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與青春的履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下午,我重讀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之後,又湧生出寫作長文的豪情來。不過,它的代價很大。連續三日細讀下來,我眼睛的疲累推至最高點,折騰得我淚油直流,不得不趕緊服下10粒明目地黃丸。於是,我又想,許久未整理家中的書堆紙山,再不整治秩序的話,今後,我要找書閱讀就更困難了,不如趁此勞動筋骨活化血路,也能讓緊繃已久的神經暫時得到鬆綁。

 

就這樣,我摸出了第一本日文舊書《昭和文學全集 內田百閒集  高田保集 尾崎一雄集》第四十二卷,就很有回味往事的感觸。印象中,這一部文學作家合集分冊,是我在1988年左右購得,售價僅100日圓,坦白說,這售價便宜得令我惶恐。當時的物價是,一罐熱咖啡售價100日圓。如果要我花費100日圓購物,我當然選擇這部作家合集了。明眼人都看得出,這部合集是個老版本,該書內頁三欄式編排,很符合傳播善知識,又充分體現著物美價廉的普世精神。

 

而且,這刊印於1954年的版本,比我的年紀還大呢,按照歲月的邏輯來看,我購買此書的當下,其實就是提前為自己預置了編年史的路標,好讓我在三十餘年後,在記憶力尚可的情況下,來得及回顧這段青春的讀書履歷。我們很羨慕那些有強大記憶術的超人,不過,他們也可能因過度勞累導致體力衰退精神不濟的時候,就此而言,買書時確實寫下購書日期,依然是多有好處的。你說,這時候我們是否更需要用深情的銘記來抵禦健忘的誘惑?

    4會員
    9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與懷舊我當然讀過《家變》,感受過當中的實驗色彩與閱讀考驗,但個人更喜歡的是早期的作品《十五篇小說》,有一個時期經常重讀〈龍天樓〉、〈玩具手槍〉、〈草原底盛夏〉⋯⋯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3-10-07
    不依山也不傍海,嘉義市如何吸引人來?當舊城成為自由與紓壓的生活基地快速、擁擠與壓抑,促使人們在週末爭相從大都市出走,向外尋找一個喘息的機會。近年,許多人選擇擁抱嘉義市的舊城生活,有別於大山大海的自然環境,這座城市從時代脈絡、文化、生活感、空間等處出發,化身成一座鼓勵人自由發展的「基地」。 觀察近來的週末或連假,人們爭相從大都市出走。有的展開壯遊,投入大自然的懷抱
    Thumbnail
    avatar
    郭軒志
    2023-08-15
    舊書店與老武俠我很少買武俠小說⋯⋯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07-28
    雜記|由《藝術與書的懷舊未來式》思考書寫與文字「 閱讀,是為了能夠好好地生活。」——法國小說家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 這是本封面很美的書,因為這個第一印象而借閱。18篇文章,紀錄作者於現在寫作的進行式,連接過去與未來之間,那些不可抹滅的書寫記憶和藝術,也回應了徵文提問的「你喜歡文字嗎?」——因為有些事務不可抹滅。
    Thumbnail
    avatar
    mute.
    2023-01-30
    與新的舊書店相遇因著緣分而認識的舊書店和新朋友,我用著自己的方式去支持這樣讓我深感喜愛的地方和人們,是一種我賦予自己的使命感。說長長久久或許太遙遠,但至少在每一次見面的當下,都能真切的感受到快樂與幸福。 習慣在離開之前,拍下門口的招牌,有些地方或許再也沒機會造訪第二次,但一座城市能有一家心之所向的書店,是很棒的回
    Thumbnail
    avatar
    杉杉
    2022-10-14
    影評|《花與愛麗絲》: 有關惆悵和惋惜的東西,大概就是青春吧。mm 【劇情介紹】 「故事緩緩地開始,又緩緩地結束了,絕對沒有句號,就好像才剛剛開始。」 【影評與觀後感】 「有沒有這樣一個人可以陪你笑、陪你哭、陪你追男友,甚至可以為了你而放棄他,如果有你一定是幸福的。」 「當兩個人彼此豐富對方的生命,我們稱之為愛情;但是雙方想要毀滅對方,就成了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電影成癮CEO
    2022-04-06
    舊書買與賣友人前一陣子辭職。這段期間打算協助家人事業,調養身體,順便多一點時間閱讀、寫作。由於他打算出清部份藏書,想著乾脆做些舊書生意,和我先後聊了不少。 近來,本地開始出現在網絡買賣舊書,我覺得滿好。不過,未來馬六甲若出現實體舊書店,那就更好了。還是很期待踏入書店,而我有能力買下其中許多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2-02-22
    【動畫】本田小狼與我EP6 - 雖然違反校規但這就是小熊與Cub的青春啊雖然違反班級規定但是這就是青春啊,從小熊的轉變,能體會到作品想傳達的Cub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5-31
    專家就是專門害人家? ―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9 「怎麼辦?家教的學生好像愈來愈憤世嫉俗,看所有大人都不順眼,覺得電視裡或者講台上那些道貌岸然的人都是虛偽的騙子!」A寶假日傍晚從家教學生家裡回來,一進門就嚷嚷著。  B寶覺得姊姊大驚小怪:「這很正常啊!青少年這個階段,個個血氣方剛,正義凜然,最痛恨說一套做一套的人,所以對於講話太八股的人不滿,是理所
    avatar
    李偉文
    2020-09-19
    青春就是一點點喜歡——《五十嵐與中原的青春交叉口》雖然本部漫畫是會被歸類在耽美類的作品,也就是俗稱的「boy′s love」的作品,但是純看第一卷作品,你會發現這部作品只描述了「 boy」,而「love」是後續的事,本部漫畫想描寫的正是會被商業耽美作品批評拖拖拉拉的那段「兩人從友情變質到愛情」的那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25