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小說煉金術01】卡片筆記Scrintal+Claude Pro讓你輕鬆完本!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萊丘!

這次分享一個我最近研究的小說創作方法:利用AI工具和卡片盒筆記,來打造一個高效又有創意的寫作工作流程。

身為一個科技宅,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AI技術和傳統的創作方式結合起來。我們都知道寫小說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靈感、邏輯、還有紮實的寫作底子。但如果有一個AI助手可以幫助我們加速故事情節的設定,是不是可以讓這個過程變得更有效率?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測試後,我結合了「卡片盒筆記」、「生成式AI」、「小說撰寫框架」三樣元素,來打造AI的小說創作流程,以下且看我娓娓道來。

超強文本創作 AI

小說創作向來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從構思情節到塑造人物,再到編織錯綜複雜的劇情,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作者傾注大量心血。然而,隨著AI技術的進步,我們現在有了一個強大的助手——Claude Pro。

Claude Pro是由Anthropic公司開發的生成式AI模型,在文本生成方面表現出色,尤其在繁體中文方面我個人認為更是優於現階段的 ChatGPT。透過與Claude的協作,我們可以更輕鬆地完成人物設計、情節評估和對話潤飾等任務。詳細比較可看我這部影片【Claude 3的超強文采把我驚呆了!比GPT 4更懂中文?】

卡片盒筆記工具

除了Claude,另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是Scrintal。這是一款結合了心智圖、筆記和卡片盒功能的軟體,非常適合用來整理思緒和提綱挈領。Scrintal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的白板功能,讓我們可以自由地新增和拖拉各種卡片,並建立卡片之間的雙向關聯。這對於管理複雜的人物設定和世界觀非常有幫助。關於Scrintal的介紹可看這部影片【來自北歐的超狂新創,上千人排隊等著用】


利用小說模板+AI 工具搭建故事架構

那麼,如何利用這兩個強大的工具來創作小說呢?我建議採用暢銷作家Jessica Brody在《Save the Cat Writes the Novel》一書中提出的15個重點。這15個重點包括開場、催化事件、低谷等關鍵節點,可以作為我們構建故事架構的基礎。

Jessica Brody在書中提到,好的故事不是憑空而生,而是由一些關鍵元素組成。她將這些元素歸納為15個必備的情節節點。雖然不是每個故事都需要嚴格遵循這15個節點,但它提供了一個檢視故事結構的框架:

  1. 開場畫面 (Opening Image):展示主角在故事發生前的日常生活。
  2. 主題宣言 (Theme Stated):通常由配角說出,暗示主角將面臨的課題。
  3. 生活現狀 (Set-up):交代主角目前的世界觀與生活狀態。
  4. 催化事件 (Catalyst):打破現狀,推動主角踏上旅程。
  5. 抉擇 (Debate):主角決定是否接受挑戰,面對轉變。
  6. 進入新世界 (Break into Two):主角決定踏入新的環境或生活。
  7. B 故事 (B Story):出現新的角色,通常與主角建立某種關係。
  8. 樂趣與好處 (Fun & Games):新舊世界的衝突,考驗主角。
  9. 中場 (Midpoint):故事出現某種「假象勝利」或「假象失敗」。
  10. 壞人當道 (Bad Guys Close In):阻礙與危機迫近。
  11. 一切皆失 (All is Lost):主角跌入谷底,看似無力回天。
  12. 暗夜之魂 (Dark Night of the Soul):主角在絕境中反思。
  13. 突破困境 (Break into Three):主角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14. 最終一搏 (Finale):高潮迭起,主角付諸行動。
  15. 結局畫面 (Final Image):呼應開場,呈現主角的蛻變。

這個框架類似小時候作文老師常講的「起承轉合」。如果你跟我一樣初出茅廬的話,可以思考如何讓主角從「生活現狀」被「催化事件」推向旅程,又如何在跌宕的情節中,於「暗夜之魂」找到突破,最終完成使命,得到成長。

因此首先,我們在Scrintal的白板上建立15張卡片,每張卡片對應一個重點。然後,我們可以在每張卡片中簡單寫下該重點要交代的內容。

接下來,我們請Claude針對這15個重點生成角色列表、世界觀設定和其他細節。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不斷將卡片內容丟給Claude,請它提供優化建議。

風格設定

另外如果你想要挑選自己的撰寫風格,也可以從 《Save The Cat》當中的「十大類型故事」來套用不同類型的故事套路。

Jessica Brody根據角色的轉變或核心主題,將小說分為十種類型:

1. 懸疑推理 (Whydunit):透過一個謎團,揭示人性的黑暗面。要素:偵探、秘密、動機。

2. 成長故事 (Rites of Passage):主角經歷生命中的重大轉折,學習成長。要素:漸變、抗拒、接納。

3. 反叛故事 (Institutionalized):主角對抗某種體制,做出改變。要素:個人、體制、選擇。

4. 英雄故事 (Superhero):主角雖非凡人,卻有凡人的煩惱。要素:天賦、使命、代價。

5. 困境故事 (Dude with a Problem):平凡人突遇巨大危機。要素:無辜、意外、求生。

6. Black Sheep故事 (Fool Triumphant):主角與群體格格不入,最終證明自己。要素:弱者、權威、勝利。

7. 愛情故事 (Buddy Love):兩個靈魂的碰撞與救贖。要素:相遇、考驗、治癒。

8. 魔幻現實 (Out of the Bottle):魔法帶來的啟示與代價。要素:奇遇、教訓、領悟。

9. 公路旅行 (Golden Fleece):一趟充滿驚奇的尋寶之旅。要素:目標、旅程、意義。

10. 驚悚恐怖 (Monster in the House):主角必須擊敗心魔...或實體的怪物。要素:惡棍、困境、贖罪。

實際寫作

講到這裡,你一定迫不及待地想要一窺AI小說創作的全貌了吧?

我先在Scrintal中建好人物卡、15張情節牌和類型卡,把男主角阿秋設定成一個不務正業的大學生,為了還債而加入詐騙集團。細節的部份可以參考我上方的YouTube影片。透過讓Claude 生成 15個小說骨架的卡片筆記,並搭配Scrintal 讓我視覺化創作的流程。讓我真的省下非常多創作的時間跟心力,還可以把重心放在構思更有戲劇張力的情節設計。

老實說,我原本對AI的寫作能力抱持懷疑。但在實際使用Scrintal和Claude後,我發現AI確實可以成為一個出色的創作夥伴。善用這些工具,相信大家都能創作出精彩的小說!


好啦,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如果你對AI寫作有任何有趣的想法或經驗,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也別忘了訂閱我的頻道,隨時關注AI技術的最新發展喔!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這篇文章嗎?點擊下方訂閱按鈕,不錯過任何一篇精彩的科技應用分享!

Facebook:萊丘 Laichu4Goi YouTube頻道:萊丘Laichu_TV

55會員
35內容數
Hi 我是萊丘 這個專題主要發布創作相關軟體、硬體的「新聞、開箱、使用心得」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