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人生可以過得很快樂,你何必過得那麼痛苦?|《別跟自己過不去》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很無聊,世界很有趣,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態過日子。
分解情緒,拿回心情自主權

raw-image

前言

人生裡有太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改變的,改變別人很難,改變環境、境遇更難。這也是一直以來人們不快樂的原因,但事實是如此嗎?並不盡然,一切事情的好壞,都出自於你的「意念」,自從領悟到這個道理,我開始更加留意腦中的想法,以及每個內在的自我對話,我學到最棒的一件事是「轉念」,也拿回心情自主權,心態變了,人生就變了

簡介

「別跟自己過不去」,出自"心靈療癒導師"的「何權峰」老師之手,在這個時代,很多人都被壓力壓的喘部過氣,時常到了深夜「emo」的人,更不在少數,你內心卑微、無價值、被傷害、被懷疑的感受,一在被自己挖出來,究竟應該如何釋懷,每個人的感受都是自己所特有,沒人能讓其他人去感覺。但當你的想法轉變了,你會看到生活的改變有如魔術般奇妙,人生的道路也越來越順暢。

CH1我們為什麼應該轉變

其實,生活中的許多挑戰往往源於我們內心的想法。我們的思維方式和態度往往決定了事情的發展。生活本身並不乏味,而是我們的心態決定了如何看待世界。有些人生活條件或許不豐裕,但他們的內心卻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相反,有些人雖然物質豐富,卻感到內心空虛。因此,我們不應該僅僅以外在表象來評價一個人,因為事實並不一定如我們所想。我們應該避免將自己的觀點錯誤地視為客觀事實,而是親自體驗生活的各種可能性。這樣,我們才能更加順暢地度過每一天。


CH2轉變,從認識自己開始

拉丁諺語中提到的「別人灑鹽傷不了你,除非你身上有潰爛之處」,強調了對自我反省的重要性。當我們因為他人的言行而感到受傷或懷疑自己時,往往反映了我們尚未解決的內在問題。這也暗示了我們應該專注於自我認識和成長,而不是一味歸責他人。榮格說過:「留意別人令我們惱火的地方,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指出了他人在我們眼中的反映往往與我們自身的特質有關。當我們注意到他人身上的缺點時,這可能是我們自己也存在的問題的投影。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觀察他人,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當我們停止評判他人,並專注於自我成長和自信建立時,就能更輕鬆地應對外界的干擾。當我們意識到自身的問題並積極解決時,生活中的困難也會逐漸減少。因此,透過不斷地自我反省和成長,我們可以使生活變得更加順暢。

CH3轉念,啟動改變的力量

「轉念」,其實是所有問題的答案。別總是著眼於現在失去了什麼,而是專注於未來可以獲得什麼。許多困擾我們的問題往往是我們自己將自己困在心理框框中。換位思考和逆向思維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但許多人卻固守現狀,不願跳脫舒適圈。正如馬斯洛所言:「要逃離心中的地獄,就會遠離心中的天堂。」,改變雖然痛苦,但你並非唯一受苦的人。唯有實際行動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或許創傷的經驗無法完全被遺忘,但我們可以重新看待。人生很漫長,時間卻短暫。常留下遺憾,是因為我們認為身旁的人會永遠都在。因此,要「及時行樂」。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預知,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現在」。改變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你的一念之間,能帶來偌大的改變。



CH4自我轉化的日常練習

「放下無謂的期待,就不再有所謂的傷害。」這正是所謂的「無欲則剛」,心境清靜平和,不受世俗慾望所困,達到這種境界確實不容易,但至少努力做到凡事抱持「隨遇而安」的態度,這不是「隨便」,而是「盡人事,聽天命」,全力以赴,剩下的就交給上天的安排。我們在這個星球上,是極其渺小的存在,若以上帝的視角來看,今天所經歷的瑣事是多麼微不足道,消除煩惱,凡事把「我」拿掉,可以幫助我們放下自我的執念。這個世界沒有永遠絕望的處境,只有絕望的人。學會逆向思考,你會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糟。人生最嚴重的事,就是把凡事都看得太重,只要你心中充滿愛,所有的恐懼即將消失。這個社會有許多我們不想做卻必須做的事,碰到無法改變的情況,唯一能做的是調整心態,真正的喜好與厭惡永遠取決於你的心態。只要明白這個道理,就不是世界操控你,而是你掌握著這個世界。


總結

人的一生中,會經歷許多大小事,但唯一完整經歷整個人生的,只有你自己。所有的喜怒哀樂,只有你能深刻體會。所以,別人在旁邊說三道四又如何,你只需要專注在你自己身上,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我覺得本書的核心關鍵是「心境上的轉變」。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你願不願意接受這個結果。你能夠接納的範圍越廣,就能夠把人生活得更通透。

希望各位讀者能夠留言建議和回饋,讓小弟能產出更有價值的優質文章
6會員
7內容數
天馬行空、隨心所欲、胡思亂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