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給自己「魚」,也要給自己「釣魚的技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活在這個世界上,要懂得照顧自己。如果時間、心情都用去照顧別人,最後會把自己耗盡。請保留時間,好好陪伴自己、照顧自己。當自己生活愉悅,工作遊刃有餘,才有多餘的能量去照顧別人。

        有一句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這句話的意思是,給人魚吃不如教人釣魚的技巧。當人學會釣魚的技巧,自然會去釣魚,並且能夠吃到所釣的魚。這句話可以應用到自己身上。用這句話好好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時候,不僅給自己魚吃,也要強化自己釣魚的技巧。讓自己身心靈愉悅是「吃魚」,精進、強化讓身心靈愉悅的技巧,用比喻的說法,就是強化釣魚的技巧。

        時代腳步飛快,人類已經經過工業革命,進到資訊革命、心靈革命。在高速運轉的社會中,許多人身心俱疲,於是,身心靈課程應運而生。只要用 google 蒐尋關鍵字,或是從 youtube 找影音檔,就能找到各種文章、podcast、影音與課程,協助人們獲得身心靈的平衡。現代人對心理健康的需求愈來愈大,各種學說、知識、技巧在網路上流行,有些有用,有些未必有用;除了相關知識的有效性之外,也與每個人的特質有關。

        好的心靈書籍,給自己「魚」,讓自己在心情沉悶時獲得鼓勵。當自己遇到情緒低潮時,這些「魚」可以補充精神的營養。這是很棒的事。但,如果要更深入照顧自己,就不僅要從中獲得「魚」,也得學習作者的「釣魚技巧」,將它調適成為最適合自己的狀態,使它成為真正屬於自己的「釣魚技巧」。好好磨練這一招,成為自己最厲害的招數,就能有效的照顧自己,在資訊一日千里的時代,活得自在愉快!

raw-image



122會員
240內容數
身心靈文字創作者查爾斯,是正念冥想的實踐者,從青年時代就愛探索靈性知識,目前是心靈能量調頻師,喜愛透過文字分享靈性心得與感悟,未來也會設計相關學習課程,敬請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69 想很多,是何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0 突破總在放鬆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72 活在當下,尋找優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3《第一次工作就該懂》:哪只是第一次,這可是獻給所有工作人的一本好書!這本書不單單只是給職場新鮮人,而是寫給工作中的大部分人的一本實用書。內容描述我們在市場上經營自己就要像經營新創公司一樣,我們該如何突破重圍,這本書都會毫不拖泥帶水的清楚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12-10
73.拓荒道路  因為調查任務的結束,心內不再有日期緊迫壓力,凡妮莎與亞加山在野外漫步行走,一邊觀察地熱特性、一邊放鬆四處遊走,不急不徐沿著智慧種族開拓出來的道路前進。   她還記得王與后對外界事物相當感興趣,這些富有特色的景緻、變化和生命都能夠在回到晴空島後說給那兩位大人聽。   月餘時間過去,一路走走看看
avatar
無聲
2022-10-11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3):家人對應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上篇(2/5_2)的結語: 結語: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科技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avatar
老驢
2022-09-05
avatar
38YoRo
2022-08-22
73 修行沒目標是本性破產時間:民國九十一年七月九日(農曆五月二十九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理光法師,各位法師!今天我們來研究佛法三綱: 一、是信願。信願是目標。 二、是慈悲。慈悲是動機。 三、是智慧。智慧是方法。 這是佛法的三綱,那要看我們自己來到道場求剃度,是基於那一種目標? 學員問: 院長開示: 院長開示: 學員問:
Thumbnail
avatar
鋼骨佛心
2022-05-31
#73日本文化系列||浮世繪(6)-很「繪」行銷的葛飾北齋透過前一篇幾個有關葛飾北齋的生活小故事,我們大概可以知道他那不拘小節以及除了畫畫以外甚麼都不重要的個性。這次,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在他這70年的繪畫生涯中,除了浮世繪之外,其他還有甚麼經典又有趣的作品吧。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2-02-01
73. 連環屁學校突然宣佈,應屆畢業生一律要參加〈會考〉,全體高三同學在風雨操場抽籤入座,統一考題,要考英、國、數、理、化各主要科目,會考成績不及格不能畢業。下午國手睡眼惺忪的來上課,我告訴他會考的消息,他臉色發綠。 我很同情的點著頭。他突然問我: 「你小子上過酒家嗎?」 我倒咽一口吐沫,神情慚愧的搖著頭。
Thumbnail
avatar
王正方
2022-01-25
73 永恆地縛靈迫不及待開始他的提問:「喜歡你的女子,她想用聖泉完成什麼心願?」 克萊德聽了一愣,竟然是這種問題?只見地縛靈神情認真,不像在開玩笑。 「她是我喜歡的女子,」克萊德說話時仍凝視著邦妮,「但我不確定她是不是同樣喜歡我。若老天保佑她也同樣喜歡我,那我想,她想用聖泉救他的小王子脫離困境。」
avatar
椅子
2022-01-21
73/365天持續寫作 - 天衣無縫的節奏 昨晚是在家練習爵士鼓的時間,我規定小妞一周需要練習兩次,練習時間不用非常久,大概約莫15-20分鐘左右就好,我陪著她一起練習,就這樣學兩個月了。我一直在等待小妞可以享受音樂的脈絡,跟著音感走的自然律動和手部反射動作的鼓棒敲打,就在昨晚,我的餘光瞥見了小妞散發出來的那個畫面,嘴角微微得意的笑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11-05
73.浮屠之舉「在你把我的陰道及輸卵管找回來前,我只能為你口交,但是真正的愛是性交喔!沒有了陰戶我怎以身相許呢?」 「三個屍體都已火化了。你整死我我都不能為你找回你最珍貴的東西了。」 「找一個不一定是處女的陰戶,包括裡外所有的……火化它的時候,連同我的時辰八字和我的照片,在發現我的A房裡一起燒掉。」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