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總編輯及其聲量.. 《岩波茂雄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日晚間8點10分,感性紛飛的春雨剛剛停歇,廖為民兄已來到茶行等候,而我也於他落坐五分鐘之後疾步趕來(正如前述,我徒步至台北紀伊國屋換卡買書)。彼此相識多年,我省下多餘的客套話,直探他具體的寫書進度,原來他早已備齊資料,表示隨時可動筆開工。在談話中,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凡是熱衷於出版事業的男人,他總會散發出強烈的企圖心,讓旁聽者都感受到他為寫書發狂的氣息。不僅如此,這種快意與對話彷彿具有魔力一樣,輕易地就把時間的捲軸拉得更快了。他分享了近日參加編輯講座的心得。他表示很欽佩H出版社的R總編輯,因為他儘量不依靠外譯書籍的方便,專心企劃本土自製書,與作家之間的互動親切友善,這一點殊屬難得。

 

R總編輯認為,出版社與作家屬於合作的關係,不應是我出資你代工的商業交易。此外,他還轉述並肯定R的專業態度。例如,作家在初期階段,儘管只寫出了500字,R不嫌少而且都會認真參與討論。在出版同行看來,這就是作為出版人應有的精神姿態。一個插曲:R曾經為了出版某作家的作品,等待了十年之久。我想,僅只R這十年苦候一本書的耐性,就是出版界足以稱道的美談了。不過,在這美談背後中,也存在著一個疑惑與悖理:在台灣出版界有多少像R這樣的總編輯?總編輯有那麼大的權限嗎?他們可以越過出資的老闆社長頭上貫徹自己的意志嗎?

 

談到權力行使的問題,我必須援引在日本擔任科技大廠社長的朋友X的證詞。我向他開門見山問道,要怎樣辨別真正的社長(老闆)和受薪階層的社長?他沉吟了一下,露出神祕的微笑,但基於我們多年交情和邱氏強勢提問風格,X不得不回答:好吧,簡單講,當廠商上門推銷產品或與之進行議價的時候,能夠當面做「決定」的男人,他才是真正的老闆,不論他的頭銜是社長或總經理,最後都得他點頭同意才算數。我只是「領薪」派駐日本的社長,如上述那些重大決定,我得立刻向總公司老闆回報,等候「社長」的明確批示。我問,如果廠商拜訪剛好是午餐時分,你這個看似位高權重的社長,難道不會招待舟車勞頓而至的廠商?邱兄,你愛說笑,我社長的薪水不多,頂多只能請他們喝杯咖啡,接下來,他們如何處理午餐,就與我沒有干係了。

 

嗯,我認為X說得真好,他是有情有義的人,寧願委屈自己為我破除了所謂社長之尊的幻象。所以,在此我引證X社長朋友的說法,旨在提醒廖為民兄,按照這個邏輯推論,R總編輯就是幕後老闆,就是出資者之一,否則他就會當下展動行動,直奔主題與你討論具體的出書事宜了。當然,一樣米養百種人(十人十色),出版界還是厲害的角色,他們善長運用社長與總編輯身份的互換,要你的書稿時,他是友善謙沖的總編輯,當你跟他談起版稅報表的時候,他卻支吾其詞了,把中秋節說成了元旦,卸責給公司裡那位經常失蹤的會計小姐,要不就讓新手編輯來背黑鍋。總而言之,我的結論很簡單,如果作家付出很大的努力,仍然無法與有實權的社長或總編輯洽談,可能就需要上廟燒香祭改補運,如若不行的話,還是花點小錢請算命師疏通命運的阻礙為宜。(2024年3月24日)

 

延伸閱讀:

