟她自己洗衣服的任務。


早晨的忙碌感解決了,還多了一份與兒子一起做家事的成就感。


想起那天上課內容

阿德勒心理學最重視的概念之一「共同體感覺」─指一個人身在家庭、地域、職場,能夠產生歸屬感的狀態。

( 找回被討厭的勇氣 岩井俊憲-----著 布克文化出版 )

介亭老師提到「做家事可以產生貢獻合作的感覺,不是命令跟要求,是找時間大家一起做」。

原來一起做家事可以同時滿足親子雙方的需求,還能增加歸屬感。

帶孩子一起做家事吧!


幸福教練:憶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