十重田裕一《岩波茂雄:低く暮らし 高く思ふ》(ミネルヴァ書房,2013年)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純粹工藝是LOEWE的精髓。」作為LOEWE時裝設計總監,Jonathan Anderson也是最好的藝術策展人。「純粹工藝是LOEWE的精髓。」對手工藝的執著,也是表達自我的一種生活方式。將傳統與現代完美融合的獨特手工藝,成功地為古老西班牙皮革老牌LOEWE帶來一種現代藝術的氣質。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3-24
    換人作的設計總監 Daniel Lee,持續展現對Burberry根植於英倫文化原型、標誌和面料細節的挑戰,彰顯全新態度從典藏圖案到全新印花,連Burberry格紋都煥然一新亮相。招牌風衣版型簡約,輕盈,修身剪裁,去掉腰帶。力求輕鬆現代感的優雅。   兼具功能性的設計,以毛絨翻領飛行大衣和夾克替代圍巾,又有賽車服飾的影子為代表;意想不到的拉鍊,不僅可以調整百褶裙的形狀,也取代雙排扣外套和訂製夾克上的鈕扣。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2-03
    【集資知識錠|社會參與 ✨】公眾議題總是推不動?想得到群眾支持與捐款,請你跟我這樣做!你是否曾抱著滿腔熱血,為了促進社會進步、翻轉各式各樣的不平等,而投身於公益活動、地方創生,明明你關心的議題很重要,卻沒人在乎你在乎的事,甚至還會冷不防被其他人回一句「關我什麼事?」沒關係,一時失志不免怨嘆,只要照文章跟著做就沒問題了!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11-01
    警專生日快樂!校友總會會長何明洲博士特別感謝校友總會各界社會賢達顧問先進們出錢出力 【李婉如/ 報導】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於112年10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舉行了校慶大會,以慶祝學校的78周年。在這次大會上,也舉行了第19屆傑出校友頒獎表揚活動,分為學術研究類和優良事蹟類兩個類別,共表揚了6位優秀校友,其中包括:梁東山(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總隊長)、郝心誠(嘉義市政府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0-27
    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第20200102號 正確的共修 ——共修不可走題涉偏鋒現在世界各地有很多人在網上舉行共修,這是功德無量的好事,但是,有些組織者知見不正,上了波旬魔王的當,所謂共修,藉以導讀,卻變相地成了走題亂開示,曲解正法,引經據典,摘抄含有偏見邪論的佛學,講說幾十分鐘,說一些混亂主題的名詞術語,使得好好的一堂共修討論,變成了涉走偏鋒,讓佛弟子浪費時間,脫離正法行修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10-10
    漂鳥演劇社藝術總監游文綺專訪——青少年劇場教育中形式未定的創作感「藝術家老師在臺灣」系列訪談是「藝術辦學」獨立研調計畫的第一階段,這是一個關注介於「藝術老師/藝術創作者」以及「教學/創作」之間模糊地帶的研究與調查計畫。本階段成果共七篇專訪文章,受訪者包括中小學美術老師、全職藝術家、劇場導演、獨立研究者等。本文受國藝會研調補助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孫以臻 SUN Yi-Cheng
    2023-06-12
    《現實會褪去色彩 但我將再次把它填滿──專訪林明錚:「這個社會太現實 總是對天才不太公平」》沿臺三線迂迴七十公里,在陡峭山路的彼端,他看見那座熟悉的隧道,隧道的盡頭,是一道隱形的牆,一道由城鄉差距建構而成的高牆。 被體制放逐的少年困在裏頭,被群山霧靄的迷茫給繚繞成了團黑白的混亂,他們躁動,他們糜爛,任由最清澈的失望浸染,兀自把牆面弄的剝蝕零落,卻從未自頹圮不堪的室內走出去。
    Thumbnail
    avatar
    林怯
    2022-12-08
    總監開箱 【影片】再訪白玉岸!直擊長型毛胚屋的黃金比例規劃術|藝瓦高雄室內空間設計五度合作-白玉岸!超真實現場開箱,五年居住心聲有話要說! 「朋友們到訪,看到我們家的設計,就會說:喔!這是型男的家。我們家兒子就會很開心,因為這是Winnie阿姨幫他們設計的。」 「不得不說我們家兒子真的是小粉絲,我記得Winnie第一次開始幫我設計房子的時候,我連放個垃圾桶,我兒子都不准。都說要找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23
    插座總是不夠用?【超完整居家插座設計規劃清單】讓家裡不再充斥著延長線!裝修小白必看的插座全布局! 裝修新房普遍都有的困擾就是插座該如何安排與設計? 一來擔心會被不懂的師傅亂裝,二來也擔心材料用的不夠好而導致開關布局不合理。其實有很多的裝修細節,都要自己去思考看看這樣適不適合自己?今天幫大家整理了超詳盡的居家插座設計,以及注意事項,快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7-02
    從台灣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發展思考李登輝前總統的評價 李登輝前總統逝世了,最近興起了一波評價他執政功過的浪潮,那如何評價他對台灣社會福利、社會工作專業的貢獻、影響? 他執政的12年間就是台灣社會福利制度、社工專業快速發展的年代,對於90年代現在已有台灣「社福黃金10年」的說法。各種社福法令大幅制定和翻修,如1995年《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老
    Thumbnail
    avatar
    若無其事的活著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